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电池行业的盛衰发展境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7-22
核心提示:时下,整个制造业的发展可谓翻天覆地,在当下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传统的制造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在这样的考验之下一些诸如电池这类行业又是怎样在夹缝中生存下来的呢?目前就职于理士国际技术有限公司的周德超先生,任职高级工程师、技术副总裁,《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从事电池行业45年,对电池行业有着深刻的认识和独到的见解,透过他的分析,我们可概览电池行业的发展情况。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官网专稿】时下,整个制造业的发展可谓翻天覆地,在当下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传统的制造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在这样的考验之下一些诸如电池这类行业又是怎样在夹缝中生存下来的呢?目前就职于理士国际技术有限公司的周德超先生,任职高级工程师、技术副总裁,《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从事电池行业45年,对电池行业有着深刻的认识和独到的见解,透过他的分析,我们可概览电池行业的发展情况。

“活到老,学到老”是周工总结出的工作方法,“电池行业内部体系庞杂,其中的知识和技术在不断地变化,面对这些变化只有通过不断的工作、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提高才不致落后。”周工如是说。

周工在国有企业工作30年,民营企业工作15年,电池行业构成了他整个职业生涯。在国企和私企均有的工作经历,使他清楚地看到两者之间的不同、在区别之下给企业带来的影响,他从根本上解析了导致两者有所不同的真正原因。

国有企业和私有企业的区别:

a.   所有制。简单来说国有企业归国家所有,私有企业归私营企业主所有。两者的利润分配问题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民营企业所得资产除了纳税之外都归自己所有,国企不管是所纳税收还是所剩资产都属国家所有,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积极性。

b.   运行机制。一般来说,民营公司生命力顽强主要是其主动适应市场经济,反应非常快,国有企业的运行机制跟市场经济不是很合拍。比如市场变化了,需要开发新的产品,民营企业的反应就非常快,尽快将其推向市场,使企业以最快的速度进入运营状态,国有企业则不然。

c.   管理。国有企业的管理制度并不差,周工在国有大型军工企业工作了三十年,从普通的技术人员到工程师,到高级工程师,从车间副主任、主任、副厂长到厂长,在企业的领导层十多年,他指出国有企业的管理是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来的,管理非常的规范和严谨,一般人要进入到国有企业也是比较难的;而私有企业的经营机制非常灵活,可以自主招聘,高薪聘请高端技术人才开发适应市场要求的新产品,不断地推动技术创新。周工表示,国企九十年末代大量被淘汰的主要原因不是因为管理不善,而是因为它的运行机制不适应市场经济所导致的。

目前的理士国际技术有限公司(00842.HK)有一万一千多人,经过多年艰苦打拼,成为连续多年中国最大的铅酸蓄电池出口商,每年销售额达到40多亿人民币,2010年11月在香港主板上市,在行业内有较高的地位。但是付出的辛苦却和得到的回报并不成正比,企业的效益一般。去年,40多亿的销售额,只有8000多万的纯利润,销售利润率只有2%!理士国际并不是个例,目前中国的绝大多数同类企业都面临这样的尴尬局面,归结起来导致这样局面的是中国市场的无序,同行之间被迫恶性竞争、恶性压价。以锂离子电池为例,2012年上半年,通信用48V50Ah磷酸铁锂电池组在市场上的价格是每组7800~8200元,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它的价格已经下降了一半,今年已经下降到了3200元,导致大家都做不下去了,活下来的大多数企业也是在盈亏的边缘挣扎,这是市场恶性竞争的必然结果。目前公司的布局中电池出口率为55%,国内为45%。公司正在走国际化道路,在斯里兰卡设有工厂,马来西亚有合资工厂,合作地区集中在东南亚这一块,原材料和劳动力等是主要考虑因素。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整个电池行业快速发展,不管是在生产技术还是在产品性能、产能上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铅酸蓄电池的销售额额每年以两位数增长,稳占二次电池市场的三分之二以上。周工从业45年来见证了电池行业的科技进步:

干电池从第一代的浆糊电池到第二代的纸板电池到现在的高能碱性锌锰电池;碱性蓄电池的高比能量镍-金属氢化物电池逐步取代镍镉电池,极板制造也从袋式、烧结式到发泡镍式的进步;铅酸蓄电池的阀控密封技术(AGM技术)大大促进了它的广泛使用,AGM与EFB起停电池,铅炭超级电池也已推向市场;锂电池从一次锂电池到锂离子二次电池的迅猛发展,是化学电源领域的一场深刻革命,从钴酸锂、锰酸锂、磷酸铁锂、三元以致多元材料的技术进步,极大地推动锂离子电池电性能与安全性的提高。锂离子电池在移动数码产品上的广泛使用,正深刻地改变我们生活!

采访中,周工还详细介绍了铁锂电池与铅酸蓄电池之间的差异,特列如下表格: 
 

铁锂电池与铅酸蓄电池对比

序号

性能与特性

铁锂电池

AGM铅酸蓄电池

1

额定电压

单体3.2V

2V12V

2

体积比能量(Wh/L)

300

85

3

重量比能量(Wh/Kg)

80

36

4

极板

正负极是在导电金属箔上涂上相应的活性物质碾压而成

平板涂膏极板

5

隔板

锂离子电池专用的PP/PE多孔复合膜

AGM隔板

6

内阻

内阻小, 2V单体50AH电池内阻<1mΩ

内阻低

7

氧复合效率高

全密封结构,充放电过程中无任何气体产生

97%

8

安装、维护

需加装相应的保护板才能保证电池安全稳定工作

立放,便于维护

9

浮充寿命

浮充寿命10-15年

浮充寿命8~10年

10

循环寿命(100%DOD)

单体>1500次

250次

11

高倍率充电接受性能

可实现2C甚至5C以上快速充电

最大充电电流0.3C

12

月自放电低

3%

2%

13

运行温度范围宽

-20~60℃

-20~55℃

14

过放电

在电路保护下,过放电会直接切断电路,及时充电不会对电池造成任      何损伤

过放电易造成负极硫化

15

放电平台

单体3.2V

单体2V

16

热敏感性

可在-20~60℃正常放电,-5~45℃正常充电,高温与安全性下降

对热积累敏感,高温容易导致热失控

17

节能、环保性能

使用过程不排气,无污染、无毒,绿色环保,寿命长

使用过程极少排气

18

性价比

机房面积减少、重量减少可以降低机房建设成本,铁锂电池循环寿命更优可以延长电池更换周期

通信备用具有较高的性价比,一次性投资少,单体容量大

  (本文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官网制作方鑫椤资讯采写)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