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储能技术开启电动汽车新时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7-15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随着人类对能源需求的逐渐增加,传统能源在储量、环境污染、能源效率以及成本等方面的约束日益突显。寻求能源替代,对新能源进行研究和利用已经成为全世界的共同主题,也是未来不可逆的能源发展趋势。
   储能技术广义上来说可以分为储热与储电,狭义上则是指通过一定的物理或化学手段将电能储存起来,并在需要时释放电能。随着人类对能源需求的逐渐增加,传统能源在储量、环境污染、能源效率以及成本等方面的约束日益突显。寻求能源替代,对新能源进行研究和利用已经成为全世界的共同主题,也是未来不可逆的能源发展趋势。
 
  目前寻找新能源的主要路径是将风能、太阳能逐渐纳入到电力系统中。与传统的化石能源发电相比,以风能太阳能为基础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依赖于自然条件,具有波动性和间歇性的特点,大规模纳入会对电网的安全稳定带来很大的冲击。有专家认为,对于风力发电,如果装机比重在系统比例10%以下,传统技术可以基本保障电网的安全稳定;当风电装机比例超过20%,就需要储能手段来减少波动性与间歇性,避免对电网造成难以承受的冲击。因此,储能技术发展是可再生能源发电大规模并网的必须条件。
 
  对于分布式可再生能源(风电太阳能)来说,储能技术更为重要。分布式能源主要指建在用户端的能源供应方式,可独立运行或并网运行,按照用户多种能源需求,采用需求应对式设计的新型能源系统。这是可以将资源和环境效益最大化的分散式供能系统。由于可以降低输送环节的损耗,因此可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但是,同样由于风电太阳能的不稳定性,储能手段也是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有人认为,至2050年人类的太阳能利用可以占总能源供应的50%。如果没有经济可行的储能技术,这个美好愿景难以想象。因此可以说,储能技术可以真正的改变人类的能源供应。
 
  能源安全也是中国能源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中国目前石油进口依存度已经超过60%,而且未来还将继续上升,石油价格的大幅度波动,除了影响整体经济运行,还会影响能源行业的健康发展。因此政府需要提前布局石油替代,降低对其他国家的能源依赖,减少国际油价波动对经济安全运行的影响。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被认为是未来汽车行业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强国和主要汽车制造商发展重点,而储能技术是电动汽车发展的主要约束。对于中国来说,电动汽车除了减少城市环境污染,电动车的普及可以替代石油,减少石油对外依存。
 
  近年来电动汽车和储能技术进步迅速,作为石油替代的可能性也越来越明显。SONY公司在1992年研制出锂电池后,该技术在材料和制造工艺上有了很大发展,在发电系统及电动汽车领域有非常广泛的应用。2014年世界储能技术新增装机中,锂离子电池占比达到了71%。目前锂电池技术仍无法满足电动汽车的普及要求。首先,因为电池过大,一般电动汽车的重量都超过了体积相当的汽油汽车,但是续航能力却只有汽油汽车的一半。其次,在充电方面锂离子电池也无法满足消费需求,据估计,电动车想要实现商业化,电池密度至少达到250Wh/kg,但目前电动汽车锂电池密度普遍不足100Wh/kg。最后是锂电池目前成本过高,可以占到电动车成本的一半,直接导致了电动车在价格上难与传统汽车竞争。
 
  今年4月特斯拉[微博]推出了Powerwall家用储能电池,引起了业界的广泛注意。Powerwall可以将电费低廉时储存的电能在电费高昂时释放,或是与可再生能源(太阳能风电)配套使用,其经济性是能否大规模推广的最重要标准。此次推出的Powerwall有7kwh和10kwh两种容量,售价分别为3000美元和3500美元,且均有充电次数限制。由于Powerwall主要着眼于产品与太阳能发电系统配套使用,因而除电池外,用户还要购买太阳能面板、逆变器等,整个系统成本据说在2万美元以上。由于太阳能用户可以将剩余电量出售给电网,因此削弱了Powerwall的经济性。目前美国安装储能电池总价约为1.28亿美元,多数集中在事业机构,家庭安装仅为1%。有机构分析,特斯拉需要将销售价格下调75%左右。特斯拉正与松下合作建造大型的电池工厂,有望在不久的未来使成本降低约30%。如果油价持续低迷,Powerwall的成本的确需要有更多的下降空间。
 
  一直以来,世界各国都很重视大容量储能技术的研发与运用。目前美国已投运的储能项目为95个,装机规模超过357MW。日本装机规模约为310MW,列第二位。2014年美国的新增装机规模为34.4MW,中国和欧洲分列二、三位,装机规模分别为31MW和27.7MW。大容量储能技术实现商业化的只有钠硫电池和液流电池。比如,钠硫电池有较高的储能密度,效率大约在80%左右,充放电次数可以达到6000次以上。日本京瓷公司所研制的钠硫电池储能系统已有100多套投入运营中,容量已超过100MW。目前大容量储能中钠硫电池装机比重最大,达到了40%,但钠硫电池的高成本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
 
  储能技术作为新能源发展和电动汽车的关键环节,其技术突破将改变整个世界的能源格局。可以说,储能技术是开启新能源时代的钥匙,一旦储能技术经济可行,将为人类打开一扇通往新能源时代的门。对于中国而言,电动汽车、储能技术和风电、太阳能的有效结合,除了清洁发展,还可以形成对石油的有效替代,保障能源安全,因此政府应该重视储能技术的发展。对于传统的能源企业,尤其需要重视储能技术的发展,利益所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