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电动车废旧电池回收处理难关待攻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7-08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作为驱动者,电池是电动车的动力“核心”。电动车的大量增加,使其能源供给设备铅蓄电池的使用量也成几何倍数地增加。因为含有重金属铅,铅蓄电池的生产和回收稍有不慎就会污染环境
 
  电动车因其方便快捷的特性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但使其能源供给设备铅蓄电池的使用量也成几何倍数地增加,废旧电池的回收成为一大难题。专家称,旧电池回收虽然开展了多年,但仍存在法律滞后现象,国家应该制定更细致更严格的法律对这个行业进行规范。
 
  为驱动者,电池是电动车的动力“核心”。电动车的大量增加,使其能源供给设备铅蓄电池的使用量也成几何倍数地增加。因为含有重金属铅,铅蓄电池的生产和回收稍有不慎就会污染环境。
 
  目前,我国电动自行车等车型上使用的电池主要是铅酸蓄电池、锂电池和镍氢电池。其中,铅酸蓄电池因其低廉的价格在市场中占有主流地位。“虽然目前锂电池是大势所趋,但是由于之前技术以及价格问题等因素,造成现下依然是铅酸蓄电池占主导。”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清华大学)博士刘丽丽表示。
 
  国家对废旧电池的回收策略,在2012年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和2014年出台的《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了废旧电池回收的主体企业和利用方向,至于处理工艺还处在鼓励企业自主研发阶段。
 
  专家普遍认为,旧电池回收虽然开展了多年,但仍存在法律滞后现象,国家应该制定更细致更严格的法律对这个行业进行规范。而且,除了相关部门加大固废回收市场的查处外,还应该加打政府扶持,回收铅酸电池属于环保行为,政府应该予以补贴。
 
  据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工程师张旻昱介绍,《废电池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规定充电电池的制造商、进口商和使用充电电池产品的制造商承担废旧充电电池的回收责任。进行回收处理的厂家,必须具备有环保部门核定的回收和处置资质。
 
  “电动车蓄电池的使用寿命只有1年到2年,大部分铅酸蓄电池在使用1年后就得更换。目前回收和处置许可基本上可以说是‘绑定’发放。仅上海等地为推进回收工作,将回收许可和处置许可区分发放,北京市只有北京生态岛科技有限公司一家有焚烧、填埋、资源综合利用等回收处置功能的专业处理机构。电池回收面临回收点难落地、社区收集站难落实的困境,很多非法、违规企业没有专业处置设备,高价购得的废电池难以做到无害化处置。废铅蓄电池回收利用中对违法违规企业监管不力,存在着‘小作坊管不到,小企业管不了’的现象,导致铅蓄电池回收不规范成为‘顽疾’。”张旻昱说。
 
  福州市政协委员程敏文对此同样深有感触,他认为目前电动车数量越来越多,但电动车废旧电池的回收却不太严格。许多电动车商行在回收电池后将废液随便倒弃,再进行简单的包装。一个废旧电池会污染近500亩土地,这对环境产生了很大的危害。
 
  因此,他建议制定电动车电池生产、经营和回收的专门制度,例如规定企业卖多少电池就需要回收多少电池等,且需要根据严格的回收标准进行。另外,可以鼓励开设一些专门回收处理废旧电池的企业。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