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松下光伏电池模块工厂长什么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7-28  来源: 日经技术在线
核心提示:滋贺工厂在面积相当于日本甲子园球场的厂区内,建设了A、B两栋厂房,以及用来展示光伏电池模块并兼作实验设施的验证楼。
  2015年7月23日,松下向媒体公开了该公司生产“HIT”系列光伏电池模块的滋贺工厂(位于日本滋贺县大津市)的一部分。松下集团环境方案公司光伏业务部门负责人吉田和弘介绍称,“我们不仅拥有全球最高转换效率的技术,还拥有很高的品质”。
 

松下环境方案公司滋贺工厂B栋。原来是三洋电机生产洗衣机等白色家电的工厂,2008年一度变为空地,后来建设了HIT的模块工厂。 
 
  滋贺工厂在面积相当于日本甲子园球场的厂区内,建设了A、B两栋厂房,以及用来展示光伏电池模块并兼作实验设施的验证楼。A栋和B栋各有两条HIT系列光伏电池模块的生产线在运行。此次,记者参观了B栋的生产线。

 
为了工序(8)中的电气特性检查,正在用滚轴传送模块
 
  可以说,整个生产工序就是一连串的制造和检查。具体工序如下。
 
  (1)将72个单元串联并进行检查的“串联、布线工序”。
 
  (2)在串联好的单元群的外侧配置强化玻璃板和填充剂、在内侧配置内板和填充剂的“安装工序”。

 
 
  在电气特性检查中,配置在模块下面的太阳光模拟器发光,向模块照射模拟太阳光
 
  (3)确认模块,同时在第(2)步配置的部分内板上手工涂抹浆糊,然后向单元通电,电致发光(EL),通过用高感光度摄像头拍照来检查单元和布线故障的“EL检查”。
 
  (4)从第(2)步配置的强化玻璃板和内板等中抽出空气,然后用固化炉加热,使填充剂架桥并熔化,使内板和外板紧密粘合在单元上的“层叠固化工序”。
 
  (5)使用硅树脂(不用螺钉)在模块上粘上铝框的“铝框安装工序”。
 
  (6)安装模块的电气端子的“接线盒工序”。
 
  (7)目视检查面板异常的“外观检查”。
 
  (8)用摄像头拍摄检查模块的外观,同时利用太阳光模拟器向面板照射模拟阳光,以确认模块实际绝缘性能和发电性能的“电气特性检查”。
 
  (9)包装等作业。
 
电气特性检查结果。可以查看模块的IV特性和输出功率值。这个例子中,额定输出功率值为244W,实际输出功率为247.4W,电气特性合格。
 
  在(3)“EL检查”中,电池单元之所以会在通电时发光,是因为虽然材料不同,但太阳能电池拥有跟LED一样的PN结结构。步骤(7)中,通过把照明全部做成间接光来抑制模块的漫反射,可以防止故障漏检。
 
  在(8)电气特性检查中,松下将额定输出功率值设定为合格品的最低值。该公司表示,“HIT系列中没有功率低于额定值的产品”。另外,按照光伏发电模块的JIS标准规定,输出功率值达到额定功率的90%以上即为符合标准。
 
  包装作业中,机器人正在把工人用纸版包装好的模块堆积到一起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