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东岳集团获技术发明奖 全氟离子膜技术领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2-21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2月14日,山东东岳集团全氟离子交换材料制备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该项目技术处于国际最前沿。17日又传喜讯,国产全氟离子膜的推广应用取得新成果,在上海氯碱化工有限公司、中盐常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鲁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苏华集团张家港有限公司等8家氯碱企业的应用表明,装置运行平稳,综合性能媲美国外同类产品。
    我国现有氯碱装置规模超过3000万吨,成为全球第一氯碱生产大国。全氟离子膜氯碱技术与过去的氯碱技术相比,具有环保、节能和提高产品品质等突出优势。离子膜是氯碱工业核心设备电解装置的核心材料,东岳离子膜产业化前,100%依赖进口,成为制约我国氯碱工业安全运行和健康发展的瓶颈。从1980年开始,国家组织全氟离子膜攻关达30年之久,几代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为此付出了巨大心血。
    东岳集团自2002年开始,充分发挥产业链和技术研发优势,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攻关离子膜技术。基于国外对全氟离子交换材料及其制备技术的高度垄断和对中国的严格封锁,项目组在继承前几代科学家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从基础原材料出发,从基础理论研究开始,经过近10年的探索与实践,最终系统解决了全氟离子交换材料的关键科学、技术、工程和装备难题,突破了全氟离子交换树脂、全氟离子交换膜、各种含氟功能化合物的制备技术,并形成产业化生产技术。
    全氟离子膜技术是完全的自主创新成果,形成了150多项授权发明专利。2009年9月,氯碱工业用大面积全氟离子膜下线,实现产业化,并于2010年6月30日成功应用于万吨氯碱装置,实现了市场化应用,迈开了国产化替代脚步。至此,我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全球第三个拥有氯碱离子膜核心技术和生产能力的国家。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