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迎来“春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6-26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日前,《石家庄市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开始施行,从财政补贴、免征购置税到不限行、不限购,电动汽车在前行的道路上利好不断。新能源汽车是否可以借此“东风”,在全市获得大范围推广?
   日前,《石家庄市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开始施行,从财政补贴、免征购置税到不限行、不限购,电动汽车在前行的道路上利好不断。新能源汽车是否可以借此“东风”,在全市获得大范围推广?

  推广应用成效初显

  市民张先生经常乘坐68路公交车。最近,他注意到之前暗红色的公交车变身成了颜色更加明快的淡绿色公交车。“以前坐公交车,感觉发动机的噪声比较大,但现在根本感受不到了。”对于这种纯电动公交车,张先生不吝点赞。

  记者了解到,我市优先在公交车等领域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继今年2月份首批25辆电动公交车投放运营之后,日前,我市再次投放75辆电动公交车到131路、344路、68路以及31路运营。根据规划,未来我市还将陆续投放800辆电动公交车,方便市民绿色出行。

  “从目前来看,全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成效初显。”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6月中旬,我市共配备新能源公交车124辆,其中,22辆气电混合公交车、102辆纯电动公交车;市公安局配备了110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公务车。去年,市公交总公司与珠海广通汽车有限公司和石家庄中博汽车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900部纯电动公交车购置协议。

  不仅如此,我市还正在制定新能源汽车推广兑补办法,相应的政策解读手册即将出台。

  据了解,按照实施意见的有关规定,新能源汽车将纳入各级政府用车采购范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国有及国有控股、参股企业新购车辆(包括邮政、园林、环保、公安等业务用车)优先购买新能源汽车,新增或更新的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并逐年提高。

  相关车企“摩拳擦掌”

  实施意见出台后,也引起了我市诸多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的高度关注。

  新能源汽车板块,是中国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搬迁至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后的一大主要板块。为此,公司专门划出500亩土地,作为二期建设项目。按照规划,建成后,将形成年产5000辆新能源客车的生产能力。不过,正是受到我市支持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系列“新动作”的影响,如今,公司将新厂区西侧的一间崭新的大厂房挪作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提前“下手”。预计明年首辆样车或将下线。

  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聚集发展,也是我市推广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大举措。据了解,目前,我市正在通过不断调整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引导关联产业向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和正定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聚集,不断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在石家庄中博汽车有限公司巨大的总装车间,一辆辆崭新的新能源公交车正在接受工作人员最后的“检阅”。与此同时,公司涂装车间等正在紧张建设中。“不久后,我们还要开始项目二期的建设,生产新能源SUV、普通家轿等。”公司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据正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有关负责人王文侠介绍,以中博汽车为龙头,园区还将按照“客车起步、整车带动、配套跟进、链群集聚”的发展思路,面向华北乃至全国的汽车市场需求,建设万亩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打造京津冀新能源汽车产业聚集区。

  充电“顽疾”或将解决

  与新能源汽车在公务领域的快速推广相比,电动汽车市场销售情况要逊色许多,前行的步伐特别是进入家庭的步伐依旧缓慢。

  在位于北二环附近的一家汽车贸易园区内,记者看到,数十家汽车销售4S店中卖电动汽车的并不多。尤其是相比其他4S店的人来人往,几家电动汽车销售店的顾客寥寥无几。“电动汽车不如燃油车卖得好。”一位店员坦言,他们店去年也就销售了几十辆。

  记者了解到,市场上目前出售的电动汽车主要是自主品牌,品牌、规格、配置相对较少,顾客可选择的空间有限。“对电动汽车不限行、不限购的政策力度确实比较大,但实际意义不明显。”市民马先生说,毕竟,在石家庄普通燃油汽车也不常态限行和限购。

  而续航里程短、充电不方便,则是市民对于新能源汽车最大的“吐槽点”。

  记者了解到,目前,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一般在百公里左右,也就是说充满电仅能从石家庄开到保定,如果到北京,至少在路上需要充两次电。

  “如果续航里程能够达到300公里,基本上就能满足大家的日常需求;如果能够达到500公里,就和燃油车没有多少区别了。”一位资深车友预测,届时纯电动汽车的市场竞争力会大大增强,更会赢得用户的青睐。

  对于充电不便问题,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目前,我市供电公司已在位同建成充电站1座,在青银高速石家庄南服务区建成8个充电桩,京广高速赵县服务区、藁城服务区各建成8个充电桩。珠海银隆集团在省会解放广场、赵佗路等地建成21个充电桩,公交站场内在建充电站30个(共134个充电桩),建成后可满足636辆纯电动公交车充电。

  “实施意见强调加快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将充(换)电设施建设纳入城市专项规划,合理配置充电站、换电站和充电桩,可谓号准了电动汽车发展的脉搏。”有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制定了全市2014-2016年充电设施建设规划,电动汽车步入快车道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