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我国动力锂电池市场持续向好 铅酸电池地位岌岌可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7-24
  一个崭新的世界已经到来,在中国“互联网+”的国家战略下,在工业4.0的转型中,在智能制造2025的践行中,在每一个业界人士的努力拼搏与奉献中,我们不断塑造并创造精彩。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强调,汽车行业是市场很大、技术含量和管理精细化程度很高的行业,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要加大研发力度,认真研究市场,用好用活政策,开发适应各种需求的产品,使之成为一个强劲的增长点。
 
  截至2015年5月,全球电动汽车累计销量突破75万辆。而中国2015年1-6月就生产了7.85万辆新能源汽车。6月份,我国新能源(20.83, 0.00, 0.00%)汽车生产2.5万辆,同比增长3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1.05万辆,同比增长2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6663辆,同比增长7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6218辆,同比增长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1645辆,同比增长148%。业内人士普遍预计,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将达到15-20万辆左右。
 
  同时,2014年,全球锂动力电池出货量达到了10012.8MWH,同比2013年增长109.39%。2015年第一季度,我国锂电池产量为10.4亿自然只,同比增长为3.1%,这说明当前动力锂电池产量增速远未满足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需要,高端动力锂电池产品的市场供不应求。
 
  在此背景下,我们预计未来十年内,我国动力锂电池产业规模有望突破1600亿元。上游锂矿资源、中游关键材料与下游组装市场将迎来发展利好。同时我们也看好2015年的动力锂电池市场,预计今年动力锂电池的市场份额会达到38%,产能也将高达50亿安时。2015年小型锂离子电池的产业规模将达到500亿美元以上,从而为全球和中国的锂离子电池企业提供稳定增长的市场基础。
 
  我们也看到,在2015年全球开始了动力电池技术研发与产能比拼的赛跑。传统汽车制造大佬级企业如大众、宝马、奔驰、通用、日产、丰田等,都纷纷涉足动力电池开发研究,能量密度稳步刷新,“里程焦虑”问题被慢慢解决。充电桩的布局也是如火如荼地展开,特斯拉[微博]等车企不仅在美国本土展开了充电桩的赛跑,在中国市场也开始了大跃进式的建设。“先有蛋还是先有鸡”的争论被暂时搁置,新的解决问题的商业模式越来越多地被业界探索、创新和升华。
 
  在储能领域,锂电池已逐步形成了市场,在慢慢蚕食着传统铅酸电池统治的天下。
 
  然而,在价格驱动日渐式微的同时,大幅度提高电池能量密度的新技术的应用呼之欲出。即将于本年度量产的新版日产LeafEV和通用VoltPHEV都将采用可将电池能量密度提高30%的新技术,再辅之以轻量化技术的应用,车辆的纯电续航里程都将会延长30%以上。显然,新技术的大规模应用会将电动汽车市场重新推上每年翻番的高速增长的发展轨道。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可望成长为带领全球经济走出低谷的决定性力量。
 
  我们认为,已步入规模化应用阶段的新型电池技术的发展大致存在两个大方向:
 
  ①以5V级镍锰酸锂电池技术为代表的高电压方向;
 
  ②在保证安全系数不降低的前提下,以三元材料(NCM和NCA)电池技术为代表的高容量方向。
 
  这两类技术都可将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提升至200Wh/kg以上。能看到量产曙光的、在两三年之后或将实现规模化应用的全固态电池技术也进入了量产化阶段,这类技术可将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提升至300Wh/kg以上,而且安全系数也将更上一个台阶。这些新型电池技术的发展,得益于相关材料技术的突破。
 
  【短评】如今的动力电池行业受到新能源汽车数量的增长而出现需求上升,甚至将迎来爆发式的增长,锂动力电池也在慢慢吞食着以铅酸电池为主流的动力电池。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