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日本信州大学开发出没有温差也能发电的电池原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6-25  来源: 日经技术在线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没有温差也能发电”——日本信州大学开发出了这样的温度发电元件。这是一种“既不是化学电池也不是温差发电元件”的新型元件。“温度发电元件实用化项目”就是为了加快实现这种发电元件的实用化、早日在多种用途中推广而设定的。
 
  “没有温差也能发电”——日本信州大学开发出了这样的温度发电元件。这是一种“既不是化学电池也不是温差发电元件”的新型元件。“温度发电元件实用化项目”就是为了加快实现这种发电元件的实用化、早日在多种用途中推广而设定的。
 
  此次项目的主要目标是开拓新型温度发电元件的用途,以便在广泛领域获得不同用途的相关专利。并且让项目成员能够利用许可授权,快速实现业务化。
 
  由此可大力促进产业成长。现在已经不是各企业相互制造障碍的时代。此次的项目打算把不同行业的企业联合起来,打造一个源自日本的新产业。并期待具有“依靠共创精神来打造重大产业”气魄的企业加盟。
 
  材料性能明显提高
 
  报名表像雪片一样飞来。
 
  温度发电元件受到如此高的关注有两大原因。一个是这种元件既非化学电池也非温差发电元件,可能是基于全新原理的“本世纪重大发明”。另一个是如果能够将热能本身转换成电能,就可以开拓出有助于形成重要业务的多种用途。
 
  为了满足更多报名者的要求,主办方临时决定举办4次技术说明会,12月份和新年后的1月份各两次。结果3次会议均座无虚席,每次会议的现场气氛都很热烈,听众面对从未看到过的材料,完全忘记了隆冬的寒冷。
 
  在技术说明会上,温度发电元件的发明者之一、信州大学纤维学系教授村上泰表示,“详情还不方便透露,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一种基于新原理的发电元件”。即便如此,热心听众仍然接二连三地提出“不是化学电池吗”及“不是帕尔元件吗”等问题来试图搞清发电原理。
 
  企业迅速加盟
 
  4次技术说明会结束后,听众带着期待和不安回去了。两个多月之后的2015年3月26日,“温度发电元件项目”启动。虽然准备时间很短,但仍有两家会员企业参加,包括一家电子元件厂商和一家汽车部件厂商。这两家企业在说明会上都对这种隐藏着很多潜力的温度发电元件业务表现得相当积极。
 
  五一长假结束后的2015年5月7日,上述两家会员企业介绍了通过样品获得的评估结果。随后,信州大学教授村上介绍,已经成功开发出性能比最初采用的材料更加出色的新材料。
 
  这种新材料可在从室温至100℃左右的温度范围内发电,在室温下也能产生0.7~0.8V电压。村上教授表示,有两大改进点对提高性能作出了巨大贡献,一个是提高了利用温度来发电的效率,另一个是尽可能地减小了损失。
 
  两家会员企业将带回这种新材料的样品,再次进行评估。同时,针对温度发电元件,这两家企业正在申请多个应用专利,并以业务化为目标推进开发工作。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