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政策车市”决定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命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7-17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汽车也与人类社会一样,近百年来由机器时代发展变化到电器时代、信息时代和到如今的网络时代。
 
  汽车也与人类社会一样,近百年来由机器时代发展变化到电器时代、信息时代和到如今的网络时代。网络经济盛行带来了城市与乡镇物流业的发展,进而使整个社会物流车市场也呈现出一片繁荣的景象。其中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在节能减排(机动车尾气排放是城市PM2.5重要的污染源之一)与城乡物流配送领域的地位开始日趋月异凸显,电动物流车具有舒适、安全的优势,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并成为又一股新势力。与此同时,政府也逐渐向新能源物流车倾斜,目前各地相继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与扶持政策中,针对物流方面的系统性补贴标准起点很高。
 
  电动汽车主要采用电力驱动的汽车,主要有蓄电池、电机、控制系统组成。其难点在于电力储存技术,目前使用的动力蓄电池不具备大容量、大功率、高电压、续航里程长的特点。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瓶颈依旧还是在电池技术方面,电池技术仍落后国外,电池技术研发投资巨大,需要相关配套行业技术支撑,电池的品质、一致性、稳定性都有待提高,制造成本要进一步降低。
 
  目前,一辆纯电动汽车价格起码是传统车辆的2-3倍,一般个体私营消费者是不可能选购的,除非事业单位通勤车、大中型市政用车或大型物流公司才能消费得起(但不排除有一些是私人挂靠)。与此同时,电动车的相关配套设施仍然略显不足,尤其是充电桩的布局以及车企售后服务都有所欠缺与不到位。另外,在运营过程中,若使用工业用电,其价格在1.2-1.5元左右,而民用电价格只有0.4-0.5元,如果长期使用工业用电,电动车的使用成本将不具备优势。
 
  电动汽车每年耗电约5000--10000度(按行驶3万公里),而每吨煤可以发约2500度电,每辆电动汽车相当于烧2.0吨煤。与燃油发动机汽车在整个动力源链条上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基本相当。由此可见,纯电动汽车既不是新能源汽车,也没能真正实现所谓的“零排放”。
 
  与此同时,纯电动车续航里程短、成本高,其能源来自于电网系统,电网约80%的发电靠燃烧煤炭,而由煤炭物理转化成的电能一定不是低排放或零排放的新能源,只不过是一种“污染源”的另一种形式的再转化再衍生。
 
  从今年上半年的统计分析可以看出,新能源车至今在整个车市中依然占到不足0.7%的份额,如此小的体量短时间内难以支撑车企在新能源领域实现收支平衡。假如没有目前的政府补贴以及多项政策扶持,估计企业发展新能源车更艰难。如果这两年,只要把补贴政策一砍掉或一停,其后果不可设想。
 
  不过与传统燃油汽车对比,电动汽车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它省去了油箱、发动机、变速器、冷却系统和排气系统等等,轻量化做到了极致,其电动机和控制器的成本更低和相对体积更小,且纯电动车能量转换效率更高。此外,因电动车的能量来源是电力,它来自大型发电机组,其效率是汽、柴油发动机甚至混合动力发动机所无法比拟的。总体看来,现阶段绝对纯电动汽车的“利”大于“弊”。
 
  从资料可稽:中国对新能源车辆的补贴强度远高于国外,而且是中央和地方二级政府的“双补”,但对诸如充电桩等基础设施补贴强度却远低于国外。日前,主管部委的一些官员已经公开宣布,新能源车地方补贴过度,部分应应用于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由此可见,一旦中央和地方地级政府的补贴取消后,而以新的形式加以限制,如以充电“度数”或续航里程为其定性定量指标后,当下新能源汽车的相对优势将会逐渐地消失殆尽,这个兴起的行业将面临一个重新梳理和优胜劣汰的过程。
 
  2015年4月,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四部委联合公布了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办法,提出2017-2018年的补贴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20%,2019-2020年的补贴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中央政府考虑的退坡机制基本上已经涵盖了新能源汽车的增量成本,如果地方再给二次补贴,政策叠加之后,就会强度过大。在中央没有对基础设施补贴的情况下,地方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资金可以更多地用到基础设施建设上,甚至可以用于考虑用户二次电池更换的补贴。
 
  与此同时,目前在全国一些相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已经停止和干脆取消了对新能源汽车的地方补贴政策。个别地区还设置一些较高门槛,如北京市发改委从2015年6月1号开始,电动车充电要在电费之外额外收取服务费:每千瓦时收费不能高于当天92号汽油每升最高零售价的15%。此外,上海市政府宣布:凡购买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必须先安装充电桩的停车位后方可购车。
 
  据了解,当下一些“老牌”的纯电动汽车企业在已充分享受了几年的“政策红利”之后,正在抽身转型中,可谓“见好就收”;然后现在还有N多车企似乎得了“红眼病”,压上巨资投入这一领,恐怕是为时已晚,中国历来不是法制市场经济,这就决定了中国汽车永远将是“政策车市”,这表现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历程轨迹上更加淋漓尽致且巅覆不破。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