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极材料 » 正文

锂矿巨头上半年净利润大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8-31  作者:鑫椤资讯
   日前,天齐锂业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收7.6亿元,同比增长16.8%,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4098万元,同比大增135%。
 
  从主营业务状况来看,锂精矿、锂化工产品业务为天齐锂业当前主营业务收入两大来源,上半年分别为公司贡献营业收入4.18亿元和3.29亿元,毛利率分别为56.95%和34.04%。
 
  天齐锂业表示,不断的纵向资源扩张和横向产业并购,已经实现了由单纯的锂加工制造业务向集锂资源储备、开发和贸易以及锂系列产品加工为一体的转变,逐步形成了锂矿开发与销售、锂盐产品生产销售及锂辉石贸易三大业务模块,业务稳定性提高,利润率得以提升,整体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紧随其后,赣锋锂业也公布了上半年的业绩,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4亿元,同比增长3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00万元,同比增长30%。
 
  和天齐锂业一样,赣锋锂业同样在做产业链扩张,报告期内,按照“锂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的发展战略,一方面加大与国际锂业的战略合作,稳定上游锂资源供应渠道,另一方面开始向产业链下游进行延伸。
 
  碳酸锂价格量价齐升
 
  得益于需求池高速放量,端上游锂资源产量端下游新能源汽车销量爆发式增长促动力锂电供应受限于寡头控制以及锂精矿提价带来的成本驱动,碳酸锂行业景气度不断上行,进入量价齐升阶段。
 
  天齐锂业在报告中称,2015年上半年,工业级碳酸锂均价同比增长15.97%,电池级碳酸锂均价同比增长17.37%,直接助长公司毛利率同比提升22.86个百分点至47.36%,成为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最大驱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天齐锂业国外业务增速明显,上半年贡献营业收入约1.51亿元,同比增长幅度高达83.1%。目前,天齐锂业占全球锂资源供给约35%,将继续受益于高景气下的垄断竞争格局, 提价空间仍存。
 
  受益于锂资源景气周期,下半年业绩将继续高速增长。未来三年全球锂资源供给增幅将低于预期,锂资源景气周期将持续。
 
  另一方面,2015 年前七个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9.89 万辆,同比增长3 倍。预计全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超过20万辆,同比增速150%以上。动力电池需求大幅增长带动电池级碳酸锂需求持续提升。量价齐升将继续支持锂盐业务业绩增长。
 
  根据天齐锂业对前三季度业绩做出的预测,今年1-9月有望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00-7000万元,同比增长幅度为145.22%-186.09%。而根据赣锋锂业的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200~8900万元,同比增长幅度为20%~50%。
 
  抢夺国际话语权
 
  巨大的市场需求之下,国内锂矿巨头为抢夺未来市场话语权,正在开展一轮海外的资源并购。
 
  赣锋锂业此前公告,子公司赣锋国际拟以不超过6100万美元分期收购RIM公司不超过49%的股权。RIM拥Marion有Mt锂辉石矿项目100%股权。Mt Marion项目位于西澳,是全球第三大未开发岩锂矿藏,总探明资源量达201.5万吨, RIM已经拿到了Mt Marion锂辉石矿项目开工必须的所有许可,预计2016年中期可以开始锂精矿的试车和生产。
 
  赣锋锂业的海外收购并非国内孤例,最近一次的海外并购是2012年,天齐锂业以近45亿元收购世界上最大的锂矿--澳大利亚泰利森矿业。而凭借该收购,天齐锂业目前已占到占全球锂资源供给约35%,将继续受益于高景气下的垄断竞争格局, 提价空间仍存。
 
  “目前国内80%左右的锂矿石都需要从国外进口,若其控制权落到国外企业手中,无异于掐住了国内锂行业公司的咽喉。”,天齐锂业董事长蒋卫平此前介绍,目前世界锂加工行业多集中在亚洲,其中日、韩又不断将这部分产业向中国转移,如果国内失去对锂矿资源的掌控,那么后期仍只是“代工”的角色。
 
  据了解,从锂矿全球储量来看,中国锂储量较丰富,全球占有率13.6%,但国内85%的锂资源是盐湖资源,其余的为锂辉石和锂云母。目前全球来看得到充分开采的是锂辉石头和盐湖资源。国内盐湖提锂技术较落后,因此开采力度并不高。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企业走出去的原因有,1)国内锂资源已经被瓜分得差不多了,如天齐锂电、西部资源、西藏矿业、青海锂业等;2)目前国内资源开采难度大,而金属品位较低。在全球锂离子电池快速发展进程中,锂资源紧俏,今年以来电池级和工业级碳酸锂价格保持上涨,国内电池级碳酸级价格较年初上涨超过20%,因此有利可图。
 
  但这种走出去受多方限制,如去年印度禁镍导致国内镍价疯长。在国内锂资源丰富的前提下,国内企业应加大对国内技术的突破,力争不受制于人。
 
  除了海外并购,赣锋锂业同时在国内进行了一系列产业链还整合,先后收购江西西部资源、新增股份收购深圳美拜电子有限公司100%股权。赣锋锂业一位内部负责人介绍,其发展思路将围绕“立足锂深加工+稳扎稳打涉足三元体系锂动力电池+拓展锂资源”,未来目标是全产业链布局。
 
  天齐锂业同样也有类似的动作,不久前,天齐锂业曾增资航天电源,助力建设1万套纯电动轿车动力电池组系统集成配套能力。
 
  而随着包括天齐锂业、赣锋锂业等在巨头的海内外一体化布局加速,上游锂矿行业的集中度将会进一步提升,GGII判断,未来几年,这些掌握上游资源的企业还将会在传统业务稳定发展的基础上继续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对包括正极材料、电芯甚至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链下游的企业形成一定的威胁,甚至有可能会重塑锂电产业链现有格局。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