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超级电容公交车缘何“墙内开花墙外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7-24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五一”期间,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公交系统将用“上海造”超级电容客车载客运营。随后,600辆装有全套上海核心技术、苏州金龙装配的超级电容公交车,将陆续出口到欧盟国家,成交额有望达到2亿美元。
   “五一”期间,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公交系统将用“上海造”超级电容客车载客运营。随后,600辆装有全套上海核心技术、苏州金龙装配的超级电容公交车,将陆续出口到欧盟国家,成交额有望达到2亿美元。记者从上海市科委获悉,这是中国新能源车首次走出国门,目前已在索菲亚的11路运营线上一次调试成功。 

  不过,这家伙其实“土生土长”在上海已有12个年头,不断技术升级,不懈推广示范,跑在路上的却只有30多辆。它很想问问,中国
新能源车已推开“欧洲大门”,为何在家门“跑”得这么“慢”? 

  最能跑的纯电动公交车 

  剪掉“长辫子”的无轨电车,上海市民不陌生,11路或26路公交车的乘客,就是超级电容车的常客。它是
新能源汽车的一种,电车底部装了一种超级电容,车辆进站后的上下客间隙,车顶充电设备自动升起,搭到充电站的电缆上完成充电。早在2002年,超级电容车的“上海试验”已经开始。2006年8月上海11路示范线开通,至今超级电容车在11路、26路等多条线路上已累计运行近800万公里。 

  刚开始,第一代电容车运转后曾出现电容过热、夏天开空调电能不够、电容容量不给力几乎站站要充等“不适应症”,甚至还在途中抛锚。针对每一项缺点,牵头研发该车型的上海奥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不懈研发,寻找解决之道。2013年初,12辆升级版超级电容车在26路公交线路上正式运营。全新的高能量超级电容车,体积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电能储存能力增加一倍;不再需要站站充电,一次充电可行驶10-15公里,完成整条线路的全程运营。同时解决了原来超级电容客车存在的散热等问题,安全性、舒适性和经济性大幅提升。 

  “新一代超级电容公交车改掉了过去的种种缺点。从真实运行状况来看,它是目前最理想最能跑的纯电动
新能源公交车。”亲身参与超级电容车运营全过程的上海巴士新新公司总工程师胡宁彪告诉记者,新一代超级电容车晚间不用回厂充电,仅利用靠站的几分钟充电,即可全天候连续运行,这是锂电池纯电动客车无法比拟的。“在线运营的35辆超级电容车全部升级为第二代后,每天上岗18小时,利用碎片时间充电,开足空调能跑近200公里。运行1年来,即使盛夏高温天里也没出现过问题,原来的替补车辆都闲置了。 

  技术过硬赢得欧洲“大单” 

  除了不断技术创新、开发产品,上海超级电容车主持了该领域一系列技术标准的起草,其中包括《车用
超级电容器》、《超级电容电动城市客车》、《超级电容电动城市客车供电系统》等,以及公交运行和商业服务模式。目前,这一系列标准和服务模式不仅陆续升级为国家行业标准,并顺利通过以色列、保加利亚等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的评审,成为这些国家的行业标准,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进军欧洲市场扫清障碍。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