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杨裕生建言“十三五”:电动车补贴要设“上限” 有退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8-27
核心提示:杨裕生认为,当前长里程的纯电动汽车不宜作为发展重点,未来应当巧用电池,发展增程式电动车。他预测,在向无补贴过渡后,这将成为竞争力最强的品种。
  在26-27日举办的第七届中国电池技术创新(上海)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建言“十三五”电池发展,对于电动汽车不能一味大力补贴,而应有规划地退坡补贴,对行业进行合理引导。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资料图片)
 
  据杨裕生透露,日前,19位院士已联名向政府提出电池发展的两大建议:一是为“十三五”电动汽车补贴总额设定一个“上限”。要实现2020年的500万辆目标,按四部委的通知,“十三五”要补贴3900亿,但长期高额补贴不利于有效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车企追逐补贴最高的纯电动客车,大部分补贴成了企业的超额利润,最终行业生产偏离市场需求和方向,也给政府带来了沉重的财税负担。
 
  第二条建议,明确各汽车生产企业的责任,完善政策措施。要实行适当补贴,把金额降低,加速逐年退坡。确定责任指标,燃油汽车生产企业有责任义务逐年提高电动汽车在本企业生产销售中的比例额度,超额有奖,以罚促产。目前联名建议已经引发国家层面的重视,杨院士表示,最后效果如何还要看四部委的最终规划。
 
  对于“十三五”电池技术的发展要点,杨院士给出了个人解读。首先,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提高锂离子电池的比能量。国家对规模储能要总结经济账,不急于扩大演示规模。其次,作为我国“十二五”电池规划的重要结果,铅炭电池保持了铅酸电池廉价安全等优点,杨院士提出在“十三五”阶段应大力推动铅炭电池提高和应用,全看完善产业链。第三,提高超级电容器技术,充分发挥作用,重视电容与锂离子电池的融合从而提高功率和延长寿命。第四,努力创新,发展水体系高能电,有缺陷的储能电池要慎重发展。
 
  杨裕生认为,当前长里程的纯电动汽车不宜作为发展重点,未来应当巧用电池,发展增程式电动车。他预测,在向无补贴过渡后,这将成为竞争力最强的品种。
 
  由中国电池工业协会锂电池应用专业委员会、广东省电源行业协会和振威展览集团共同主办的中国最大充电设备展——第三届上海国际充电站(桩)技术设备展览会(EVSE2015)于8月26起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集中展示我国充电设施领域的最新产品和技术。展会期间举行了第七届中国电池技术创新(上海)论坛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