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电动汽车动力电池过了质保期该怎么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7-06  来源: 中国汽车报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国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工信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中明确提及,车企要进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 必须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提供不低于5年或10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质保。
 
  国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工信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中明确提及,车企要进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 必须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提供不低于5年或10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质保。电动汽车电池的质保期之后会出现什么情况,又要如何解决? 

  动力电池进入后市场就逃不开两大问题:一是电池的售后,消费者最担心的莫过于质保期后,电池维修更换的成本过高且维护主体不明确的问题;二是电池的报废和回收,尤其在电池回收领域,目前还缺乏相应的标准,数据显示,1个20克的手机
锂电池可污染3个标准游泳池容积的水,若废弃在土地上,可使1平方公里土地污染50年左右,一个1吨左右的电池组污染程度可想而知。 

  就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家863电动车重大专项动力电池测试中心主任王子冬,在他看来,动力电池超过质保期后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电池组中个别电芯出现问题,可以通过整车企业找到电池生产商进行维修;二、电池组彻底报废,这需要彻底更换电池组,不再适用于电动汽车的电池则进入梯级利用状态,最后加以回收。 

  ■过保后的维修和梯级利用 

  “质保期不等于电池使用寿命。”王子冬告诉记者,“实际上,消费者对电池性能不用过于担心,一般来说,只要电池容量高于80%,电动汽车可以正常使用。如果在使用过程中,个别电芯出现问题仅需更换相应电芯即可,不需要更换整个电池组,因此费用不会过高。” 

  但由于行业内电池质量参差不齐,无论是私人消费者还是企业客户,对于质保期之后电池的性能忧心忡忡,记者和几家企业沟通后发现,很多企业针对这一现象推出了相应的服务,例如延保和折价回收服务,以此打消客户的疑虑。 

  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负责国内市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针对公交客户采取了在质保五年的基础上,再签订延保协议进行有偿服务。对于不能继续使用的电池,企业会对其进行折价回收。” 

  记者在与该工作人员沟通时得知,由于电池的类型、容量等各不相同,企业很难给予统一的延保费用标准,大多依具体情况协商解决。 

  对于达不到电动车使用标准的动力电池,理论上应该进入梯次利用阶段。中信国安盟固利的市场人员对记者说,电动汽车替换下来的电池可以用在民用领域,可继续用于
新能源分布式发电站、路灯、通讯基站等储能领域,也可用在电动场地车、游览车、高尔夫球车等低速电动车上,实现电池的梯级利用,以节约成本。 

  相对于电池的梯级利用,电池回收的难度更大。 

  ■动力电池面临回收困难 

  动力电池在回收领域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缺乏回收标准,在王子冬看来,如何进行梯级利用也是缺乏标准的,“电池容量达到何种程度可以进入下一阶梯利用,都没有明确的标准,何种程度不能再进行梯次使用,需要进入回收程序也没有明确的标准可以参照。” 

  除了缺乏回收标准,企业资质成为制约电池回收的又一瓶颈,“随着电池衰减程度的加深,电池的安全性能也在不断降低,回收企业需要具备相应的手段和能力,具备相应资质的企业寥寥无几。”王子冬对记者说,要做到电池的安全回收难度相当大。 

  现实情况是,国内
锂电池品种繁多,电池构造复杂且没有固定标准,造成拆解回收工艺复杂难以形成产业化经营,有数据显示,国内从锂电池中回收碳酸锂的成本仍是企业直接生产成本的5倍以上,导致企业缺乏回收热情,加之政府缺乏鼓励政策,动力电池回收面临极大困难。 

  动力电池从生产、使用、梯次利用、回收应该是一个完整的闭环系统,但由于国内缺乏相应标准、电池种类过多、缺乏回收能力等问题,使动力电池的使用后期产生诸多问题,甚至会产生使用效率低下及更为严重的污染问题,这些情况的发生都与发展电动汽车的初衷相违背,可见,一个良性的产业生态系统,离不开政府、企业及个人的配合与努力。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