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山东发布小型电动车产业发展报告:产量五年增长十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8-18
核心提示:根据上述标准,协会于2014年10月公布了首批小型电动车准入企业名单。这九家企业分别为:山东时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唐骏欧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山东宝雅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泰汽电动车辆有限公司、山东力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梅拉德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昊宇车辆有限公司、山东梅亿邦赛电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山东顺达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九家企业均为山东技术、实力较强的企业。
  山东作为小型电动车发展最早、产销量最大的市场,一直是全国小型电动车产业的风向标。8月18日,山东省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联盟新闻发布会在济南举行,会上发布了《山东省小型电动车产业发展报告(2015)》(蓝皮书),深入解读山东小型电动车产业的发展情况。在2010年至2014年的快速发展时期,山东小型电动车从年产不足2万辆到逼近20万辆,五年增长了十倍,并且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趋势。
 
  继2014年6月,协会发布“山东省小型电动车行业标准”及“山东省小型电动车生产企业准入条件”后,本次会议上正式宣布了“山东省小型电动车生产准入企业产品(第一批)通过达标验收的通知”,并发布产品标识。
 
  发展现状
 
  本蓝皮书由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山东汽车工程学会、山东省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联盟共同撰写。山东唐骏电动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增作为联盟协会发言人,在会上对蓝皮书做介绍。报告指出,2015年3-6月,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对山东省小型电动车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摸底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省共有69家小型电动车生产企业,项目总投资超过116.28亿元,产能累计达170万辆。
 
 
  山东唐骏电动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增
 
  根据协会对全省22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联盟内企业的不完全统计:2014年,我省共生产小型电动车18.74万辆,同比增长50.46%,其中出口累计近4万辆。2015年1-7月生产19.02万辆,同比增长54.19%,预期将实现山东省政府提出到2015年全省小型电动车生产规模达到30万辆的目标。
 
  2014年,行业内前5家企业共生产小型电动车14.36万辆,占联盟内22家企业总产量的78%,与2010年的67.5%相比提高了10.5个百分点,表明生产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与此同时,产品进入海外市场的步伐不断加快,2010年以来已累计出口小型电动车4万辆。
 
  在产品方面,通过开展“创新升级年”活动,企业由前期的产品模仿、改装,转变为自主研发设计,一批新产品陆续投方市场,同时,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明显提高。目前,全省采用锂动力电池,交流异步、永磁同步电机的小型电动车占有率正逐年提高,已成为强化环境保护背景下新的发展趋势。
 
  在此情况下,山东省也涌现了一批骨干型企业,如时风、唐骏、丽驰、雷丁、宝雅、泰汽、顺达翰、昊宇、梅亿等,都具备了正向研发,四大工艺、产品升级的企业,为山东小型电动汽车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自律升级
 
  纵观山东省小型电动车的发展,虽然产销两旺,但整个行业都面临着国家政策标准缺失、小作坊扰乱市场秩序等问题。为加强行业自律,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在2014年6月发布了“山东省小型电动车行业标准”、“山东省小型电动车生产企业准入条件”和“关于山东省小型电动车实施车辆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等三个重要文件。该标准从小型电动车的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到产品的型号和技术参数、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等9个部分进行了首次界定。并于2014年7月1日正式实施,作为政府正式出台具体管理政策和办法的过渡性方案。
 
  根据上述标准,协会于2014年10月公布了首批小型电动车准入企业名单。这九家企业分别为:山东时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唐骏欧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山东宝雅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泰汽电动车辆有限公司、山东力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梅拉德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昊宇车辆有限公司、山东梅亿邦赛电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山东顺达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九家企业均为山东技术、实力较强的企业。
 
  针对上述九家准入企业的36种产品,协会已组织专家对其进行了达标验收。本次会议上,协会副秘书长郭金娜宣读了“山东省小型电动车生产准入企业产品(第一批)通过达标验收的通知”,并发布达标产品标识。雷丁D50、时风GD04、唐骏EV01、力驰A01等多款产品均获得达标产品标识。该标识有助于区别社会上的其他小型电动车产品,引导老百姓买到质量合格、有保障的产品。另外,山东省小型电动车达标产品标识的相关管理细则正在制定中,将择机发布实施。
 
 
  “山东省小型电动车产业坚持“升级、规范、淘汰”的原则,支持社会资本和具备条件的小型电动车企业按照国家《新建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要求,实现产品升级;规范省内一批小型电动车生产企业,实行产品达标和产品准入管理;坚决淘汰一批不符合产品标准,不具备生产条件的小作坊企业。尽快给予骨干企业“产品准入”,使之成为我省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新的经济增长点。”郭金娜如是表示。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