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相比蓄电池 锂电池更适合电动车行业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8-14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如果电动车电池的技术不达标,或者有黑心商家偷工减料,那么,把拥有锂电池的电动车投放到市场,就犹如是在老百姓身边放了一颗定时炸弹。
 
  2015年8月12日的夜晚被爆炸后冲天的火光点亮,但是人们的炽热心灵却被一层浓烟掩埋。天津之殇给我们带来了莫大的悲伤,但与此同时,我们是不是应该反思这爆炸背后的安全问题。对于这个爆炸问题,电动车行业也发生过很多次,究其真正的原因都是电池的爆炸。如果把拥有电池技术不达标的电动车投放到市场,那么就犹如是在老百姓身边放了一颗定时炸弹。而电动车所用电池大致就分两种,分别是铅蓄电池锂电池。 

  
蓄电池锂电池的变更历程 

  铅
蓄电池一直是电动车发展史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这期间,他经历了电动车从沉寂到盛世的全过程。不过,由于现在电动车行业的不景气,加之利润的微薄,电动车行业便开始寻求新能源电池,从而锂电池便踏入了这个行业。人们选择锂电池主要原因是其循环寿命长,放电平台平缓,单个电池的电压高,能量密度高,也就是电池比较轻。 

  弱势与优势并存 安全性能受限制 

  当大家都在趋之若鹜的选择
锂电池的时候,不知是否考虑过它的安全性能。虽然锂电池环保寿命长,而且还能给电动车减负,但是完美的外表下往往都会藏着一颗犹如蛇蝎般的心。 

  先不论它的价格是铅
蓄电池的几倍,单凭安全系数这方面,就相较铅蓄电池低了很多。锂金属的化学特性非常活泼,使得锂金属的加工、保存、使用,对环境要求非常高,并且在锂离子电池中,带有最大的危险的是中间的有机电解质溶剂,其中以易燃的醚类最多,当电池因为任何原因短路时,电池内能量会在短时间以热的形式释放出来,点燃这些做为溶剂的醚类,从而引发爆炸。 

  纵然
锂电池拥有了蓄电池没有的优势,但是铅蓄电池在电动车行业历史悠久,生产,化成工艺成熟,易保养,可循环利用,成本低,价格便宜,工艺简单,最重要的是安全性能高,这些都是锂电池所不能及的。 

  时代在进步,仿佛高科技、
新能源才能满足大家现在的需求。所以人们一味的追求与索取,以致被利益所蒙蔽而看不清问题的本质,但是不要忘记,安全永远大于一切,有了安全,才能谈高科技,新能源。为了不让灾难的历史重演,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请把好质量大关,只有这样,我们心灵上的疮疤才不会一次又一次的被揭开,愿逝者安息,生者安好!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