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汽车节能三项国家强制标准报批在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9-02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不久前,“汽车节能分标委2015年会暨标准审查会”在北京召开。以上三项标准通过了审查,会议决定,要求按照审查意见,抓紧修改完善标准文本,尽快启动标准报批。
   记者昨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商用车节能领域的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近日通过审查,将尽快启动标准报批。 

  业内人士认为,相关标准将推动更多的企业投资
新能源汽车以及汽车材料轻量化领域。 

  这三项标准分别是《轻型商用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轻型汽车能源消耗量标识 第1部分:汽油和柴油汽车》和《轻型汽车能源消耗量标识 第2部分:可外接充电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和纯电动汽车》。 

  不久前,“汽车节能分标委2015年会暨标准审查会”在北京召开。以上三项标准通过了审查,会议决定,要求按照审查意见,抓紧修改完善标准文本,尽快启动标准报批。 

  这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是为了实现“到2020年,商用车新车燃料消耗量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的要求而制定的,标准大幅加严了燃料消耗量限值。 

  其中,新修订的《轻型商用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国家标准以“整车整备质量”代替“最大设计总质量+发动机排量”作为基准参数,并采用按整车整备质量分组的车型燃料消耗量评价体系,大幅加严了燃料消耗量限值。 

  标准将鼓励更多的上市公司投资
新能源汽车领域。目前,一些龙头公司已经开始了这一领域的布局。仅5月以来,便有包括比亚迪、力帆股份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募资加码新能源汽车领域,总募资额逾300亿元。 

  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少君指出,中国混合动力汽车及纯电动汽车市场已赶超日本,保有量仅次于美国。但从
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程度看,我国远不及其他发达国家,仅为每万人0.62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以上标准属于强制性国家标准,对相关汽车制造企业具有强烈的约束作用。为满足标准,汽车制造企业将采购更多的轻量化材料来降低能耗。从而促进汽车材料企业的发展。 

  强制性国家标准,即国家通过法律的形式明确要求对于一些标准所规定的技术内容和要求必须执行,不允许以任何理由或方式加以违反、变更。 

  中国汽研6月发布公告,为推进公司轻量化中心产业化进程,拟与中钢亚太控股公司、香港宏利公司共同出资在重庆设立汽车部件公司,开展汽车热冲压、塑料复合材料、铝合金部件等轻量化零部件的制造及研发业务。 

  中国汽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高强度钢、铝合金、复合材料等零部件在合资品牌、自主品牌汽车上的应用范围和数量正在加大和增多。 

  针对汽车行业轻量化要求,宝钢正在非钢材料(复合材料)领域布局,从钢铁供应商向原材料供应商转型。另外,宝钢将投入相关产线以提供汽车铝合金型材与板材,以及汽车用镁合金锻造、挤压和轧制产品。 

  宝钢股份董事长陈德荣今年4月表示,公司对下游汽车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做出判断,认为在未来三到五年时间内,汽车用铝等会出现强劲增长。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