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锂电池产品创新助力天力锂能渐渐长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6-30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新乡天力锂能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技术力量业内领先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国内排名前五,产品遍及广东、江浙、山东、天津等主要锂电产业地区。
   6月16日,新乡市委书记舒庆在天力锂能调研时对该公司依靠技术创新、资本运作创新推动企业加速发展的做法赞赏有加,并鼓励企业进一步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在产品工艺创新、管理创新以及资本运作创新等方面加强探索,努力使企业在电池材料生产方面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新乡天力锂能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技术力量业内领先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国内排名前五,产品遍及广东、江浙、山东、天津等主要锂电产业地区。企业尽管占地规模不大,但十多年来,始终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成为三元材料行业的知名品牌。
 
  探究天力锂能的成长之路,我们看到了一家民营企业的创新之魂。天力品牌在新能源汽车应用领域灼灼生辉,正朝着“新乡天力、民族天力、世界天力、百年天力”的目标大步迈进。
 
  把科技创新摆在企业发展的首要位置
 
  天力锂能先后实现了4次产品创新升级:
 
  2002年,投产镍镉电池材料;2006年,涉足镍氢电池材料;2008年,进军磷酸铁锂电池材料:2011年,成功转型锂电三元材料。
 
  天力锂能副总经理李洪波告诉记者,为保障产品质量能够与国内大型上市公司看齐,天力锂能实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先后投资1500多万元建造了一流的技术中心,包括精密仪器室、理化实验室、元素分析室、产品测试室等,承担了企业所有产品的原料、半成品、成品的元素成分、电性能指标、理化指标、比能量的检测,做到批批检验,确保客户使用的产品100%合格。
 
  始终坚持不断创新,使得天力锂能系列产品投放市场十多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质量事故,产品质量获得了广大用户的一致好评。国内锂电材料行业如日中天,大批上市公司纷纷巨资投入,天力锂能牢牢抓住创新不动摇,在确保产品品质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企业与经济、环境和社会的和谐发展,彰显与提升了一个品牌企业的优秀形象。
 
  天力锂能取得的良好业绩与其持续的科技创新密不可分。企业重视科技、重视人才、持续增加科技投入,每年的科研经费达1000多万元,超过销售收入的5%。企业重视产学研合作,先后与河南师范大学、新乡电池研究院、中南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等科研院所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企业还重视研发队伍建设,130余名员工中,高学历科研人员比例超过35%。
 
  对科研的重视使企业拥有很强的研发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2014年获得5项专利授权(含1项发明)、两项省级科技成果。近年来,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有高压实三元材料、高电压三元材料、镍钴铝三元材料及纳米锌粉负极材料等十余个。
 
  以管理创新推进企业产品升级
 
  天力锂能董事长王瑞庆说:“在创新的道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从2013年起,企业就开始谋划在生产管理中引入创新机制,以“节能、环保、安全、智能、高效”为方向,开始全面导入信息化、自动化和精益生产模式,企业管理中使用了ERP系统,加强网上营销模式推广,与设备厂商联合开发产能可翻倍的先进智能设备,大大提高了生产产能和自动化水平。
 
  为了紧跟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发展步伐,天力锂能在新乡化学与物理电源产业园区新征105亩工业用地,投资3.5亿元新建了年产万吨“高一致性动力型锂电三元材料”生产线。新项目从建设之初就聘请了业内专业机构,严格按照现代化的生产理念导入了先进的工艺布局,按照业内一流标准进行项目组织和设计制造,采用了先进的环保节能手段,确保产品按期高质量、高标准交付顾客,为晋军业内前三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靠市场创新拉动利润增长点
 
  面对二三线市场竞争激烈的严峻形势,企业在确保现有国内客户和原有应用领域的基础上,坚持“以外补内”,不断优化客户结构,大力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由注重国内客户向国际客户、国内客户并举转变。企业原来客户主要是国内二三线锂电池厂商,现在已经批量供应国内的浙江天能、中航锂电、天津力神等一线厂商,并已经和日本三洋、韩国三星[微博]等跨国公司的国内工厂建立了业务关系。
 
  牧野区民营车辆园区常务副主任李广怀说,面对二三线市场竞争激烈的严峻形势,天力锂能原有产品主要应用在移动储能设备、电动工具等领域,现在已经大量应用在新能源汽车、电动自行车等领域,并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目前一线客户已经占企业销售额的30%以上。新客户、大客户、品牌客户的不断增加,确保了企业经营资金的安全,为企业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凭资本运作创新赢取未来成长空间
 
  2014年以来,天力锂能为了破解资金瓶颈,“不等不靠不要”,走出了一条资本运作的创新之路。企业先后与多家融资租赁公司洽谈,达成了设备融资租赁意向;与工程承包商合作,由建筑商垫资建厂,解决了新项目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难题。企业先后吸收了10多名骨干员工入股近千万元,既稳定了队伍,又解决了流动资金不足的局面。企业还正在与供应商、客户协商,希望通过股权等合作方式,打造强有力的、稳定的协作关系,希望争取到最大的供应商、客户资源。
 
  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升温,天力锂能已经启动了新三板上市的工作,正在准备上报上市材料,今年9月底可望取得批准,届时将同步启动上市定增、做市,为企业打开“源头活水”,持续融入发展资金。
 
  多家上市公司和风投机构了解到天力锂能的新三板挂牌计划后,纷纷洽谈合作入股事宜,企业身价也开始“水涨船高”起来。
 
  在渐渐驶入发展快车道的同时,天力锂能坚持突出创新驱动,大力实施创新战略,打造差异化、高端化新型产品结构,提升全新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把创新潜能、竞争活力和发展动力激发出来,借资本之力迅速做大做强,推动企业在新常态下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