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分时租赁离政府采购有多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6-26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继工信部之后,国管局也对外宣布启动新能源车自助分时租赁服务;另外一方面,市场也频频传来好消息——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在北京发布了该公司第二款车型知豆D2。
   近日,国内分时租赁的步伐越来越快!继工信部之后,国管局也对外宣布启动新能源车自助分时租赁服务。另外一方面,市场也频频传来好消息——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在北京发布了该公司第二款车型知豆D2。 

  随着分时租赁市场主体的参与度越来越高,
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服务是否可以成为公车改革后机要通勤用车的一种新形式?现在是否可以将分时租赁纳入到政府采购程序中?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 

  市场够大但还不成熟 

  如果将分时租赁纳入到政府采购程序,不管是公开招标还是竞争性谈判或是单一来源等哪种采购方式,都需要摸清楚分时租赁服务的市场参与主体的发展状况。而要探讨
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服务的相关问题,必须从该服务的组成部分开始。 

  已经有多年分时租赁经验的车纷享创始人来晓敏告诉记者,一套
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服务需要由成熟稳定的软硬件系统、电动汽车以及充电桩等部分组成。就参与方而言,包括软硬件的提供商、电动汽车制造及销售商、充电桩的运营商以及分时租赁服务的运营商。 

  分时租赁的软硬件系统在整个分时租赁模式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该系统包括车载终端的硬件系统、车辆监控的软件系统和平台等。就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分时租赁的专业软硬件提供商有车纷享、易多共享等。除此以外,部分
新能源汽车制造商也开发了自己的分时租赁软硬件平台系统,比如新大洋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等。随着分时租赁在我国的升温,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该市场。不过易多共享创始人刘文杰对记者表示,虽然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在开发或者已经开发了分时租赁的系统,但是真正具有运营经验以及较为成熟和稳定的系统提供商,目前不超过3家。因为不管是什么样的IT系统都必须在运行中进行完善,目前真正在分时租赁实践中运行并经过检验的软硬件系统并无太多。据了解,车纷享的软硬件系统目前是最为成熟的,该系统已经在杭州的分时租赁项目中运行了4年之久,平台上运营和管理的车多达5000辆。而易多租车平台上的车也达到了千余辆。值得注意的是,科技部试行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就是使用的车纷享的软硬件系统。这说明在系统提供商方面并不能形成有效竞争。 

  
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服务,当然离不开新能源汽车这一主体。目前,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相对较多:北汽、长安、比亚迪(002594,股吧)、众泰、力帆、吉利、知豆等等。以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数量而言,是可以形成充分竞争的。 

  目前各地都在加大对充电桩的建设力度。而建设主体包括国家电网、中国普天、特锐德(300001,股吧)等。目前充电桩建设的市场主体相对充分。 

  就分时租赁服务的运营商而言,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公司进入或者打算进入到该市场。来晓敏表示,目前分时租赁服务的运营商主要分几类:
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成立的分时租赁服务运营商、专业的分时租赁服务运营商、软硬件开发公司作为分时租赁服务运营商等。而每一类运营商的目的并不一样。比如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开展分时租赁服务主要是为了更好地销售新能源汽车,软硬件开发公司开展分时租赁服务主要是为了测试系统,而专业的分时租赁服务运营商很多是传统的租赁公司通过拓展新业务转型而来。 

  来晓敏表示,虽然
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服务很火,市场也很大,但是这一市场总体来说是刚起来,各类市场主体都不是很成熟。从这一点上来说,将新能源汽车纳入分时租赁还稍微早了一点。 

  车改对分时租赁的需求还不明确 

  如果将分时租赁纳入政府采购程序,除了市场以外,政府用车主体的用车需求也很关键。 

  2014年7月16日,中央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按照新方案,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社会化,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 

  目前,科技部正在运转的分时租赁项目实际上主要是科技部的员工花公务交通补贴对
新能源车进行租赁,并不涉及机要通勤用车。某中央级政府采购中心负责汽车项目招标的负责人表示,如果不涉及公务用车,也就没必要将部委正在试行的分时租赁服务纳入到政府采购。 

  不过,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科技部当前还没有明确正在试行的
新能源车分时租赁到底是只用于员工自助租车,还是未来可用于解决机要通勤用车需求或接待用车需求。 

  综合以上方面,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将
新能源分时租赁服务纳入政府采购程序时机还不太成熟。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分时租赁 政府 采购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