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多氟多:下一个比亚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8-20
核心提示:对于多氟多提出的“年产10万辆”的目标,王秉刚直言:“计划的制订是一回事,能不能把车卖出去则是另一回事。”
  在今年5月收购河北红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星汽车)之后,多氟多进军新能源汽车的计划已经浮出水面。只是让投资者始料未及的是,多氟多的胃口如此之大,大到足以媲美比亚迪。多氟多会成为下一个比亚迪吗?
 
  【计划】
 
  三年从0到10万
 
  8月15日,在邢台市新能源汽车发展论坛暨多氟多河北红星汽车供应商大会上,多氟多董事长李世江发表了“多氟多新能源汽车梦”的演讲。
 
  根据计划,多氟多2015年计划生产各类汽车1000辆以上,争取达到4000辆。通过对原有生产线的改造,到2016年各类电动汽车产能将达到1.4万辆,2017年各类电动汽车产能达到3万辆。另外,公司拟投资20亿元年产10万辆的龙岗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也将在2016年启动建设,到2018年公司各类电动汽车产能将超过10万辆。
 
  【步骤】
 
  先电池后汽车
 
  在2010年上市后不久,多氟多于同年战略投资动力锂电池产业,成立多氟多(焦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只不过,其子公司一开始是以辅业的地位在公众视野中出现。近年来,由于国内经济持续不振,多氟多主业从2013年开始出现持续下滑的趋势。在已经公布的2014年年报中,代表主业盈利能力的扣非后净利润一项中,多氟多同比下降超过190%。在这种情况下,2014年,多氟多确立以新能源汽车领域为核心,以储能、电动自行车等领域为辅助,建造全新商业模式的新能源产业链。
 
  今年5月,多氟多在发展锂电池之后再祭杀招:出资1.6亿元收购红星汽车,从而解决整车生产资质问题。
 
  【分析】
 
  行业前三的节奏?
 
  多氟多的造车计划让人感到“惊世骇俗”,主要原因在于其喊出的“年产10万辆”的口号。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10万辆”的产量意味着什么?2015年上半年,我国国产新能源乘用车完成销售50627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85.8%。比亚迪、北汽、众泰则以超过25000辆的销售数据位居行业前三名。
 
  科技部电动汽车项目监理组组长王秉刚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量在8万辆左右。乐观估计,2015年全年,全国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量最多不会超过20万辆。
 
  而另一个可佐的数据则来自河南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宇通客车。根据宇通客车2014年年报数据,宇通客车新能源汽车2014年的销量为7330辆,同比增长88%。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产销关系的角度来说,10万辆电动汽车的产量也能在国内迈入行业前三名。这样的目标是否过大?
 
  【观点】
 
  卖出去比造出来更重要
 
  尽管多氟多的新能源汽车计划雄心勃勃,但在业内专家看来,却有过于乐观之嫌。
 
  王秉刚认为,近两年国内汽车企业纷纷上马新能源汽车项目,与政策的支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举个简单的例子,消费者在北京、上海等地购买新能源汽车,目前除了能够得到政府补贴之外,还能获得不限行的优势。但从长期来看,这样的政策是否能够持续,仍然是个未知数,而一旦优惠政策取消,新能源汽车是否还能保持现在的增量?”
 
  同时,王秉刚指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主要集中在大城市,而在中小城市,因为没有政策优惠以及限行的压力,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依然很高,消费者购买欲望并不强烈。
 
  对于多氟多提出的“年产10万辆”的目标,王秉刚直言:“计划的制订是一回事,能不能把车卖出去则是另一回事。”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