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摇号“冰火两重天” 中签率北京40%深圳100%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8-12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自今年3月9日首次车牌摇号后,深圳已举行6期摇号,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受到热烈追捧,中签率从3.19%一度降至1.22%,而电动小汽车增量指标一直保持着近100%的中签率,近万个指标无人问津。
 
  针对新能源汽车摇号屡屡受冷情况,近日,深圳市交委和深圳市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调整电动小汽车增量指标调控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放宽对于申请电动小汽车增量指标的条件,已经拥有一辆车的人也可以申请1个电动小汽车指标,进一步鼓励深圳市民使用电动小汽车。 

  中投顾问
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是较为明智的做法,因为已经拥有第一辆燃油车的人相对更有实力购买新能源汽车,而且体验过传统车的人会更有意愿尝试新能源车,但这不是根本举措,加快充电桩等配套设施的建设才是解决推广难题的最有效方法。 

  电动车中签率高达100% 

  按照深圳此前限牌政策,除了户籍、有驾照等条件外,还要求申请者名下没有在深圳市登记的小汽车或者名下未持有有效的可上牌的指标,这意味着,只有在深圳无车或没有获得上牌指标的人才能申请小汽车增量指标,指标既包括普通小汽车也包括电动小汽车。 

  根据前述提到《通知》,申请电动小汽车增量指标的条件由“名下没有在本市登记的小汽车”和“名下未持有有效的指标”调整为:一是名下仅有1辆在本市登记的小汽车,且名下未持有有效指标以及不具有更新指标申请资格的;二是名下仅持有1个有效指标,且名下没有在本市登记的小汽车以及不具有更新指标申请资格的。此外,单位申请深圳小汽车增量指标的政策也作相应调整,即无论单位此前可以有多少申请指标,现在都新增一个只能用于申请电动小汽车增量指标。 

  这意味着,调整后的政策允许深圳市民在拥有一辆小汽车的条件下再申请一辆电动小汽车,深圳市交委对此解读为申请小汽车增量指标的“1+1”模式,其中新增的1个编码只能用于申请电动小汽车增量指标。 

  事实上,自今年3月9日首次车牌摇号后,深圳已举行6期摇号,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受到热烈追捧,中签率从3.19%一度降至1.22%,而电动小汽车增量指标一直保持着近100%的中签率,近万个指标无人问津。 

  以第6期摇号为例,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为2933个,而有效申请编码数达到了234652个,相当于80人抢一个指标。照此趋势计算,只要再有约6万人加入摇号,深圳个人普通小汽车中签率很可能就会下降至1%以下。 

  摇号为何“南冷北热”? 

  值得注意的是,在深圳
新能源汽车摇号频频遇冷之际,北京的新能源汽车摇号则不断受到追捧,中签率一度降至40% 

  根据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公布的新一期
新能源汽车购车摇号人数,申请人数达到9448人,相比上期增长了32%,创历史新高,业内人士预测,本期新能源车指标中签比约为2.4∶1,中签率将在40%左右,比上期中签率减少一半,这也是自6月26日新能源车摇号告别100%中签率后的再次下降,且下降幅度达40%。 

  实际上,北京
新能源汽车摇号之所以受追捧,与北京的电动车不限行背景不无关系,而深圳在限购之外还同时发布了限行令——主城四区高峰时段禁止外地客车通行。从今年6月1日起,北京纯电动汽车不限行,加之北京对纯电动车最高50万的补助,以及将出台电动车停车费、过路费等减免措施,极大地刺激了新能源车消费市场。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电动车不限行的影响有限。“北京限购长达四年多,深圳时间还不够,积累的购车需求不够多,不够强烈”,一位汽车观察人士认为,北京有刚性购车需求的人较多,都是这几年积累下来的,“我了解到的人,都是长期(大于2年)摇不到号,买燃油车的希望渺茫,等不了了,买电动车至少能开着上班,能开着车接孩子上下学,一旦放松燃油车限购,电动车立马下来”。 

  赛迪顾问汽车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吴辉指出,目前北深两地申请传统汽车的难度不一样,北京的中签比率在200:1,而深圳目前平均在50:1左右,此外,北京限购政策很早就执行,有不少北京市民摇号摇了三年还没中,这部分人等不起,纷纷转向
新能源汽车,深圳汽车限购时间较短,大部分人对中签依然报有幻想。 

  “如果深圳效仿北京对电动车不限行,效果应该不是很明显,因为消费者最大担忧还是电动车本身的续航能力和充电的方便性”,吴辉表示。 

  萧函同时也指出,目前深圳的慢充电桩建设仅完成计划的10%,而且已建成的充电桩还存在闲置情况,相比之下,北京充电桩的建设数量和覆盖面积要远远优于深圳,这为北京电动汽车的推广提供了保障。 

  据接近深圳发改委人士透露,除了放松限购外,为进一步降低
新能源汽车使用成本,深圳还在讨论增加补贴、路边停车费减免(现15元每小时)等优惠政策,此外,深圳现在已经开始在居民小区推广简易化充电装置,造价仅为几百元,并将建设和运营权利下放至物业,充电电费为0.716元/度的合表电价,充电服务费为0.45元/度,测算在车辆较多的情况下1年半即可回收成本,可充分调动物业积极性。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