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莞电池企业告美国“南孚电池” 索赔120万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2-23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美国吉列旗下的行业巨头“南孚电池”遭到东莞企业的起诉。起诉南孚的是东莞市倍嘉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倍嘉电池),倍嘉电池认为其旗下“本份无边”品牌专利权受到南孚侵犯,索赔120万元。
  2011年12月28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此案。昨日,倍嘉电池代理律师王鸿超透露,南孚电池已经应诉,下周一(2月27日)双方将在法庭上提交证据。
    莞企状告“南孚电池”侵权
  倍嘉电池提交的诉状称,“南孚牌”电池产品多项内容与其公司实用新型专利的权利要求冲突,其行为侵犯了“本份无边”的专利权。
  “电池包装装置”实用新型专利是纪柏全先生自己设计并于2004年12月27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简称产权局)提出实用新型专利申请,产权局于2006年3月8日授予实用新型专利权,专利号为:ZL2004201221249。
  纪柏全转让使倍嘉电池成为该实用新型专利的专利权人,并依据该专利生产销售“本份无边”牌电池。专利范围是电池包装的衬板、包覆电池的薄膜,衬板上设置有镂空的多种形状的开口。“据介绍,这种电池包装开口的大小与形状设计合理,消费者旋转时不会使电池掉落。
  去年底,倍嘉公司在多家超市发现,南孚碱性7号8粒装电池的包装设置与”本份无边“电池的专利设置相同,认为侵犯了其专利权。
  倍嘉电池称,南孚占据国内近70%的市场份额,南孚的侵权行为直接使得“本份无边”产品无法进入大卖场,要求南孚立即停止侵权行为,销毁已生产的侵权产品,并赔偿100万元的损失以及承担调查取证、保护请求相关费用等20万元,共计120万元。
    具行业产权保护标本意义
  电池最大的功用在于蓄能功能,而此次倍嘉起诉南孚的仅是外观包装,引起了国内电池行业,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关注。
  倍嘉电池市场部人士称,就目前来说,国内无汞碱性电池领域内,技术本身不是竞争的焦点,各家企业的技术已没有优劣之分,外包装等现在是无汞碱性电池竞争的品牌,倍嘉公司认为,南孚电池对该公司专利权的侵犯,已严重干扰了公司的整体运营,更直接影响了其在国内市场的推广。
  在中国市场,南孚连续13年创碱锰电池“质量、销量、经济效益、劳动生产率”同行业领先水平。2003年8月,南孚被其竞争对手美国吉列公司收购,成为美国品牌。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梦福表示,知识产权具有排他性,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国内电池行业众多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够,本案的意义在于,这昭示着中国电池行业小企业维护知识产权意识的觉醒。
  “100万的经济损失赔偿仅是南孚销售额的小小一部分,我们的目的并非要获得经济利益,而是要宣示我们的权利。”倍嘉电池新闻发言人称。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