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手机每日一充成痛点 根除硬伤难在电池材料创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7-03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随着智能手机的屏幕越来越大,机身越来引薄,性能越来越强,手机续航能力的逐渐下降成为了许多用户挥之不去的烦恼。
   随着智能手机的屏幕越来越大,机身越来引薄,性能越来越强,手机续航能力的逐渐下降成为了许多用户挥之不去的烦恼。有很多消费者过着“一天一充”的日子。 

  对于消费者来说,技术的进步是能够带给人欢喜。但,手机电池这个“短板”引发的问题不可不提。诸多调查均显示续航已成智能手机用户抱怨的头号问题企鹅智酷最新发布的《2015年中国智能手机用户购买意愿调查报告》指出,用户愿意花钱提升体验,改善续航最迫切。调查中,愿意为高配置手机支付费用的用户达到32.3%,是不愿付费用户的2.6倍。此外,英国一项涉及3500名手机用户的调查显示,37%的用户非常关心续航问题。对此,能源业内人士王铭表示,手机电池短期内基本没有革命性突破的可能,目前的技术无非是对现有的各种电极材料进行改性,开发出一种新材料并达到产业化非常困难,几年内不可能实现。那么,对于续航上的硬伤,国产手机厂商该如何做? 

  手机每日一充惹人烦 

  随着智能手机的兴起,手机的续航的问题饱受用户质疑。要想功能机的一周一冲、三天一冲到如今的一天一充,甚至一天N充,手机脆的续航俨然成为许多人关注的问题。 

  据《齐鲁晚报》报道,“前两年手机两三天才充一次电,现在不行了,我每天都得给手机充电,我经常出差,行李里忘了啥也不能忘了充电宝,之前我用过的几个充电宝充电慢、个儿大又沉,出门带着太不方便了。”省城市民罗表示。包括罗先生在内,不少市民都反映手机充电时间间隔越来越短,有的市民对此疑惑:是不是现在手机电池质量在下降啊? 

  电池不够用成为国际共识。最近在英国,一项涉及3500名手机用户的调查表明,电池寿命的确已成手机用户最关心因素。有37%的受调查者表示续航能力是手机最大的问题。在选购新手机时人们对硬件性能的选择中,电池更是秒杀了其它因素:71%的受访者以它为首要标准,其次是有互联网接入能力(57%)和高性能摄像机(41%)。 

  有网友就表示,如果设计一款续航两天、经摔耐打的手机,再配上已经相当易用的Android系统,同时其它方面不要太落后于潮流,那么即便价格贵一点也会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电池是手机发展难关? 

  续航哪家强,不是哪家手机厂商说了算。针对手机续航能力不足的情况,我们看到手机电池上的困惑。 

  电池技术更新停滞不前。从2007年1月第一代iPhone发布至今,智能手机的电池技术看似并没有像手机本身那样取得巨大的进步。但实际上电池技术并不是没有长足进步。近日有消息称,三星开发出一项电池新技术,可令目前电池容量加倍。但目前这还只是个实验室产品,没有实现商业化。 换句话说,电池技术的瓶颈依然难以突破,新技术电池短期依然难以走出实验室。 

  两块电池的彷徨尝试。我们看到在手机市场上,有一些国产厂商在电池容量上采用加法法则。金立近日推出号称业界最长续航王手机,支持快充技术和超级省电模式,续航时间达4天。不过,业内人士称,两块电池的设计为当下耗电快的智能手机找到了一条途径,但不足以从根本上扭转智能手机电池弱的格局,此种“超级续航”标准是单一厂商“量身定做”,并非行业标准。 

  电池新材料的探索水平有限。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秘书长王敬忠表示,在现阶段的水平下对于新材料的探索和对管理系统的优化应该并列进行,但重点应该放在对新材料探索上。有业内人士直言,要实现电池续航瓶颈的突破,关键在于
电池材料的革新。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手机 痛点 电池材料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