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北汽上汽新能源加速,欲成自主板块突破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8-24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8月20日,北汽新能源莱西基地总装车间正是竣工投产,该基地在2015年底将达到5万辆的产能,力争2020年达到20万/年产能。
   8月20日,北汽新能源莱西基地总装车间正是竣工投产,该基地在2015年底将达到5万辆的产能,力争2020年达到20万/年产能。不断布局新能源生产基地的北汽并非是盲目扩张,而是与企业发展战略相得益彰。从北汽集团的发展战略来看,过去,北汽对合资依赖度较高,而未来,北汽将以新能源汽车为战略,下定决心推动新能源板块发展,推动商用车、乘用车多平台车型的集体发力。 

  而通过近来北汽在
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也不难看出北汽的决心。北汽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相比其他车企,投入力度大,涉及面广,从多级别产品规划到辐射全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再到配套设施建设等产业链上全面布局,特别是在配套设施建设上,北汽非常卖力。 

  而正是得益于所作出的投入,今年1-6月北汽
新能源销量为6223辆,占全国纯电动乘用车市场份额的23.1%,其中对私销售比例高达83%,预计全年总销量将超过20000辆。 

  接下来根据规划,北汽
新能源到2020年的总产能将达到50万辆,除了现有的北京、莱西基地外,北汽新能源第三基地将落户江苏常州,该公司到2020年的产量将达到25万辆,2025年争取达到40万辆。 

  虽然有人说北汽拥有北京的得天独厚的政策优势,这个不能否认,但是接下来北汽
新能源仍面临自己独特的优势。首先,伴随新工厂所在地,青岛市政府、莱西市政府、青岛特锐德公司分别采购北汽新能源纯电动车200辆、100辆、700辆,那么接下来的几大生产基地的建设及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深入,很可能为北汽带来更多辐射市场。其次,冬奥会的成功申办也为北汽带来别人无法企及的机会。北京冬奥申委环保部部长方力在吉隆坡表态,预计到2022年,北京PM2.5浓度将在2012年的基础上至少降低40%,而要想达到这个目标,很显然这需要新能源车的贡献,那么北汽自然会面临相比其他企业更多的优势,近水楼台先得月,北京及周边市场将成为北汽新能源的重要潜在市场。 

  不过,申奥成功当然并非北汽一家受益,与乘用车相比,上汽商用车认为自己也会有机会。 

  与乘用车相比,上汽商用车很有可能在上海以外市场得到更好的推广。目前,上汽商用车已经推出了EV80这样的轻客产品,此外,纯电动的MPV产品EG10也将在2015年的广州车展上发布。 

  “上半年我们的EV80订单量达到2200辆,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上汽大通公关部人士告诉记者,“这些订单都来自于政府、租赁公司等。受制于产能,目前我们
新能源商用车产品将主要供给上述非私人消费者。” 

  所以,鉴于大通车型的热销,在公共领域,大通也会抢占一部分市场。 

  不过,在私人领域的话,政策所限,上汽在北京市场可能不太容易推开。但是上汽在上海及其他市场发展迅速。 

  在
新能源上,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立下“新能源汽车跻身国内第一阵营”战书,如今,上汽新能源乘用车正在步入快速提升期。 

  今年前7个月,上汽乘用车
新能源汽车产销超过4000辆,订单已经接近1.2万辆。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指出,目前订单数已经接近全年既定的1.2万辆销售目标。由于新能源汽车产能跟不上,目前排队等车的消费者越来越多。 

  而7月,上汽又上市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2015荣威550 PLUG-IN,成为上汽
新能源主力车型, 不断助力上汽新能源提振销量。俞经民表示:“7月上市至年底的5个月,2015荣威550 PLUG-IN产销目标近8000辆。” 

  对于目前
新能源私人消费市场情况来看,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进入高增长期。以上海为例,7月共上牌销售4933辆新能源汽车,创下月度上牌销售历史新高,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4028辆,纯电动汽车905辆。这也为上汽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此外,目前上汽在车型性价比、产品性能及售后服务等方面都在进行自我调整。例如,在产品方面,在丰富产品阵容的同时上汽正在探索
新能源车的智能化,2015款荣威550 PLUG-IN初步实现了智能化,搭载inkaNet5.0 4G数字智能行车系统的产品。 

  与其他国有汽车集团相比,上汽和北汽在
新能源车的发展上节奏更快,因为这个已经被他们视为自主的重要突破口。虽然长安等企业也推出了相关规划,不过可能是求稳或者其他原因,在具体行动上还没有拿出成绩单。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北汽 上汽 新能源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