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隔膜 » 正文

锂电池隔膜行业:守望最后的胜利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8-31  来源: 凤凰财经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技术壁垒最高的锂电材料:隔膜是锂电四大关键组件里面国产化率最低也是技术壁垒最高的锂电材料,占锂电池成本的10%-20%之间。
  技术壁垒最高的锂电材料:隔膜是锂电四大关键组件里面国产化率最低也是技术壁垒最高的锂电材料,占锂电池成本的10%-20%之间。 

  当前国内
隔膜厂家以干法工艺为主,但湿法工艺在快速发展,特别是湿法涂覆隔膜,是高端隔膜的理想选择。从产品层面而言,受制于基体材料、生产设备和工艺的原因,国内隔膜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价格竞争压力大,高端市场占有率低。 

  动力电池撬动
隔膜需求快速增长。在3C锂电增速放缓、储能锂电市场待培育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的放量拉动动力锂电池需求快速增长,预计2015年动力锂电池的需求超1300万kwh,增速超100%,其中动力锂电隔膜需求17亿元左右,接近国内3C锂电隔膜的需求水平,并且未来两年复合增速有望超50%,国内锂电隔膜需求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价格竞争激烈,高端化是唯一出路。近几年中低端
隔膜产能无序扩张,供给严重过剩,而产品同质化严重,价格竞争激烈。未来两年国内新建产能将陆续投放,短期供给压力难以扭转,并且海外巨头降价空间大,产能也在持续扩张,有可能冲击国内隔膜市场,因此短期内价格难以见底。相反高端市场,供应格局稳定,竞争压力小,盈利能力有保障,特别在新补贴政策按电池质量分层补贴后,高端市场需求将增长较快。 

  寻找具备进入一线动力电池厂商供应链体系能力的优质标的。虽然动力电池的井喷将带动国内
隔膜市场需求快速上升,但无序的中低端产能扩张,供给压力大,价格竞争激烈。从行业和政策走势看,优质的锂电池供应链将占据越来越多的份额,高端化是隔膜企业规避恶性竞争的唯一选择,因此寻找优质标的和判断行业趋势一样重要,建议投资者关注国内具备进入一线动力电池厂商供应链体系能力的沧州明珠[6.94% 资金 研报]、星源材质(IPO在审)、金辉高科和重庆纽米(新三板)。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锂电池 隔膜 胜利者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