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铅蓄电池行亟须提升清洁生产和污染防治的技术水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7-08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日前,我国蓄电池龙头企业超威集团在浙江省长兴县成立了“国家环境保护铅蓄电池生产和回收再生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
   日前,我国蓄电池龙头企业超威集团在浙江省长兴县成立了“国家环境保护铅蓄电池生产和回收再生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技术中心将对提升铅蓄电池行业清洁生产和污染防治的技术水平,促进全行业的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同时将为铅蓄电池行业污染防治技术研发、清洁生产工程技术集成及成果转化搭建一个开放的平台,并将在铅蓄电池行业有关政策标准制定、国际交流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在二次电源中,铅酸
蓄电池已占有85%以上的市场份额。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铅酸蓄电池的应用领域在不断地扩展,市场需求量也大幅度的增长,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铅蓄电池市场。但是,由于铅蓄电池的原材料涉及重金属铅,生产和回收利用过程管理不善,或治理技术不过关,很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因此,蓄电池生产和回收利用中的污染防治就是铅蓄电池产业生存和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据了解,目前铅酸
蓄电池产业发展中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非法铅酸蓄电池和再生铅生产企业仍然存在,技术装备水平不高,经营规范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仍处于不利地位,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二是少数企业无视国家危险废物管理要求,违法从事废铅蓄电池收集、贮存和处置活动,大量废铅酸蓄电池涌入非法回收利用渠道,使得规范的回收企业缺乏价格竞争优势。三是铅酸蓄电池行业缺少技术支持,经济合理的污染治理技术,特别是蓄电池的清洁生产技术产业化运作明显不足,先进技术推广不够,制约了行业的技术进步。 

  国家环境保护铅
蓄电池生产和回收再生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的成立,对提升铅蓄电池行业清洁生产和污染防治的技术水平,促进全行业的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和公众的身体健康,将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工信部将更好地支持工程技术中心的工作,让它在行业里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政策方面,国务院有关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铅酸蓄电池及再生铅行业污染防治、产业化规划发展等一系列政策;在准入条件以及清洁生产的技术和标准方面,也出台了若干清洁生产的标准,超威集团的技术进步,超威的发展轨迹就是我们近年各项政策支持、约束,促进产业做大做强的范本。 

  国家环境保护铅
蓄电池生产和回收再生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是适应当前我国重金属污染防治,特别是从铅蓄电池生产工艺改革创新,到再生铅回收利用的铅污染防治需要。工程技术中心的定位是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环境保护技术创新为宗旨,解决蓄电池行业在生产、回收、循环利用中所面临的重大环保科技问题,推进环境科技成果工程化、产业化;组织科技交流与合作,为行业环境监管、标准规范、政策出台提供相关的支撑服务,在这方面发挥作用,特别是龙头企业,要集聚产学研平台,用这样的平台集聚人才,出谋划策,提升行业的整体水平。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