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多功能性储能一体式系统将独领风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7-14  来源: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近两年,中国电池行业的发展速度之快着实令人瞠目结舌,在电池行业发展欣欣向荣的背景下,是否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直接迎来电池行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呢?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官网专稿】近两年,中国电池行业的发展速度之快着实令人瞠目结舌,在电池行业发展欣欣向荣的背景下,是否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直接迎来电池行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呢?是日,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官网记者专访了中天储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靳承铀博士,了解了靳博士对当前国内电池行业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的看法。

 一、自身经历

笔者:能谈谈您的学习与工作经历吗?您最重视的工作经历是哪一段呢?

靳承铀:我先后在山东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度过了我的学生时代,来中天科技之前一直在从事与储能直接相关的行业和产品,但根本上我最重视的还是在现在的公司----中天储能科技公司的工作经历。

公司令我感受最深刻的是“精细制造”的理念,大家是真的“把产品质量当生命来看待”,除了严格的管理管控渗透到每个工厂、每个产品、每个零件和每个工序,质量的意识贯彻到每个人的血液中,对以前出现的质量事故还特设了质耻日,每年都举办活动以期警钟长鸣!质量意识其他家公司或多或少也都强调,但像中天科技把产品质量当第一生命的来做的企业目前来说还是少数---中国电池企业不是没有好想法,好技术,但管理和质量意识是最大的短板,中天科技恰恰弥补了这个短板。

笔者:您在这个行业呆了这么多年,让您感触最深的行业变化是什么?原因是什么?

靳承铀:这个行业这么多年来变化最大的,令我感触最深的是储能和动力电池由不被看好到现在变成几乎家喻户晓这样的一种转变,现在大家都在谈论电池的储能技术和电动汽车。我们对储能的定义是广义的储能,包括了移动储能和固定式储能,直接对应的就是新能源发电储能、通讯基站储能以及电动汽车储能。电池的发展,新能源发电的发展速度已经超出了大部分专家的预期;节能减排及新能源发电储能的客观和迫切要求,以及特斯拉和其他电动汽车的加速发展也标志着汽车电气化时代来临,特斯拉花五十亿美金建超级电池工厂就是在对全世界有意染指相关行业的同侪亮剑!

此前,由于技术、成本以及相关政策都不够成熟,储能和动力电池的发展一直不是那么的顺利。但这两年电池行业的变化显示的是中国电池行业的发展由量变到质变的根本性变化,这也是整个行业大家同舟共济得来的成果。

 二、有关动力电池

笔者:有关电池的安全性,之前您在报道中有提过公司的锂电池产品大幅提高了安全性能。能和我们详细谈谈是从哪些方面提高了性能吗?

靳承铀:我们分别从三个方面提升了电池的安全性,这三个方面分别是:电池本身,电池模块和电池系统及附属设施。

从电池本身来说,我们的电池有高一致性的安全阀专利技术,对电气的破坏比如短路,过充、过放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而对物理的损害或者机械的针刺、挤压、跌落等我们有陶瓷膜技术和陶瓷改性技术来确保安全性,此外对于电解液阻燃添加剂的研发和使用也一直作为我们的开发对象,目前也在积极的寻求低成本的解决方案。

从电池模块的角度来讲:我们的BMS不仅仅对电压、电流、温度、SOC等的检测和控制,以及对潜在的引起热失控的温度场的变化做被动的指示或报警,我们更有自己的热场主动干预技术,来精确的调整整个模块热场分布在3℃左右确保系统稳定性寿命和安全性。

最后就是电池系统及附属装置,比如系统级的大型储能系统,除了电池模块本身的安全性保证,还有系统级的安全设施保障,不仅仅包括了系统热管理、消防等常规设施,还有系统级主动无损性关断技术来示警。

 笔者:近两年锂电池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您最看好哪些领域呢?原因是什么?

靳承铀:多功能性储能一体式系统是我看好的应用方向。该领域包括了高安全可靠性的数据中心、电力配电中心以及新能源发电配套的各类工业用、民用储能系统。有一点必须强调,这个系统必须是多功能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充分的摊薄储能系统的成本,才能有利润,才能长久的可持续性发展。家庭式储能我认为在未来会是一种发展较快的领域,家庭是最小的能源互联网的组成部分,家庭储能产品是组成能源互联网的网点,未来会得到较快的发展。另外,对移动式储能和固定式储能相结合的储能方式,如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家用备电系统一体化设计,会把储能变成一种生活方式,这里面存在着无限的可能。

此处我们不妨谈谈“三张网”:信息互联网—能源互联网—物质互联网,此三者体现的最终是万物互联,其高级程度从高到低,一种比一种难实现,但他们也各有特点:信息互联网无空间无时间,物质互联网有空间有时间,而能源互联网充当的是枢纽的角色,而且能源互联网不仅仅是概念,未来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多功能性储能一体式系统就是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这三张网目前在国内的发展仅有第一阶段发展的较好,三网合一总体来说还处于发展的萌芽阶段。

三、关于磷酸锰铁锂与“新”三元材料:

笔者:磷酸锰铁锂这部分的研究目前进展如何?今后的发展如何?

靳承铀:磷酸锰铁锂是磷酸铁锂的替代产品,目前各大材料公司都在研发,部分已经号称实现了产业化,但根本上导电性,压实密度以及寿命指标及加工方式还是未达到如磷酸铁锂的成熟程度。我们寻求了好多合作对象,美国的和台湾的,但目前只是作为技术储备,还未到大规模应用的条件。

 笔者:新三元材料与现有的三元材料相比,优势在哪里?技术难度又在哪里?这部分的研究现今进展如何?

靳承铀:新三元材料的优势主要体现在能量密度以及安全性上面。技术难度还在系统级的配合,因为是相对较新的材料体系,特别是电解液等配合稍显落后,进展都在做,但披露的不多。目前这部分的研究我们还在积极的探索,但事物的发展都是个曲折前进的过程,所以对新三元材料的研究和应用还是应该稳扎稳打。

 四、通信基站储能系统以及电力集装箱储能系统

笔者:能谈谈这两个系统目前的进展吗?

靳承铀:通信基站用锂电替代铅酸一定是个趋势,尽管综合的性价比大家都已经逐渐认可,但初次安装成本过高还是最大的限制因素,4G的普及会加速替代过程。但最大的突破以及转折点还在“锂电池的梯次利用”到来的时候,据悉很多动力电池公司已经在这方面有所行动了。

电力集装箱储能是国际上通用的新能源或电力储能形式,应用灵活而又安装高效,但目前的问题还是在国内的电力市场的垄断制约了储能市场化进程,相比国外相对成熟的市场运作模式,国内还是以国家主导的示范工程来做,完全市场化的时机还是靠减排政策的压力和成本。但是也应该看到,目前政府正在进行电力系统的改革,这对电力集装箱储能系统的发展是个利好的信号。

笔者:这两个系统在市场布局中的意义何在?

靳承铀:通讯储能是锂电池应用的前站,也是验证。集装箱储能总量非常大,是能源互联网和智能电网以及未来电力改革有力的支撑,也是基础。

布局意义非常重大,电动汽车或者动力电池是国家大力扶持的方向,而储能无论是新能源储能和通讯储能未来则是动力电池系统的最为有利的利润支撑,动力系统的梯次利用成本摊薄靠这两种储能形式,给动力电池以有利的支撑。

 五、市场走向与预期

笔者:您曾提到:“储能市场目前的前景很诱人但是想从中获利却并非易事”,您认为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解决问题的关键点在哪里?

靳承铀:原因有两点:第一点是储能市场前景很好,相比前些年今年出现了发展向好的苗头,但从总量上来讲,还未形成规模化的态势,大部分储能工程都是政策导向和国家行为,这就导致了这些工程必须是有影响力的公司才能拿到,这对那些没有足够影响力的企业来说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第二点则是储能系统要求本身的质量问题,储能系统是个复杂系统,并不是随便哪个公司就可以做好,对电池一致性,对系统整体设计等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管控和设备水平不行的公司无缘此类项目。

笔者:您在今年年初有提到动力电池市场正处在爆发前夜,那目前电池企业最应该做的是什么?

靳承铀: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现阶段电池行业的发展是有一定泡沫的,但泡沫本身并不能代表电池行业的发展程度。我们将不可避免的要在某一个时段挤破泡沫的神话,让整个行业能潜心发展,进而带来整个行业发展层次的提升。但从市场整体的发展来看,不能简单地用好坏二字来定义泡沫,一方面,泡沫的存在是行业发展生机勃发的表现之一;另一方面,泡沫也是行业虚假繁荣的指向标。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凡事还是要讲究一个度的,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尽量不要让泡沫胀得超出可控的范围。

因此我们要在发掘行业热点的同时,扎扎实实练好内功,不浮夸、真正把产品做扎实,企业才有持久的生命力。

笔者:在市场面临爆发的关口,您认为目前市场上存在哪些不足?这将导致怎样的不良后果?

靳承铀:现在市场上浮夸的太多,做实事的太少,万一不顾产品质量造成恶性事故,将对储能安全性和应用带来非常不好的影响,会影响大家对储能的信心。在这个目前这个阶段,还是要秉持“技术为王,宣传为辅”的策略,正所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坚信唯有“技术流”才能横扫一切,电池人要保持自己最初的那种纯粹,要用技术证明自己的实力!

笔者:您如何看待电池行业今后的发展走势?

靳承铀:我预计储能和动力电池行业发展会越来越好,包括家庭储能、机器人无人机等、能源互联网的发展速度会更快,未来五年内电池技术可能会有突破性的进展,大家要保持敞开的心态,以不断的创新迎接挑战。

 (本文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官网制作方鑫椤资讯采写)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