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电动汽车补贴引“狂蜂浪蝶” 动力电池厂和车企该长大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8-0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身边很多互联网电动车创业公司,他们的热情很高涨,工作很努力,都希望站在互联网电动车的风口飞起来。估计今天出了游侠电动车,明天还会冒出很多类似的“奇迹”。
 
  最近,游侠电动车刷爆了朋友圈,这支团队用482天造了一辆山寨版特斯拉,在速度层面,堪称互联网颠覆传统车企的好榜样。据我了解,身边很多互联网电动车创业公司,他们的热情很高涨,工作很努力,都希望站在互联网电动车的风口飞起来。估计今天出了游侠电动车,明天还会冒出很多类似的“奇迹”。 

  但是,面对这样的创造力,我们是不是需要冷静?最近,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电动汽车协会创始主席陈清泉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并不完全健康,最大的问题就是过分地依赖补贴。在他看来,很多企业贪图补贴红利,在缺乏必要核心技术的情况下,依靠东拼西凑的底盘、发动机和动力电池组装产品,是纯粹的投机。 

  他说的并没有错。以纯电动车为例,续航里程在150-250公里之间,国家补贴约4.5万,地方补贴约4.5万,有的城市还有区一级补贴,符合要求的电动车还可以减免购置税数万元。这样算起来,企业每卖出一台这样的电动车,就从国家手里领走了约10万元乃至更多的资金,卖100台,就能获得1000万元。相当于你卖车,政府给你发红包,这岂不是“奇货可居”吗? 

  因为看好这种红利,很多人都加入了造电动车的大军。诚然,踏踏实实搞技术研发的
新能源车企有很多,比亚迪、上汽等企业通过努力,已经掌握了很多新能源车核心技术。它们是值得国家鼓励与支持的。 

  但如果有些企业看好这种红利,没有任何核心技术,通过采购快速拼凑电动车,以此赚取国家补贴怎么办?放任这种企业大干快上,是否违背了国家支持
新能源车、补贴新能源车的初衷?习大大早就说了,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那么,靠这些拼凑电动车的企业,中国新能源车能变强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陈清泉直言,尽管国家提供了这么多的补贴,花了这么大的力气,但目前电动汽车推广的效果还是很不理想。产销量依然不如美国,也没有掌握真正的核心技术。 

  当初,工信部放开
新能源车生产准入机制,是希望放几条鲶鱼进来,激活这潭死水,但绝不是敞开口子,随随便便都能造电动车,弄些PPT就可以忽悠投资人和消费者。 

  教训犹在眼前。前些年,国家鼓励发展电动车,结果各种大中小企业“一哄而下”,都去造电动车,造成核心竞争力低下,低水平重复建设。今天,国家希望放几条互联网电动车的鲶鱼进来,但似乎现在换了个马甲,举着“互联网思维”的牌子,“一哄而上”了。 

  尽管从去年至今,国内
新能源车销量猛涨,但隐患和差距已经逐步凸显。问题之一就是动力电池的竞争力不强。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动力电池试验室主任王子冬说,动力电池已成为我国电动汽车发展的瓶颈技术。目前我国电池研究和生产企业众多,但总体实力不强,产业链条不完整,没有规模效益。全球锂离子电池企业前4强分别是三星SDI、松下、LG化学和索尼。三星SDI一家企业的产销量几乎相当于中国前10强的总和。 

  一个极端的例子是,大众即将引入中国的15款
新能源车,将采用韩国三星和LG的电池,因为国内动力电池达不到大众的标准。最近,雷诺掌门人卡洛斯·戈恩也公开表示,只有LG化学的电池能符合雷诺的标准。实际上,国内目前畅销的多数新能源车,动力电池都是采用外资品牌,只有比亚迪和腾势等少数品牌采用国产电池。 

  对于这些问题,陈清泉说,我们需要反思的是国家的科技创新体制。 政府指导大方向是对的,但不能够大包大揽。明确节能减排的大方向,设定明确的技术标准,没必要面面俱到去纠缠细枝末节。 

  他以韩国SK、LG和三星之间的协作举例,“三家企业在研发上是互相协作的,真正的竞争是在技术转化为产品之后,在外观和具体参数上区分,不会打价格战。相比之下,国内的企业基本是一盘散沙,过早地开始恶性竞争,上千家企业并存,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 

  王子冬说,动力电池企业需要和电动汽车企业同步成长和发展,缺一不可。国外企业和电池企业形成紧密的研发共同体,在动力电池上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而是战略同盟研发关系。而我们国家,现在整车厂还把电池企业作为一个供应商来看待。 

  当然,上述这些问题是国家层面需要考虑的问题,普通创业者根据政策建个团队搞电动车并没有错,也符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导向。但最起码,也得对造汽车有敬畏之心吧。 

  我们也该牢记去年工信部副部长苏波那番话。他是这么说的:“门是开的,但要有一定条件。条件就是你在
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方面,不能是一片空白,要做长期准备和研究,有良好的基础,而且有优良的技术团队。有这样一些技术标准,就会防止过去反复出现的要提倡发展某一个产品或产业,大家一窝蜂上的情况。”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