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新型电源 » 正文

衣宝廉:燃料电池进入诱导期 5年内仍靠政府补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7-03
  7月2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学术沙龙”第一期:燃料电池技术在中国的应用与产业化论坛在清华大学主楼报告厅召开。“燃料电池技术”的话题吸引了包括上汽、东风、长安、北汽新能源、丰田、本田、大众等多家主机厂、50多家氢能源电池生产企业、产学研共250多位专家学者到场,清华大学主楼报告厅被挤得水泄不通。
  
  汽车行业在技术上输不起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中国工业发展当中曾经遭遇几次惨剧,比如彩色显像管技术,我们技术跟踪20年,但当平板电视机出现之后,中国几千亿资产瞬间归零。不仅是在电视机领域,在汽车产业内,我们同样输不起。”
  
  陈清泰称,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经历了30年、40年甚至于50年,但平板产业的历史告诉我们,没有早期的研发投入就不会有后期的收获。“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在燃料电池技术层面已经建立了一定的基础,近年国际汽车企业在燃料电池技术和生产成本上有了很大的突破,已经展现出产业化发展的前景。”陈清泰对于燃料电池技术对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意义认识极为深刻。
  
  科技部高新司孙鸿航则表示,目前我国氢能燃料电池产业还是发展前期或者初期阶段,面临着很多挑战,不止是技术方面的挑战,还面临着产业方面的竞争,还面临政策的制约,还面临市场环境的一个影响,所以真正促进氢能和燃料电池的发展需要通过技术、产业、市场政策的共同推动和努力。
  
  燃料电池进入诱导期 5年内仍靠政府补贴
  
  在技术研讨会上,中国燃料电池领域唯一的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学术委员会委员衣宝廉向在场的媒体表示,从国际上来看燃料电池汽车已经进入商业化的导诱期,燃料电池车用主要问题基本解决。限制燃料电池车大规模商业化的问题有两件事情,一个是加氢站的建设,一个是进一步提高燃料电池的可靠性和耐久性,同时降低贵金属铂的用量。
  
    衣宝廉称,依靠与先进国家的技术合作,我国有望在2025年取得重大突破,但是燃料电池汽车想要盈利至少还需要等到5年之后。“5年之内我认为没有国家的补助是没办法搞的,5年以后国家的补助能不能撤销我还不好说,但是5年之内燃料电池车盈利的空间是很小的,仅可以保成本。”衣宝廉对于燃料电池技术的预期仍旧很保守。
  
  尽管学研两方面认为燃料电池还没有取得完全的突破式进展,但包括上汽、郑州宇通等企业已经开始在燃料电池汽车层面有了详尽的产品规划。
  
  留给地方政府的时间不多了
  
  如果按照燃料电池汽车2025年全面发展的时间表来看,留给汽车企业的时间并不多,而留给地方政府的时间就更加紧张。
  
  来自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许国就清醒的认识到这一点。“在环保减排的问题上,地方政府已经等不及了。”许国在发言当中表示,佛山的GDP已经达到7700亿的规模,但人民群众并不在意GDP。“他们更在意空气好不好,地方政府压力很大,我们必须有所行动。”
  
  江苏如皋地方政府代表赵志刚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而燃料电池车恰好是赵志刚与许国的同一选择。但是,燃料电池技术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实现大规模生产制造?
   
  “关于燃料电池汽车的,或者燃料电池技术的一个阶段性判断,也就是说现在燃料电池技术正处于一个从纯粹的研发向商业化的转折期,从研究的角度还任重道远。”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总结时表示,“今天在场的,很多资深专家已经干了一二十年了所以我们都盼望着有一个商业化的突破,来带动技术的进一步研发,因为技术的潜力还很大,我们如果能整合全球资源,也许我们能够开发出下一代的技术,这是完全可能的。”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