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固态锂离子电池引发新一轮热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7-13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尤其是在环保问题日益得到全球性的关注的形势下,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如人们预期的一样,如雨后春笋般爆发。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尤其是在环保问题日益得到全球性的关注的形势下,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如人们预期的一样,如雨后春笋般爆发。并且,随着互联网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逐步渗透,未来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将是大势所趋。可惜,美中不足的是,动力电池显然已经成为电动汽车快速发展的严重掣肘。
 
  面对未来又一风口,行业巨头们可不会坐以待毙,错失如此发展良机。早前就有传闻,谷歌公司正在秘密研究下一代电池技术,解决谷歌眼镜的续航问题,并为其无人驾驶汽车提供可靠动力。其中,电池研究的方向就包括两个:提高现有锂离子电池续航力和研发先进的固态电池技术,使它们适用于消费电子设备,包括在智能手机,以及更薄、可弯曲的可穿戴设备,甚至植入人体的设备中使用固态薄膜电池等。
 
  近日,大众集团也对外宣布,公司正在研发一款超级电池,新电池价格更低,体积更小,动力更强劲;一款电动版大众品牌车型,在搭载超级电池后,纯电动续航里程有望达到300公里。大众汽车CEO马丁·文德恩去年11月曾表示:“我认为固态电池技术应用潜力巨大,应用该技术很有可能将电动车续航里程提升至700公里。”那么,这种超级电池很有可能就是固态锂电池。
 
  据鑫椤资讯从国内锂电池专家处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真正能够量产应用的全固态锂电池还没有,仍然处于实验室研发阶段,目前广泛使用的聚合物锂电池也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固态电池,仍然采用的是液体电解质,只是用了一层铝塑膜进行包裹,代替了传统的钢壳、铝壳。因为,固态锂电池能够显著提高电芯的安全性,因此也是未来电池技术的重要方向。目前,全固态锂电池面临的技术障碍是功率密度不高,原因在于电池阴极和固态电解质之间的转移电阻过高。因此,全固态电池开发过程中的主要任务就是提高它的功率密度。据鑫椤资讯预计,固态金属锂电池大规模进入市场最快也还需5至10年的时间。
 
  由此可见,国外的龙头企业已在纷纷谋划布局锂电池开发战略,国内的锂电厂商们能否跟上国际步伐甚至后来居上,共享新能源汽车红利呢?或者他们又有自己另外的什么打算?或许在明年的CIBF电池展会上,正是我们揭晓的时刻。
 
  每两年一届的CIBF作为全球最大的电池行业展会,已成功举办了11届,20多年来为化学与物理电源领域作出卓越贡献。2016年,CIBF将迎来其第12次演出,而本届展会也将同期迎来第一届国际储能应用展览会,决计盛况空前。届时,国内外众电池企业都将同台布展,一场无硝烟的战争已然蓄势待发,全行业的盛典即将开幕,敬请期待!具体展会资料,主办方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官网(www.ciaps.org.cn)已有更新,可登陆了解。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