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企业抢滩布局上游三元材料 三元锂电池迎变道风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8-31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8月份进入尾声,回看这个月,锂电池概念股多次异动。表象的背后是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持续井喷,直接带动锂电池产业的高速发展。有趣的是,一直被寄予厚望的三元材料在动力锂电池领域开始慢慢突围,由于市场需求巨大,国内车企也掀起了一轮由磷酸铁锂电池转向三元锂电池路线的变道风潮。
   8月份进入尾声,回看这个月,锂电池概念股多次异动。表象的背后是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持续井喷,直接带动锂电池产业的高速发展。有趣的是,一直被寄予厚望的三元材料在动力锂电池领域开始慢慢突围,由于市场需求巨大,国内车企也掀起了一轮由磷酸铁锂电池转向三元锂电池路线的变道风潮。这也给二级市场新能源电池的投资带来了新的炒作空间。 

  车企纷纷投奔三元
锂电池阵营 

  今年以来,
新能源汽车呈产销两旺行情,工信部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7月,我国新能源(17.25 +4.55%,咨询)汽车生产2.04万辆,同比增长2.5倍。今年1~7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已达9.89万辆,同比增长3倍。此外,本月北京新能源车中签率骤降,从年初的100%到本月的38.1%,可见国内私家车限行限购的推广也加速了新能源车的推广。 

  
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放量传导至中上游产业链,也激发了动力电池的扩产潮。今年以来,比亚迪(51.01 +4.51%,咨询)、猛狮科技(17.79 +7.17%,咨询)、力帆股份(10.38 +8.01%,咨询)、杉杉股份(23.2 +5.84%,咨询)等多家公司进行扩产,而拓邦股份(17.87 +9.1%,咨询)、众和股份(0 +0%,咨询)、冠城大通(8.47 +8.87%,咨询)、雅化集团(6.35 +7.08%,咨询)、斯太尔(0 +0%,咨询)等主营业务与锂电池原本不相关的企业,也以兼并收购或者设立子公司等多种形式涉足锂矿、锂电材料、锂电池等行业。 

  目前,国内在售的
新能源汽车配备的锂电池主要有磷酸铁锂电池及三元锂电池两种。而国外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车企一直在走三元锂电池之路。正当行业思考磷酸铁锂和三元锂谁更有出路之际,磷酸铁锂电池坚定的“守护者”比亚迪推出了首款配置三元锂电池的车型,这不仅在业内引起了轰动,也带动不少国内车企纷纷掉头向三元锂电池路线转移。 

  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市场调研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动力
锂电池产值为112亿元,其中三元电池占比为21%,同比增长11%。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已经基本达到理论的极致,而三元电池的能量密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是越来越多磷酸铁锂生产厂家都开始关注三元材料开发主要原因。作为全球前三大动力锂电池企业的东源电器(28.85 +5.41%,咨询),一直在进行三元锂电池的研究。公司方面表示,正在积极加快复合三元材料电池的研发及产业化进度,但尚未明确规划其产能。A股最大锂电池厂商亿纬锂能(21.56 +3.26%,咨询)也在半年报中披露,公司本部二期工厂将用于生产三元电池,目前厂房已经封顶,主要进口设备和配套设备合同签订完毕,计划今年年底实现量产。“我们不会局限于一种方式,三元材料、磷酸铁锂、锰酸锂三种技术路线都会涉足。”公司高层对记者表示。 

  企业抢滩布局上游三元材料 

  虽然多家企业布局三元
锂电池行业,但国内三元锂电池总产能仍然较小,与外资厂商还不具备可比性,尤其是上游的原材料领域。有机构分析,随着国际巨头加速国内布局,势必会选择国内三元锂电池上游原材料供应商进行合作,这将为三元材料相关龙头企业带来巨大的成长空间。 

  钴是三元
锂电池正极材料钴酸锂、镍钴酸锂等必须的原材料。随着三元锂电池市场空间的打开,必将给钴资源相关公司带来不错的发展机遇。华友钴业(16.68 +6.11%,咨询)为国内钴产品龙头,市场占有率近20%,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电池需求增加的影响,去年公司钴产品销量同比增长27%。在上游资源方面,华友钴业早在2006年就布点刚果金,参股了两家矿业公司,以此增加原料自给率。 

  此外,一些跨界转型
新能源的上市公司,也把目光关注在了三元锂电池的上游材料商。再生资源龙头企业格林美(10.51 +7.35%,咨询),就一直看好三元材料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应用,并开始回收废旧电器以获得镍、钴资源。日前,公司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废旧电池与报废电池材料处理生产线,年回收利用钴资源4000多吨,未来或将继续加大三元材料生产线的建设。公司去年年报显示,四氧化三钴等三元电池材料收入占比31.54%,为公司第一大主营业务。 

  原为纺织服装龙头企业的众和股份,也积极谋求向锂电行业转型。2012年9月,公司增持厦门帛石2/3股权进军锂电产业链,目前已经完成资源端→锂盐→
正极材料→电池成品的全产业链布局。旗下深圳天骄具备三元锂电池正极材料专利和生产能力,目前,已经开始小批量供货。公司方面表示,拟在江苏建设动力电池正极材料镍钴锰酸锂产业化基地,目标就是瞄准了三元材料在动力电池领域巨大的应用前景。 

  正极、
隔膜受益弹性最大 

  除了原材料,细分领域的
电解液隔膜、正极、负极锂电池四大材料也将受益于三元锂电池行业的大发展。由于负极、隔膜电解液电池材料具有一定的通用性,更多的是受益于动力电池行业整体的增长而非三元电池的爆发。但2014年以来,正极材料产业整体出现了向三元材料转移的趋势,像当升科技(19.43 +6.12%,咨询)、杉杉股份等这样的大型锂电池材料供应商动作明显。当升科技是现阶段A股正极材料中最纯正的上市公司,覆盖三星SDI、比亚迪等国内外锂电龙头,将最大限度地受益于这一趋势。公司已经启动江苏当升二期工程建设,第一阶段将建成年产2000吨新型动力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线。杉杉股份计划投资30亿元开发国内最大的三元动力锂电池材料项目,目前正在进行产能建设。

  三元材料动力电池未来将成为国内
新能源汽车的主流发展方向,所用隔膜配套广泛采用湿法隔膜,但湿法隔膜一直是国内的薄弱环节,目前大部分要靠进口。作为我国动力锂电池隔膜龙头,同时也是比亚迪重点供货商的沧州明珠(13.25 +6.94%,咨询),在突破干法隔膜工艺的同时,也在积极进行湿法隔膜的产能布局。公司在去年定增2500万平米湿法隔膜项目基础的之上,近期再度宣布投资3.2亿元建设6000万平米湿法隔膜项目。 

  设备商看三元电池新增产能 

  随着
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订单不断增加,动力电池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相关企业纷纷加快产能建设。而这又使得三元材料动力电池的生产设备商从中受益。 

  8月12日,上投摩根基金、工银瑞信基金、中信证券(15.86 +3.12%,咨询)等38家机构组团调研次新股先导股份(142.11 +3.35%,咨询),这是公司自7月份以来迎来的第10批机构,而吸引众多机构关注的是其
锂电池生产设备收入的高速增长。先导股份的中报显示,公司锂电池生产设备销售收入达1.17亿元,同比增长234.84%,占营业收入60%以上。有意思的是,由于与云计算、智能装备、锂电设备第一概念股等关键词相联系,其股价从今年5月中旬刚上市的28元一路狂飙至近期的最高点195.43元,甚至连“国民老公”王思聪的投资版图里也有它一席之地。 

  同样是在5月中旬上市的赢合科技(68.9 +5.58%,咨询),可谓是国内厂商中提供设备最多的公司,能够提供锂电自动化生产线上约2/3的设备。其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收入1.59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动力锂电设备业务高速发展,占比已超过50%。兼具工业4.0概念的智云股份(30.88 +8.81%,咨询),2014年年底收购吉阳科技51%股权,拥有自动化设备制造背景的吉阳科技与智云股份已有的自动化技术形成嫁接,迈入动力电池行业未来自动化生产线升级的“蓝海”。 

  可见
新能源汽车的产销两旺开始传导到上游领域,体现的结果就是盈利能力的提升,因此不排除部分公司在业绩驱动下走出中线行情。不过,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对于整个锂电池板块来说更要警惕其中可能存在的风险,比如多方资本介入后产能急剧扩张,市场竞争加剧导致价格混乱,行业运行也会有不健康因素。此外,静态地看很多公司估值并不低,股价的升值空间已经不大。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在板块出现整体性行情的情况下,可挑选近期累计反弹幅度较低、技术形态较好的个股重点关注。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