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电池需爱护:锂离子电池vs镍镉电池/镍氢电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7-07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锂离子电池重量更轻和运行时间较长的特性在电动工具中有着明显的优势。锂离子电池产生的衰减比镍基电池更少,部分原因是由于过载保护电路防止了反向极化的产生。
 
  有一个比较有趣的现象是,个人使用电池的维护远好于一个公共使用的电池,在公共集体中,任何人可以使用电池,但是没有负责人对其进行维护。个体用户通常是有手机、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的人,并以此来商务办公或娱乐休闲。他们通常遵循使用指南来保养电池。随着时间的推移,用户通常把电池当做一个很好的朋友。当电池性能下降时,用户就会对其降低期望,并替换相应的电池。
 
  公共集体中基本没有人去爱护电池,个人用户可以减少运行时间,集体用户中很少有人保养电池,当电池的工作性能不怎么完美时,就会显示的毫无耐心。他们从充电器上取出电池,当电池用尽电量时,电池再次插入充电器,为下一个用户做好准备,经过多年的为电池维护的经验积累,我们发现集体用户中电池的寿命远小于个人用户。
 
  为了探讨如何能使集体使用的电池维持更长的时间,我们来比较两个国防机构:美国陆军和荷兰军队。两支军队对电池的使用及配置参数基本相似,通过对比两个机构在电池使用情况,我们会发现一些有趣的现象。
 
  美国陆军有钱任性,他们没有电池的维修保养方案,如果电池出现故障,不问任何缘由,就会更换电池。使用时一点儿不爱护,所以故障率很高。而荷兰军队,已经从开放系统使用转变成了有士兵对电池进行负责的运营方案,委托负责的电池就如同他的个人物品一样,这种方案可以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可靠性。
 
  由于荷兰军队使用了这种新的组织方案,故障率大幅下降,电池性能也有所提高,意外停机的情况基本没有出现过。
 
  我们应该说明一下荷兰军队使用镍镉电池的研究情况。通过CADEX电池分析器对每个电池进行定期的维护,以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对不符合要求目标容量但容量仍有80%的电池进行修复,对那些没有达到80%的目标容量的电池对其进行更换。与此同时,美国陆军转为使用镍氢电池,虽然能够提供更高的容量但使用寿命较短。如今,双方军队在他们的新型设备上已经开始使用锂离子电池。
 
  公共安全机构将镍镉电池,镍氢电池和锂离子电池混合使用。然后进行核对,以找出哪种物质的化学反应效果最好。最终发现锂离子电池的确出众。使用后15个月,在CADEX电池测试仪进行测试,锂离子电池仍表现出92-95%的容量,并且用户对于锂离子电池能够可靠地工作到两到三个班次的时间很有信心。镍基电池是无法达到这样的性能的。但是,锂电池故障仍时有发生,在军队使用时,故障率还是比较高。这可能是与用户相关的,可以参考荷兰军队的那种模式,士兵作为电池的负责人,或许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锂离子电池重量更轻和运行时间较长的特性在电动工具中有着明显的优势。锂离子电池产生的衰减比镍基电池更少,部分原因是由于过载保护电路防止了反向极化的产生。医疗器械也转向使用锂离子电池,但改变监管条件却是一件繁琐的事。不过新技术可能涉及到一些人的利益,导致其被扼杀在摇篮中。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