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在这个具有跨时代意义的资源上 巴菲特和“钢铁侠”马斯克正在争分夺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7-31
  交通工具电气化时代到来、太阳能电池板革命和特斯拉超级电池工厂Gigafactory的蓄势待发宣告了最廉价电池的战争已经开始。这意味着锂很有可能变成具有跨时代意义的资源并成为能源投资者眼中的最大热门品种。
 
  事实上,锂本身就具有其独特的优势。日常生活中,玻璃和电子产品中都不难发现锂的踪迹。许多投资者也已经意识到锂价格持续走高的现象。不过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出现,锂的需求正在不断加大。而电动车和太阳能电池板上锂的广泛使用将意味着供不应求的状况将远超预期。
 
  锂时代的意义或许只有页岩油革命才能与之相提并论。过去几年,锂的供给基本可以和需求保持相对同步,然而特斯拉电池工厂Gigafactory计划很明显将打破这种平衡。Gigafactory除了会需要大量锂资源供给之外,锂行业的准入可能也会出现变化。可以预见的科技革命意味着锂行业会带来绝佳的投资机会。电池制造商也越来越重视锂的作用,因为它具备了每单位量最大的电能产出。
 
  当然说到锂,特斯拉显然是无法回避的话题。特斯拉计划在这个十年计划中开发更为便宜的电动车产品。为了达成这个目的,特斯拉斥资50亿美元启动了Gigafactory,目标是降低电动车个电池成本30%并生产50万辆电动车。此外Gigafactory大约25%的产能将会用于那些需要锂的家庭设施。
 
  按照钢铁侠Elon Musk的说法,固定式蓄电池的需求大幅增长已经是无法阻挡的趋势。因此特斯拉需要在趋势到来之前展开行动。Musk预计能源变革将意味着世界最终将进入到零排放时代。特斯拉的的雄心壮志是生产其的锂离子电池产量超过全球其他所有的总和。
 
  除了Musk,投资界巨头巴菲特也已经“先知先觉”。作为特斯拉潜在的最大对手,比亚迪(002594)的支持者就包括巴菲特。到今年年末,比亚迪将拥有10 GWh的产能。而一旦巴西工厂投产之后,产能在2020年将达到34GWh——大致和特斯拉相当。
 
  除了汽车,手机行业的巨头亦未落后。富士康和LG Chem已经迈入全球三大制造商。三星同样在追赶,刚刚收购了Magna的电池部门。
 
  目前锂并不是一个用于交易的商品。全球3-4家供给商几乎处于寡头低位,他们在过去几十年也很好的保持了市场的供求关系。但是锂行业的变革将改变这一切,因为这几家供给商显然无法满足未来的需求。
 
  “锂制造商将在未来十年将迎来利润大增的美好时光”,瑞士信贷如是说。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