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商为什么争做电池制造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7-13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新能源汽车的话题是个长盛不衰的话题,上市的新能源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油耗有多低等诸多方面,大家都在发力或者加注新能源汽车产品,相对应来讲,这种玩法似乎有点过时了,AABC大会显示新能源的玩法有新的动向了。
 
  新能源汽车的话题是个长盛不衰的话题,上市的新能源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油耗有多低(注:规则计算出来的)等诸多方面,大家都在发力或者加注新能源汽车产品,相对应来讲,这种玩法似乎有点过时了,AABC大会显示新能源的玩法有新的动向了。
 
  2015年6月15日-19日,“2015年汽车、工业先进电池大会”(The 2015 Advanced Automotive & Industrial/Stationary Battery Conference,简称2015AABC)在底特律举行,这里面有个重磅消息来自赞助商通用汽车,2015年6月16日,通用汽车在AABC大会上宣布将会重新利用“旧的电动车动力电池”,这个项目是通用汽车与瑞典AAB公司和杜克大学多年的研究成果。
 
  作为AABC大会另外一个赞助商,丰田汽车也有类似动作,前不久,丰田汽车在美国黄石公园Lamar Buffalo Ranch区域安装了208套凯美瑞废旧电池来供电。
 
  如果论及2015年4月30日,特斯拉汽车新推出来的“能量墙”,新能源新兴和传统行业都在发力电池领域,一致动作背后是暗藏的机遇,HIS CERA最近关于能源存储市场的调研报告显示,2012年这部分市场份额是2亿美元,到2017年或将增至190亿美元,如果能够把握得当,这个巨大的蛋糕可能是新能源汽车额外的、比汽车本身更大的福利了。
 
  不过,从特斯拉、通用和丰田三家动作来看,最初的目标都是为了降低新能源汽车成本,特斯拉的出发点是通过增加产能和数量降低成本,通用和丰田则是通过回收二次利用来降低成本,我们来一一分析。
 
  特斯拉的思路是通过增加产量降成本
 
  2015年4月30日,Elon Musk神秘兮兮地宣布了一项计划,谈到特斯拉将推出家用、公共区域用电电池,这项计划出发点是从电动车之外获取相应的利润,来解决目前电动车销量低、利润低的现状。
 
  能量墙的产品有两款:10kWh版本、7kWh版本,前者售价3500美元,后者售价3000美元,据媒体报道,首周收到4万多件订单,销售额约8亿美元(注:笔者置疑这个数额),这个销售订单比电动车订单高多了。
 
  特斯拉能量墙整个玩法的出发点简单地讲有三个:“引进一些新的概念吸引消费者”、“引更多消费者加入打造电动车能源大环境”、“增加产量减成本、增加额外利润”等。
 
  概念上来讲,家用备用电源并不新颖,如果Elon Musk说要卖家用备用电池,估计没人愿意买,他卖点的新颖是这种互动,就像打车并不新颖,打车软件很有意思,特斯拉提到“双向逆变器”,主要是自己太阳能作为电网的补充,在电网用电低谷时存储电能,加上太阳能等发电,在用电高峰时除了自己使用之外,再卖给电网,这也是个完善电能使用不均、同时补贴家用的好办法了。
 
  如果家用电源越来越多,潜在的利好是消费者使用电动车的时候对电网冲击越小,我们之前谈到过电网的冲击,后面我们还会结合电池数量再谈,如果这种备用电池使用量很大,冲击就会减小。
 
  当然,最终的目的是销售量,尽可能多地销售电动车,同时尽可能多地销售电池,这样平均下来电池的研发、制造成本就会大幅度下降。
 
  2014年笔者撰文谈到特斯拉有转移电池供应商的倾向,现在来看更加明显,艾伦穆斯科在“全球新能源创新论坛”上谈到未来发展的关键是“如何成功建设‘超级电池工厂’,进一步降低传统锂电池的成本才是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并希望能够借助“超级电池工厂”,将锂电池的成本缩减至30%,这是增量降成本的思路。
 
  不过增量卖出去才有利润,而Elon Musk谈到的产能太大:“2020年达到最大超能50GWh”,如果按照当下Model S(230公里版本)的60kWh的电池容量进行计算,意味着能够用83.3万辆这个车型使用的电池,这个销量数据目前还看到实现的可能,所以最终的目标还是转型到电池买卖上,我们看到Elon Musk谈到超级电池工厂的年产量将有30%归储能业务。
 
  再回到电网冲击,50GWh意味着五千万度电的电池,如果还没有概念,如果大亚湾核电站两台几组完全使用,二十四小时工作的发电量才是43.2GWh,还不够特斯拉计划当年生产电池充电使用电量,能量墙对于缓冲这种冲击效果也是很明显的。
 
  如果持续这个话题,相信特斯拉在电池供应商的路子上会越走越远。
 
  丰田、通用的思路是变废为宝降成本
 
  我们再看看此次AABC大会上,通用汽车的思路,这个思路与丰田类似,基本思路是废旧电池怎么使用的问题,通过把这种废旧电池重新利用来降低成本、获取利润。
 
  电池由于电化学反应的不可逆过程,导致了我们常识中的老化,这种老化是一种渐进的过程,到一块电池充放电能力降低时,只能把电池报废,这个时候电池作为储能器还能充放电,只不过能量密度很小,作为家用电源或许能持续发挥余热,这是通用和丰田的基本思路。
 
  通用汽车在2012年的时候,与瑞典ABB公司开展相应的研究,主要是针对沃蓝达等电动车的废旧电池,重新进行组装、设计,能够持续地为家庭供电。
 
  这个思路来讲,更偏重于应用和解决问题,与此前Elon Musk的想法不太一致,特斯拉更像是从开源的角度去思考问题,通用和丰田更像是从节流的思路去思考问题。
 
  新能源汽车概念尚未定型、破局或随时到来
 
  当然,我们谈到了上述三家汽车制造商,事实上,包括戴姆勒等也在成立戴姆勒联合德国公用事业公司来开辟销售太阳能储能电池,这些方面或许跟我们想象的电动车造车、卖钱的想法不尽一致。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未来的盈利模式如何,如何形成新一轮的产业链条,不仅仅是买些电池、电机装在一起就改变了世界,而是整个模式是二次能源利用的一次革命,事实上,我们看到近期国内几家高调宣布进军电动车领域都没有深度涉及到电池领域,这些就像“买珠还椟”的故事,有些时候,你看到了别人做什么你也做什么,背后的东西没有理解,你只不过是烧钱陪玩了一边罢了。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