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能源互联网:远景可期 近忧待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7-09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不管是搞金融的,搞IT的,还是咨询分析或者行业监管的,仿佛讲话中不带上“能源互联网”,就不好意思和人打招呼。那么这位新贵的真面目到底如何呢?
   互联网是口筐,什么都能装。随着互联网+的热度激增,能源互联网一下子成了火爆新词。不管是搞金融的,搞IT的,还是咨询分析或者行业监管的,仿佛讲话中不带上“能源互联网”,就不好意思和人打招呼。那么这位新贵的真面目到底如何呢? 

  实际上能源互联网的热起,主要源于美国未来学家里夫金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石化能源毕竟是有数的,未来全球的
新能源供应中,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必然成为重要支柱。具体到我国,经济要进行结构调整,实现可持续发展,兑现向国际社会许下的减排承诺,除了节能减排,也只能走发展可再生能源这一条道路。 

  但问题在于,光伏等分布式能源,尽管绿色可亲,但毕竟过于分散且体量微小。如果要实现能源最大化的有效调配,一套智能的管理体系是必不可少的。能源互联网的主要意义就在于此。按照当前流行的说法,它主要有以下特征:一是以风、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作为主要一次能源;二是能够支持超大规模分布式发电系统与分布式储能系统接入;三是电力系统的智能化互联网化;四是
新能源汽车和储能的广泛应用。 

  能源互联网的组成部分,依照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的定义,分为主干电力网络、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储能设备、能源分配设备、智能能量管理设备和智能故障隔离设备等。这些设备都是以电力系统作为各种能源相互转化的枢纽,同时需要利用强大的信息网络对分布式能源发电、储能设备和电动汽车等进行广域的调度和消纳。 

  可以说,能源互联网的出现,回答了人类未来能源从何而来、如何使用与管理的问题,给了尚处化石能源时代的当代人一个美好远景。但同时,这一远景日益得到认同也给当前的电力装备制造和科研机构带来了新的技术挑战与机遇,因为可再生能源的产生、存储和消纳,需要网架坚强、广泛互联、高度智能、开放互动的电网对电能进行广域的传输的、调度与分配。目前传统的电力结构与设备能力,远远无法满足这种需求。 

  具体问题上,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院长肖世杰曾经作为归纳: 

  一、能源互联网对于电力装备提出新的要求。 

  能源互联网具有类似于互联网的扁平化结构,由各种规模不同的分布式微电网组成,微电网之间可以实现电能的双向共享和高效配置。 

  作为能源互联网的基础电力装备,固态变压器几乎可以适用于各种情况下的微电网与外部电力总线之间的电压双向传递,可以将
太阳能发电网络并入电网,实现低压直流电向高压交流电的转化;将风能发电网络并入电网,实现低压交流电向高压交流电的转化;为电动汽车充电,实现低压交流电向低压直流电的转化;将分布式储能装置与电力总线相连,实现直流电与交流电的双向传导。这适应了可再生能源互联网应用多样化和宽泛性的特点,以固态变压器为代表的新一代电力装备将会是未来能源互联网的重要技术基础和研究热点。 

  二、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接入对于电网调度提出的挑战。 

  传统的发电计划基于电源的可靠性以及负荷的可预测性,但部分可再生能源电站出力的不可控性和随机性使得对其既不能进行可靠的负荷预测,也不可能制定和实施精确的发电计划。随着这类随机电源容量比例的增加,必将给电网调度带来不少压力。在能源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各国之间针对即将出现的可再生能源波动必须要考虑容许通过的输电可能,因此互联状态下的全网备用和可使用信息将成为网络安全的重要突破点。 

  三、大规模分布式能源接入对电网的稳定技术提出挑战。 

  未来大规模分布式电源将通过特高压网架实现跨国跨洲传输,使得电网成为全球互联的能源网络。这将使各国电网之间的电气联系大大加强,广域动态交互影响加剧,电网稳定特性变得更加复杂。再加上大规模的风能、
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电的随机性、间歇性和波动性特点,将给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更大的风险,对电网稳定控制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现有的电网保护和安稳系统,大多采用当地或区域内的信息,通信系统对其影响有限。但全球互联后,广域保护和跨洲的安稳系统会大量出现,通信的中断,延时和误码问题会变得突出,其对稳定控制的影响也会越来越大。如何在通信系统发生故障的情况下保证控制装置不拒动、误动,并保证其动作的时效性,是必须加以研究的课题。 

  四、储能管理将在未来能源互联网中处于重要地位。 

  可再生能源在未来能源互联网中将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储能发挥着降低可再生能源不稳定性的重要作用。为了有效弥补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波动性,需要有良好的经济性和长寿命的大容量储能装置。研发高效储能装置及其配套设备,与风电、光伏发电机组容量相匹配,支持充放电状态的迅速切换,确保并网系统的安全稳定已成为可再生能源充分利用和能源互联网建设的关键。 

  五、可再生能源进入电网对电力市场交易运营提出挑战。 

  如果北极和赤道作为能源基地与各国电网相连,那么电的供需形势将随着各国的资源、时差、生产和生活状况随时变化,因此其价格多变也成为必然。这种情况下,电的24小时变化价格的商品特性也许会让电这一未来最重要的能源形式成为人们财富交换和资源交易的中介。在各国电网广泛互联状态下也许会催生更多的电力交易互联网商业模式,而这一体系的设计也是各国政治和经济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在肖世杰看来,从能源革命的视角看来,发达国家目前多处于后工业化社会,能源需求基本趋于饱和,甚至出现缓慢下降的趋势,在能源需求增长缓慢的情况下,利用
新能源和天然气取代原有的煤炭消费,其能源结构就可以加以改善,实现清洁化;而以我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都处于经济快速发展阶段,能源需求依然大幅增加,推进能源变革更为迫切,任务也更为艰巨。因此,我们更需要立足国情,紧跟国际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以绿色低碳为方向,分类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并同其他领域高新技术紧密结合,把能源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带动我国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