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上汽新能源车面临产能不足 产能正在提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7-07
  一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所投入的上汽集团又有新动作了,据记者从上汽集团方面获悉,自2013年新能源车荣威550 PLUG-IN(插电式混动)之后,曾经亮相上海国际车展的2015款荣威550 PLUG-IN会于今年7月份上市。
  
  此次上市的2015款荣威550 PLUG-IN,作为上汽第二代新能源车型,也是上汽集团 “芯动战略”中“NetGreen绿芯”的再一次落地。
  
  公开资料显示,此前上汽集团发布了“芯动战略”,推出两大技术品牌——“NetBlue蓝芯”和“NetGreen绿芯”,分别专注于传统动力和新能源科技。上汽公司方面表示,希望借助蓝芯和绿芯支撑上汽未来发展。
  
  但事实上,基于上汽绿芯计划的第二代车型2015款荣威550 PLUG-IN延续了第一代新能源车型的短板:产能不足。
  
  上汽乘用车公关总监汤跃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汽新能源车产能拥有提升能力,目前新一代的550 PLUG-IN一个月能做到800台,并且还在不断提升。
  
  此外,据了解,2015款荣威550 PLUG-IN目前只在上海地区售卖,上汽乘用车利用的正是上海地区针对混合动力车型的免牌照政策,汤跃进表示,包括北京等一线城市在内的混合动力车型市场非常大,但无奈受牌照制约,“天津目前刚刚开放混合动力车免牌照措施,到时候上汽也会去天津做宣传推广”。
  
  “新能源车产能正在提升”
  
  中国经济进入换挡期,汽车市场也迎来了新常态,公开资料显示,今年1月份至5月份,整个汽车市场销量增速趋缓,同比增长仅3.18%。面对这种态势,上汽乘用车实施了“双芯战略”布局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两大领域,
  
  上汽的双芯战略包括“蓝芯”和“绿芯”,前者指传统动力,后者指新能源动力,蓝芯和绿芯动力总成将成为支撑上汽未来发展的两大推手。
  
  今年7月份上市的2015款荣威550 PLUG-IN,是上汽执行蓝芯计划的又一次落地。此前上汽乘用车曾披露,将在2020年完成10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而“芯动战略”将成为其挑战该目标的重要保障。
  
  在“芯动战略”中,上汽集团此前曾提出,“到2020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5.0升/百公里”的目标,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总经理王晓秋曾表示,上述目标如果仅靠传统汽车不一定能够做到,上汽是三条路线并行,如果靠PLUG-IN(插电式混动)的强混系统,可以做到百公里5升以下。
  
  思略特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彭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汽集团一直对新能源车的领域投入很大,且在技术方面更趋于成熟,这次推出的第二代新能源车型符合市场发展规律,“未来两年新能源车将迎来爆发性的发展机会”。
  
  尽管如此,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上汽乘用车推出的两款新能源车型在产能上都面临一定的制约,有业内人士表示,混合动力车型在上海地区因为可以免牌照市场需求非常大,但目前上汽的新能源车产能还跟不上销量的增长。
  
  对此上汽方面回应称,“尽管如此,上汽的产能仍在不断提升中。”
  
  “新能源车盈利靠规模”
  
  对于上汽的两大战略布局,王晓秋曾坦言,在目前越来越多大城市限购的背景下,对新能源汽车反而是一个机会,其表示,今后上汽每年都会推出一款插电强混车型,插电强混车不仅能把油耗降得很低,还不用花钱买牌照,和电动汽车相比又没有续驶里程忧虑。未来上汽新能源的销量比例差不多要占到15%至20%。
  
  为此,上汽将在“十二五”期间再投资60亿元,重点攻坚新能源技术。据了解,上汽的新能源产业已经涵盖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等全技术路线,有业内人士认为,我国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研发不断深入,产品技术逐步提升,将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扫清又一重障碍。
  
  事实上,尽管技术上新能源车一直在前进,但新能源车在盈利方面还十分有限,甚至可以说是处于亏损状态,上汽旗下的新能源车该如何扭转该局面呢。
  
  前述上汽乘用车公关总监汤跃进坦言,新能源车要想实现盈利还需要看整体新能源市场的成熟度,以及各方面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以此来放开新能源市场,“只有规模上去了,新能源车的盈利才能有所改善”。
  
  而据了解,上汽乘用车此次推出的2015款荣威550 PLUG-IN目前只在上海地区售卖,尽管汤跃进表示北京等一线城市拥有巨大的市场,但受制牌照因素,上汽新能源车一直无法把北京纳入销售版图。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