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力帆电动车能源站换电池只要三分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8-10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重庆首座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提供动力补充的能源站,昨天在北部新区力帆汽车产业基地举行奠基仪式。首座能源站预计10月建成,初期为力帆新能源汽车提供电池更换服务,但未来计划能为市面上各种品牌新能源汽车提供类似服务。
 
  重庆首座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提供动力补充的能源站,昨天在北部新区力帆汽车产业基地举行奠基仪式。首座能源站预计10月建成,初期为力帆新能源汽车提供电池更换服务,但未来计划能为市面上各种品牌新能源汽车提供类似服务。 

  力帆首座能源站规划面积达3亩,根据计划,该能源站不同于传统能源站的充电模式,而是采用换电(池)模式经营,这也是重庆市首座采用换电模式的电动车能源站。该能源站计划分三层,负一层是电池储备区;一楼是
新能源汽车电池更换区域,也有超市、洗手间等功能;二楼是能源收集储备区,楼顶将铺设太阳能采集设备,未来可能增设风能采集设备。据悉,能源站里平均每台新能源车换电时间为3分钟,一座能源站每天可为2000辆新能源汽车更换电池。 

  拟接受社会资本加盟 

  力帆预计在今年内建设13个能源站,其中重庆主城建8个。未来五年,还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西南、华中等主要城市建成500座能源站。 

  据透露,力帆能源站拟接受社会资本加盟,加盟者需拥有资金和土地。此外,平均每座能源站的建设投资为3000万元。“我们跟
特斯拉等许多新能源汽车公司都有接触,希望解决各厂家电池兼容性问题,使其他品牌的电动车今后也能在能源站里补充动力。”力帆集团总工程师、首席科学家陈卫博士介绍。 

  欲建新的商业模式 

  目前力帆已推出了330、620等多款纯电动轿车,掌门人尹明善表示,
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仍然较慢,其商业模式有待改变。 

  以力帆620汽车为例,汽油版百公里油耗约7升,而纯电动版每百公里可节省15元。算下来比汽油版汽车多付出的购车款,3年就能赚回来。但3年后,纯电动版就要换电池了,成本为8万元,所以车主并不划算。在国内许多
新能源车企还在大力拓建充电桩之际,力帆针对电动汽车推出了新的商业模式,尹明善将它总结为8个字:以换代充,以租代售。按照力帆的设想,今后的电动汽车能源补充,将以电池更换为主,而非现在的充电模式,并且更换电池的费用也将比充电更便宜。重庆晚报记者 万里 

  
新能源充电桩标准8月出台 

  近日,在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的全国汽车信息发布会上,有知情人士透露,充电国标的修订工作已基本完成,有望在8月正式发布。 

  根据新国标,未来不同车型充电插头标准是一样的。对充电桩安全问题,新国标尤为重视,标准化后的
新能源车充电桩将在充电结束后自动断电,在雨天绝缘、避免触电等方面有所突破,避免在充电过程中发生危险。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方面透露,特斯拉在充电桩“国标”草案起草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