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大亚湾海域两月间三成航标电池被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2-20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航标被喻为船舶航行的眼睛,是保障船舶航行安全的最基础设施。不过记者从惠州海事局和广东海事局汕头航标处(管辖范围包括大亚湾海域)了解到,大亚湾海域航标电池被盗事件常有发生,给航行船舶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近日有关部门破获了一起偷盗航标电池的案件。
    24小时破获航标盗窃案
    2月13日,广东海事局汕头航标处通过航标监控系统监测到大亚湾马鞭洲16号灯浮标电池出现异常,经现场确认,该灯浮标电缆被剪断,电池被盗,灯光失常。
    广东海事局汕头航标处及时启动了联合定位和跟踪系统,发现该失窃航标电池位置移动到澳头湾大洲头岛西南角某渔村附近。2月14日下午2时,汕头航标处同广东海事公安局、惠州海事局、澳头边防派出所开展了联合行动,很快就锁定了盗窃嫌疑人,并在一快艇上将藏匿的被盗电池查获,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去年起航标电池频频被盗
    据海事人员介绍,航标电池多为太阳能电池,实用价值和经济价值都较高,所以时常成为不法分子盗取的目标。而航道上的航标灯,是指引船舶在水上安全航行的重要标识,被喻为船舶航行的眼睛。如果航标灯熄灭,很容易让船舶驾驶员产生错误的判断,从而造成船舶搁浅、触礁等严重海事事故。惠州港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油品港口,每年进出港船舶达到6万艘次,年危险品吞吐量超过4000万吨,如果是油轮发生事故,还可能导致油品泄漏事故,造成海洋污染等灾害。
    广东海事局汕头航标处处长江小明告诉记者,目前大亚湾水域共有160多座各类航标,属汕头航标处管理。但从2011年开始,频频发生航标电池被盗事件,仅在2011年3—4月,大亚湾就有惠州港航道、东联航道、国华电厂航道、欧德油储航道49座灯浮标的58只电池被盗,被盗航标超过总数的三成,造成了该水域航标突发性、大面积灯光熄灭,给航行船舶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也极大地影响了惠州大亚湾石化企业油品运输和渔船作业的正常生产。大亚湾区澳头镇一名渔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电池被盗,航标没有亮灯的话,我们晚上出去打鱼很容易迷失方向。偷航标真是个缺德事啊。”
    植入远程监控系统偷盗事件减少九成
    为解决航标失窃问题,汕头航标处自去年开始陆续将航标遥测遥控和航标电池防盗相结合,在航标中植入了远程监控和定位芯片,使航标具有远程监控、远程对话和远程管理等功能,用以跟踪定位被盗电池的去向。
    广东海事局汕头航标处处长江小明说,“以前我们监控手段少,破案难度大,破案时间可能长达几个月。现在有了远程控制功能,10秒钟内就能精确定位,并及时锁定嫌疑人。有了高科技手段的应用,现在大亚湾航标的失窃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0%。”
    据海事部门技术人员介绍,随着高新科技技术在航标上的应用,传统的铁、铜、铅等金属在航标专用电池上的含量越来越少,拆解回收的价值并不大。
    海事部门提醒,保护航道基础设施,是每个人的共同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航标条例》,破坏桥梁、航道、灯塔标志等行为,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