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行业上市公司 » 正文

汉能薄膜发电这次真的要永别?母公司不予置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7-16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据新浪财经报道,7月15日下午,自5月起一直停牌的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公布,香港联交所应证监会指令,即日起停止公司股份买卖。
 
  即使试衣间,即使国电投,谁也难夺走汉能吸引的眼球。汉能薄膜发电又停了一次牌,这次是被强制的。
 
  故事还没完,那不能说的母公司账目,那剪不断理还乱的“母子”关系,后续调查还会爆出什么刺瞎眼的消息?针对汉能薄膜发电的调查,会不会成为中港两地监管机构协作第一案?
 
  问题太多,能见派专门就此事询问了汉能集团方面,得到的回复是:暂时没有回复。
 
  这次为什么会被停牌?
 
  据新浪财经报道,7月15日下午,自5月起一直停牌的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公布,香港联交所应证监会指令,即日起停止公司股份买卖。
 
  香港证监会回复称,此次最大的区别就是从汉能自愿停牌变成证监会命令汉能停牌,证监会不常发出这样的命令,目前对汉能的调查还在进行中,对于调查相关情况不便置评。
 
  根据香港证监会的指令,勒令汉能停牌理由是证券及期货规则条例第8(1)条,包括提供虚假或误导性文件,暂停交易以维持市场公平及大众利益等。
 
  香港证监会今日根据证券及期货(在证券市场上市)规则之条例第8(1)条要求汉能停止买卖。根据这一条例规定,如果证监会觉得公司在上市文件、招股章程、通告、介绍、陈述或其他文件中载有虚假、不完整或误导性资料;或是考虑到为了维持有秩序、公平的市场,维护投资大众利益或公众利益,保障一般投资者而有需要暂停该证券的一切交易,证监会可以通知交易所,要求暂停该股的交易。
 
  剪不断,理还乱的“母子”关系
 
  今年5月20日,汉能薄膜发电以每股7.35港元开盘不到一小时,股价暴跌,半小时内跌幅达46.95%,市值蒸发超过千亿港元。当天10时40分,汉能紧急宣布停牌,停牌前股价已跌至3.91港元。
 
  几乎与此同时,汉能薄膜发电传出关于大股东质押股权等消息。之后,香港证监会罕见地发布公告,声明正在调查该公司,但拒绝评论调查性质。
 
  据悉,汉能此后曾寻求复牌,但由于监管机构要求其提交未上市的母公司汉能集团账目资料,但汉能予以拒绝而难以复牌。
 
  汉能薄膜发电与其母公司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之间的大量关联交易一直受到市场关注,其绝大部分业务往来发生在与其母公司及关联公司之间。
 
  根据公司的文件,汉能集团向汉能薄膜发电购入制造太阳能电池板的机器,并出售电池板,而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去年有2/3的收入都来自汉能集团。外界一直质疑汉能薄膜发电过分依赖母公司销售,而母公司并没有上市,帐目不公开,所以无法确认交易的真实性。监管机构曾要求汉能提供母公司资料,以调查汉能是否能够持续经营,但汉能方面拒绝了这一要求。
 
  汉能于6月中旬突然公布取消5月初向母公司汉能控股出售900MW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BIPV组件封装线设备销售及技术服务协议的关连交易。公司虽然没有解释取消交易的原因,但消息指出,汉能尝试提出一个替代方案,以避免要披露母公司的资料和解决关联交易的问题。当时外电引述分析人士称,方案很可能是希望透过从母企手上购入光伏供应链及太阳能电池板的终端销售,但此事并无进一步消息。
 
  在香港证监会公告之前,李河君在接受新华社“真相”栏目采访时否认被调查,但很快被打脸。香港证监会随即对此做出紧急澄清,称“鉴于有报道否认相关措施,证监会基于公众利益,根据披露政策发出此声明。但证监会不会就调查作出进一步评论。”
 
  被停牌是否意味着永别?
 
  “520”汉能薄膜停牌后,由于各对冲基金急于从其股价进一步下跌中盈利,很多股东通过私人交易的方式,进行了异常活跃的买卖。当然,在如此不利的市场条件下,没有了场内交易价格的标杆,这种场外交易的价格折扣很大。但是,对于急于出清汉能薄膜避险的投资者来说,亏本也总比血本无归好。
 
  有报道称,买入价和卖出价介于0.50港元和2港元之间,相比汉能薄膜停牌时每股3.91港元的公开交易报价,已经折扣了一多半。
 
  但那时是自己停牌,这次不同了,这次是被停牌。
 
  翻查历史,香港证监会很少要求个别公司停牌,但之前洪良国际(除牌前00946.HK)和中国高精密(00591.HK)都曾经有过被证监会勒令停牌的记录,最终洪良国际被撤销上市资格,并向投资者做出赔偿。
 
  而中国高精密则曾以“国家机密”为理由,拒绝向核数师毕马威交出完整数据,当时香港证监会要求提供资料作查核实,也勒令其股份停牌,至今尚未复牌。
 
  至今已停牌近两个月的汉能,在今日应证监会要求停止交易后,复牌或许将遥遥无期。法律界人士估计调查涉及的范围将包括市场操纵、内幕交易、公司治理不当等等。
 
  而根据彭博的统计,香港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调查常常超过1年,目前证监会正在调查的19间涉违规公司中,有10 间停牌时间已超过了两年。
 
  本次调查的一个特殊之处在于汉能属于“沪港通”标的股,如果涉及市场操纵需要调查交易记录,香港证监会可能需要中证监协助,这也可能成为沪港通机制下中港两地监管机构跨境调查并共享信息、相互协作的第一个案件。
 
  分析人士相信汉能自此将进入长期停牌阶段,其中可能涉及两地监管机构的信息共享和协作调查。至于接下来会不会可能会有保护投资者利益的相关诉讼,还未可知。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