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新型电源 » 正文

没有“辫子”的电车今天开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7-29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目前国际上普遍用的是3000法拉(电容单位)的超级电容器,我们自主研发的超级电容器最大的达到9500法拉”,南车超级电容研究所副所长乔志军博士介绍道
   无需架设空中供电网,只需在公交站点设置充电桩,利用上下客的30秒时间就能把电充满……这种以超级电容器为主驱动电源的无轨电车公交线今天将在鄞州区开通。7月27日下午,记者走访宁波南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了解无轨电车的储能核心———超级电容器的神奇之处。 

  “目前国际上普遍用的是3000法拉(电容单位)的
超级电容器,我们自主研发的超级电容器最大的达到9500法拉”,南车超级电容研究所副所长乔志军博士介绍道,超级电容的核心技术是碳粉的储存技术,“以前碳粉都是从国外进口的,现在我们掌握了这项核心技术,不仅让超级电容的性能变得更好了,而且降低了 成本”。 

  7月27日下午,记者从头到脚进行“全副卫生武装”后,跟着乔志军走进了超级电容的生产区域,透过玻璃可以看到,工作人员很少,基本是自动化生产。 

  “
超级电容器采用的是物理储能。比起化学储能,物理储能非常快,而且比较安全”。充电究竟有多快?乔志军举例说,“从技术层面上讲,使用超级电容器的无 轨电车30秒就能充满电,”只需在公交站点设置充电桩,利用上下客的时间就能完成充电。而且当车辆制动和下坡时,又可以把刹车能量转换成电能,存储在超级 电容里再使用。不仅能实现尾气零排放,而且降低噪声。 

  理论上,超级电容能反复充放电100万次,使用寿命长达十年。乔志军说,它能适应零下40℃到65℃的环境,优势十分明显。除了储能式无轨电车,超级电容已广泛应用于风力发电、油田机械、港口机械等领域。 

  而甬城市民今天开始就能在无轨电车上体验到
超级电容器的“厉害”了!据悉,开通的这条无轨电车公交线贯穿鄞州新城区,全长11公里,设24个公交车站。 安装了4台400千伏安、2台200千伏安变压器为4个充电桩供电,并铺设电缆3000多米,始末站采取双电源供电,保证其顺利运行。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