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全国大热广州遇冷 老广不爱新能源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8-27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即是限牌城市、又是新能源车推广示范城市的广州,今年以来新能源车的推广却差强人意,这到底是广州人们还不接受新能源车,还是因为现实状况无法“爱”上它?
   在政策与现实需求的催促下,新能源车出现了大热。根据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倍,中汽协更发布调查称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能源车受热捧与目前乘用车整体遇冷完全相反、逆市上扬的市场如北京、上海等汽车限购、限牌城市贡献最大。不过,即是限牌城市、又是新能源车推广示范城市的广州,今年以来新能源车的推广却差强人意,这到底是广州人们还不接受新能源车,还是因为现实状况无法“爱”上它? 

  形势 

  车市遇冷
新能源却大热 

  今年以来,中国整体车市趋冷成为现实。根据工信部上周公布的“2015年7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15年7月,我国汽车产销市场延续下降趋势,降幅超过预期。1~7月汽车产销增速均低于1%,与前6月相比继续回落。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7月全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51.80万辆和150.30万辆,产销环比分别下降17.99%和16.64%;同比分别下降11.76%和7.12%。 

  不过在这片冰冷的数据中,还是有亮点——根据日前工信部发布的“成绩单”显示,
新能源车开始发力。“根据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统计,2015年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04万辆,同比增长2.5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6657辆,同比增长79%,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5688辆,同比增长4.5倍。列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的新能源汽车生产1.81万辆,占7月产量的89%。” 

  另外,“2015年1-7月,
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9.89万辆,同比增长3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4.30万辆,同比增长两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2.61万辆,同比增长4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2.19万辆,同比增长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8041辆,同比增长85%。” 

  本地 

  广州并未催热 


  尽管在全国整体范围内
新能源车的形势大好,不过具体落到广州来看,却并没有得到热捧的趋势。根据《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规定,以摇号方式配置的节能车增量指标为1.2万个,平均每个月1000辆。记者从广州市中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查询到,今年6月份有效的新能源车个人申请总数只有228个,单位申请数量是4个;7月情况好了一点,个人申请总数是282个,单位申请数量仍然只有4个。而与两年前的7月相比,一共有208个个人节能车摇号中签以及10个单位节能车摇号中签,相差并不大。 

  同样是限牌城市的上海,在
新能源车方面的形势则是截然不同的景象。根据上海市经信委发布的2015年1-7月新能源汽车上牌量,今年1-7月共计销售上牌新能源汽车19480辆,同比增长900%,环比增长近13%;其中7月份上海共计的上牌新能源汽车销售量高达4933辆,创历史新高。北京在新能源车的推广方面也是形势不错,今年五六七三个月新上牌的纯电动汽车数量均破千辆,分别达到1101辆、1955辆、1706辆。 

  其实,深圳情况也不乐观。深圳自对汽车限牌后,10万个车牌指标当中两万个为
新能源车指标,高达20%的新能源车比例在此前限购的各大城市当中尚属首例。但尽管深圳对新能源车的推广力度很大,电动车摇号指标依然“遇冷”,多期电动车指标申请率不足10%。 

  疑问 

  不提倡?鼓励措施一大把 


  实际上,广州已经出台了不少鼓励购买
新能源车的措施。去年广州就出台了《广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公布了详细的补贴标准和鼓励措施——车辆购置补贴按照地方与中央1∶1补贴、且不退坡的原则实施。其中,享受补贴的时间为2013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已经购买了列入国家目录、但未享受补贴的新能源车可以追溯。 

  此外,《办法》还规定新建楼盘要按照不低于18%的停车位,建
新能源车充电设施或预留充电设施接口,鼓励在花都区、增城开发区、南沙新区、大学城(包括驻穗高校、科研机构等)、科学城、金融城、中新知识城等区域优先规划建设充电设施。 

  在上牌、限行等方面,广州也对
新能源车进行“优先”处理。如根据《办法》,需要办理新能源中小客车车辆登记的单位和个人,可直接申领中小客车指标,免征车辆购置税;因环境污染需实行机动车限行时,新能源汽车上路不受限行约束;开设新能源汽车办证、上牌“绿色通道”,优先办理牌照,上牌时直接发放机动车环保合格标志。 

  缺少充电桩成拦路虎 

  黄金周购车指南:按照目前广州的
新能源车摇号情况,基本上属于何时摇就何时有,不用愁没号。但消费者愁的是,新能源车相对还是一个很陌生的事物,纯电动、插电式混动、增程式混动……各种名称类型看都看不懂,更别说要决定买哪款?而到了“十一”黄金周期间,广州本地车展上正是现场对比的好时机。 

  但从上述的数据可以看出,广州同样是汽车限牌城市,同样对
新能源车有鼓励政策,却没有出现新能源车热。这也许可以从新能源车推广的硬伤——充电桩中找到问题的原因之一。根据日前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易鸣所透露的数据,今年起截至7月初广州仅完成了1500多个充电桩的建设,与之前设定的年内建设9970个充电桩的目标相距甚远。在去年,如果都按计划完成的话,广州也只完成了46个充电站和3000个充电桩的建设任务。而根据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已累计建立8300根充电桩及5座充换电站;上海也不相伯仲,截至2015年5月底,上海共有充电桩7496个。 

  “不是不考虑,现在在哪里可以找到充电桩?”在记者向多位市民调查购买
新能源车意愿时,不少市民向记者反问。有部分市民表示,并不是拒绝买新能源车,甚至是想买,但对于充电问题还是有顾虑。也正是因为充电桩太少,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很难碰到,因此充电桩的建设也被媒体称为离新能源车普及阶段的“最后一公里”。 

  “广州的充电桩少是一个原因,充电桩安装起来协调工作很难,也是一个原因。”东风日产启辰事业部电动车营销总监徐小归告诉记者,光是安装一个充电桩,就要与小区物业、用电、消防等多个方面打交道,仅是车主自己来协调是非常难的,“因此我们有专门的团队去帮助车主协调与安装,不能安装充电桩的话,我们还不卖。”记者了解到,如宝马、沃尔沃、比亚迪等,许多汽车品牌都有专门的充电桩安装团队,也有许多市民有购买
新能源车的意愿,但现实情况就是,广州购买新能源车的数量还远远不及北京、上海等一线限牌城市。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广州 遇冷 新能源车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