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云南省重大科技成果发布会新项目多多 空气电池成亮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8-21
  “空气也能转变为电?这是魔术吗?”“这绝不是魔术。”20日,在云南省重大科技成果发布会(云南冶金集团专场)上,当云南冶金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田永把电解液倒入一个盒子中后,让人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接在盒子上的LED灯突然亮了。台下的嘉宾和记者看了后,都非常好奇,报以热烈掌声。这就是云南冶金集团研制的铝空气随身电源。今后当人们外出旅游、探险,只要带上这种电池,再带几块更换的铝板和食用盐,就不愁手机、ipad没电了。当日,与空气电池一起亮相的还有氯化法钛白粉、电子级多晶硅、超薄铝箔3项技术及产品。
 
  亮点发布
 
  铝空气电池加点盐水就能变成电
 
  很多人心中都有这样一个疑问,为什么今天智能手机硬件参数不断飙升,但最受关注的电池续航技术却没能跟上步伐呢?
 
  20日下午,云南省重大科技成果发布会展示了云南冶金集团的4项新技术及新产品。
 
  在这4项新技术及新产品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铝空气电池。田永说,该产品的原理是铝和空气中的氧发生反应释放电子。这种电池具有续航里程长、生产成本低、绿色环保、易于循环利用、充电速度快等优势。
 
  现场嘉宾中有人提问:“这种电池需要更换吗?”田永说,这产品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市民只要更换铝板就可以了,铝板非常便宜而且还可以回收;电解液的话,用食用盐加水就可以了。铝空气电池与现在市民普遍使用的充电宝相比,少了需要寻找电源充电的环节。
 
  那它的电量怎么样呢?320克重的电池,电量为115安时,可为苹果手机充电60次左右;更换一次电解液可使用10小时,更换一次铝板可使用100小时。
 
  这种电池,还可以用在通信基站、军事等领域;同时,相比目前电动车、电动轿车使用的蓄电池,其重量更轻、电力更足。该产品预计9月底将投放市场,到时市民就可以购买了。
 
  其他成果
 
  超薄铝箔列入国家863计划
 
  氯化钛白粉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最好的白色颜料,其广泛应用于涂料、塑料、油墨、纸张、陶瓷等领域。氯化法钛白粉生产的关键核心技术长期受到国外封锁。云南冶金集团通过科技创新,突破了氯化法钛白粉产业化生产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建成了具有国内领先、世界一流水平的氯化法钛白粉生产线。通过对国际先进技术引进消化和集成创新,6万吨/钛白粉项目于2013年成功产出全流程氯化法产品,改变了我国高端钛白粉只能依靠进口的历史,荣获云南省十大科技进展荣誉。
 
  多晶硅是集成电路和光伏发电用的关键材料,该公司3000吨/年多晶硅产业化项目已稳定生产出电子级产品,经国内外权威机构分析检测和客户使用,全面满足“电子级多晶硅”级品和半导体行业使用要求,技术和品质国内领先,成功进入一直由国外垄断的半导体和集成电路市场。
 
  铝箔主要用于电子、电力电容器、包装等方面,厚度一般小于0.2毫米,小于等于0.005毫米的超薄铝箔是电容器产品的重要原料。云南冶金集团利用铸轧坯料成功制备出厚度为0.0045/0.005毫米超薄铝箔。该技术突破了国际上只能用热轧坯料生产0.005毫米以下铝箔的传统工艺路线,填补了中国在世界工业技术领域的一项空白,被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鉴定为“世界首创、国内领先”,超薄铝箔列入2013年度国家重点新产品,“铸轧法制备高端电子铝箔”项目列入国家“十二五”863计划。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