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铅酸蓄电池企业污染治理重于防护距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2-22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铅酸蓄电池的污染问题已经成为制约铅业发展的最大障碍,为了解决问题,业内人士纷纷出谋划策,呼吁尽快颁布《铅酸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以下简称《准入条件》)。针对《准入条件》中安全防护距离,业内存在一定分歧。
    据了解,《准入条件》将对新建项目从总量控制、产业布局、技术装备、安全及整体工艺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其中500米的安全防护距离是首当其冲的要求,达不到标准企业将一律关停。据了解,甚至有相关人士建议防护距离需进一步拉大至1000米。
    业内人士认为,防护距离500米的标准是1989年制定的,20年前生产工艺较落后,随着生产技术的进步,这个标准已经不适应行业发展的需要应该修订。虽然防护距离拉大到1000米,这在某种程度上有利于减弱污染物对当地居民的污染程度,但治理比搬迁更重要,实行污染物合理排放是当前最可行的解决途径,防护距离的拉大只能治标不治本。同时,让企业搬迁或者让附近居民搬迁成本过大都不太现实。
    据悉,上海有家蓄电池公司,之前因环保设施齐备,安全防护距离均达标,一度成为行业内环保标兵企业,但自2011年9月开始,由于维修工人的不当操作,工厂排放气体出现异常,最终引发周围居民出现铅超标事件,企业被迫停产整治,至今仍未复产。可见,即使在防护距离达标的情况下,铅企依旧不能放松生产过程中的污染物合理排放,实现污染不出厂才是根本途径。
    《准入条件》的出台将铅蓄电池行业准入门槛大幅提升,行业或将迎来洗牌大潮,行业龙头企业将因此受益。此外,铅酸蓄电池企业也应从污染物的合理排放上加大力度,进而有利于环保风险的控制和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平及竞争力的提高。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