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中国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展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7-15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在2014年全球新能源电动汽车的销量排行榜上,只有前10名过了年销量一万,而在前10名中,纯电动车占据4席,而其他6个都是插电混合动力车型。
 
  一、插电混合动力的普及和崛起 

  在2014年全球
新能源电动汽车的销量排行榜上,只有前10名过了年销量一万,而在前10名中,纯电动车占据4席,而其他6个都是插电混合动力车型。 

  从品牌分布看,除了混合动力的老将丰田普瑞斯和通用沃蓝达以外,其他都是传统燃油车为主的厂商,譬如宝马i3、三菱欧蓝德、比亚迪秦等等。 

  从国内的情况看,除了深耕
新能源电动汽车的比亚迪秦以外,上汽推出了插电版本的荣威550和广汽推出了插电版本的ga5,可见,即使是国内厂商做一款燃油车的插电版本也不是问题。

  从需求上来说,在充电桩远没有普及的今天,插电混合动力汽车比纯电动车要实用的多。市内跑用电动,长途加油,不怕没有充电的地方,很多消费者是买账的。 

  在政策支持上,目前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在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是享受
新能源电动汽车待遇的。在中国限牌的城市中,除了北京都对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网开一面。 

  从成本上看,插电混合动力汽车所需的电池较少,增加的成本不算多,价格上也可以做到平易近人,有更大的普及空间。 

  这些因素促成了2014年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的爆发,而在2015年,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的优势会更加明显。 

  如果我们关注这几年的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就会发现无论是丰田的行星齿轮动力分配路线(所谓的e-cvt)还是德系的变速箱内加电机的路线,都非常容易改造成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加上电池电控而已。 

  插电车10kwh左右电池很容易布置,这几年动力电池技术和产能的提升让混合动力汽车加上这10kw左右的电池费不了多少成本。 

  可以预见,在2015年,会有更多的厂商推出插电混合动力车型,甚至可以做到每款有混动版本的车都可以增加插电混合动力的版本。 

  2015年,中国插电混合动力的车型将大幅度增加,销量也会大幅度提升。如果2015年环保、限牌、免税、补贴的政策给力一些,单款插电混合动力车型的年销量超过3万辆完全有可能。 

  二、
新能源纯电动公交的进一步普及 

  随着国家
新能源政策的支持。各地都在上电动公交车。电动公交车节能环保的优势非常明显 ,但是初次采购价格太高,没有补贴难以普及。 

  但是,随着2014年动力电池的发展,特别是三元
锂电池的发展,电动公交的成本迅速下降。 

  因为电动公交车用的电池量巨大,动力电池每kwh降价100元,对于电动公交车就是几万元的降价。很快电动公交车就会比燃油车的经济效益更好,而电动公交车给城市环保做的贡献是地方政府非常喜欢的。 

  电动公交车的主要弱点是电池寿命问题。因为电池容量大,更换的价格会很高。 

  不过随着
锂电池的产能提升和技术进步,更换电池的价格会越来越低。等到电动公交车真正需要更换电池的时候,电池价格可能已经比今天便宜很多。而电动公交车的电机相对于发动机具有更长的寿命和更简单的维护,综合算下来,电动公交车竞争力还是很足的。 

  现在随着动力电池的降价,电动公交车会在2015年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普及到中国的很多城市。 

  三、
新能源充电桩设施的进一步完善 

  2015年初,关于京沪高速公路充电桩的新闻就沸沸扬扬。在第一电动举办的全球
新能源电动汽车大会上,来自青岛的特锐德则展示了实用性很强的低成本低速充电系统。 

  从技术上而言,无论是高速充电站还是低速充电设施,都不存在问题,真正的问题来自于政府的思路。 

  充电设施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设施问题,而是涉及到车位与用地的综合性问题。 

  上海市政府近期出台了一个前置许可,要求购买
新能源电动汽车的用户提供充电桩安装证明,这就是典型的拍脑袋决策。 

  充电桩意味着一个固定车位,在上海一个固定车位要多少钱?没有固定车位,公共场所又不提供充电设施,你让用户买
新能源车怎么用? 

  相比之下,青岛市政府率先在李沧区政府机关停车场安装了低速充电系统。给做充电的公司打广告,在公共停车位普及低成本的低速充电系统,这才是正路。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