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千亿热钱涌入新能源车产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7-30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新能源产业成为“风口上的猪”,车企、互联网企业、充电桩建设公司等等都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这条全新的产业“链”圈出了一个截然不同的大蛋糕。
   备受关注的新能源红利,让各方眼红。新能源产业成为“风口上的猪”,车企、互联网企业、充电桩建设公司等等都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这条全新的产业“链”圈出了一个截然不同的大蛋糕。有分析人士指出,若新能源汽车能够稳步替代传统能耗汽车,则整个产业的市场规模或突破万亿。“据我初略统计,今年上半年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企业,定增投入新能源行业的金额应该达到上千亿元。”中国电池网创始人于清教说。 

  上游: 

  
新能源子基金刺激产业扩容 

  与一般传统汽油车不同,电动车大部分零部件核心技术都是由零部件生产公司掌握。纯电动汽车的成本构成中,电力驱动系统,包括动力电池系统和电机驱动系统,成本占比达到整车的50%以上。随着
新能源汽车不断在国内普及与推广,动力锂电池上下游产业在新能源汽车的放量行情中获益良多。 

  根据工信部近日发布的信息,今年1至6月,
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7.85万辆,同比增长3倍。行业人士分析,处于产业链中上游的碳酸锂、电机驱动系统需求旺盛。上市公司中,天齐锂业为锂矿资源龙头,正海磁材主营钕铁硼和电机驱动系统,上半年预增85%至115%。 

  产业需求旺盛的同时,各项政策利好更是犹如一剂兴奋剂。此前的政策补贴中,仅仅补贴整车企业,却忽视了掌握话语权的上下游产业链。7月初,科技部、财政部牵头成立
新能源汽车子基金,一期规模约为5亿~7亿元,主要投资国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中与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相关优质项目。 

  业内预计,在后续
新能源汽车子基金成立、充电设施规划出台等政策推动下,业绩弹性较大的产业链上游碳酸锂、电机电控等细分产业,将进入业绩释放期。 

  在系列政策的推动下,
新能源汽车上游公司纷纷加码投资,做电池、电机或者材料的上市公司如骆驼股份、杉杉股份、银河电子等,通过定增,进一步做大规模,打通产业链上下游。而此前并未涉足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部分上市公司,通过并购等方式,希望涉足这一市场,享受政策红利。 

  中游: 

  整车企业动辄投入百亿资金 


  一台车最高获12万元补贴,且直接补贴厂家,这种诱人的“红利”刺激了整车企业对
新能源产业投入的热情。而产销的持续高增长,成为传统车企转型升级的首选,尤其以国产品牌动作更快。 

  7月21日,江淮汽车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拟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45亿元,投向
新能源乘用车及核心零部件、高端及纯电动轻卡、高端商用车变速器等3个项目。同样看好新能源项目的不止江淮一家,记者不完全统计,从今年5月份至今的2个多月时间内,就有比亚迪、长城汽车、力帆股份等多家上市整车企业宣布定增以发力新能源汽车,拟募集资金净额达到400亿元。其中,7月11日,一向谨慎的长城汽车也出手新能源项目,重金募资168亿元投入新能源汽车研发。6月3日,比亚迪募资150亿元,投向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表示,由于新能源汽车加速推广,使得上游动力电池供不应求,市场缺口较大。公司将启动“7+4”布局,将新能源车型覆盖7个主要目标市场及4个特种车市场,实现对交通运输工具的全面覆盖。 

  除了增加资金投入外,部分车企更是积极拓展布局。7月20日,上汽集团与万向集团合资成立了一家
新能源客车企业,并在杭州建立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公司规划目标为年产新能源客车达5000辆。 

  “
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不能仅仅靠补贴”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道。事实上,除了政策扶持之外,实现自身的快速发展是车企的目标,新能源被认为是“弯道超车”的好机会。 

  下游: 

  充电桩建设及运营空间巨大 


  行业分析人士介绍,与传统汽车的售后保养不同,
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桩建设及运营蕴含巨大成长空间。据了解,2015年,全国计划建成充电站数量达到1549个,建成充电桩达到24万个。而截至2014年底,我国仅建成充换电站723座、充电桩2.8万个,与规划相去甚远。2014年5月,国家电网宣布放开充电站建设权限,明确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充电国标的修订工作已基本完成,开始征求意见,并有望在今年8月正式发布”。北京市科委双新处处长许心超表示,此次充电国标的核心在于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规范化、一致化,且不同车型充电插口将统一,并采用标准化的充电桩。 

  受惠于
新能源汽车的爆发以及充电桩标准的完善统一,充电桩运营及维护成为新的投资路径。 

  充电桩生产方面,奥特迅作为充电老牌企业,增发4.2亿元加码充电运营与云平台。力帆股份、万马股份等7月中旬先后发布公告,布局
新能源充电站。比亚迪也正加快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充电转建设。而北汽新能源则参股特锐德,致力打造新能源汽车最大充电网络。目前特锐德已在12个城市建立了汽车充电合资公司,最新公开资料显示,其建立合作城市最多,2014年年报计划将在2015年底与40个以上城市政府建立战略合作,并成立合资运营公司。 

  今年1月~6月 

  
新能源汽车产量大增 

  
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7.85万辆,同比增长3倍。 

  纯电动乘用车生产3.63万辆,同比增长3倍; 

  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2.04万辆,同比增长4倍; 

  纯电动商用车生产1.55万辆,同比增长5倍; 

  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6406辆,同比增长74%。 

  总结 

  市场企稳将带来巨大利润 

  中国制造2025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自主品牌
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突破100万辆;从近期看,各地都在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开启绿灯。如7月17日广州工信委就联合一百多家党政机关、公共机构、本土重点企业搞了一场新能源汽车推广大会,其目的也是为了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与普及。 

  分析人士指出,
新能源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都很重要,零部件、整车、基础设施建设这三个环节共同发展才有利于整个产业发展。“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高效节能汽车的都将获得良好的发展空间,技术研发、生产制造、营销推广、售后服务等多个环节都有很好的利润空间,市场稍有企稳后便能为相关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