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南开大学教授研制新材料让电池“延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2-20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在昨日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陈军教授等凭借“几类无机材料的氢、锂、镁储存与电池性能研究”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等奖空缺)。陈军团队20余年来致力于新能源电池研究,目前已在该领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陈军教授打着比方介绍他的研究项目:“电池是储存化学能、并将其转化为电能的一个体系。电池研究有两个重点:一个是转化效率,一个是储存密度。打个比方说,同样燃烧一公斤煤,在美国转化出的能量是中国的两倍,日本是中国的四倍。这就是能量转化效率问题。高耗能是我国能源使用中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新能源电池也存在这样的问题。”
    “再比如一块电池,有的用一天就没电了,有的能用一个礼拜,我们的研究就是致力能用一个月,这就是能量储存密度问题。如果转化效率和储存密度低,就表明用能的方式比较低下。我们正是关注这两点,通过化学、纳米和能源的交叉学科研究,探索使用新材料,来提升能量转化效率与能量储存密度,并从这两个方面优化电池效能。”陈军说。
     新能源电池是目前国际学术界研究的热点和重点,如信息通讯、电动汽车、智能电网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从2002年开始,陈军的项目组在新型氢、锂、镁电池的研究中不断取得新成果,为新能源电池的研制与应用提供了新思路,推动了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发展。项目组在国际重要化学期刊上共发表SCI收录论文60篇,其中一篇重要论文在国际学术界被引用达400次之多,95%由欧美科学家引用。这是目前中国科学家在这一领域取得的最高水平。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