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聊城成为全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6-24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2015年6月23日,端午小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位于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昌东路、小湄河东岸的中通客车园区内,一辆辆新能源客车陆续驶出,厂区入口的停车场内,数百辆等待交付的新车整齐停放,蔚为壮观
   2015年6月23日,端午小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位于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昌东路、小湄河东岸的中通客车园区内,一辆辆新能源客车陆续驶出,厂区入口的停车场内,数百辆等待交付的新车整齐停放,蔚为壮观。
 
  这是聊城新能源汽车产业迅速崛起的最好写照。在聊城市政府确定的2015年工作目标里,新能源汽车是重点培植对象。在节能减排成为道路交通领域必然趋势的当下,聊城已经崛起成为全国的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骄人业绩 上半年新能源客车销量已超过去年全年
 
  6月23日下午,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中通客车园区里,焊接、制件等车间里机器轰鸣,流水线上的工人,紧张有序地从事着自己的各项工作;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送走了又一批前来洽谈业务的外地客商;停车场里,一辆接一辆的待交付客车驶过,排列整齐有序。
 
  就在上周,山东省财政厅发布了一则消息,今年以来,购买新能源城市公交获财政补贴等政策刺激这一行业快速发展。今年山东省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城市公交车示范推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实施以来,山东省主要7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销售订单及意向销售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尤其是作为“中国节能与新能源客车领导品牌”的中通客车,更是为我市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增长动力。
 
  23日,中通客车品牌文化部部长李笃生向聊城晚报记者介绍,截至目前,2015年该公司新能源客车的产销量,已经超过2014年全年。在国家和省级、市级多重利好政策的叠加效应下,今年中通的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可以用“井喷”来形容。上半年以来,省内其他地市和省外城市的客商,带来一批又一批的“大单”。
 
  起步较早 聊城已成为全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据悉,早在2013年,聊城就凭借70多亿元的产值,成为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冠军。在山东省“一圈一带”规划中,明确提出了把聊城建设成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
 
  今年2月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2014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时指出,中通新能源客车产量增长110%,增幅居全国同行业第一位,莘县巨龙电动车正式投产,聊城已经成为全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而在2015年的目标任务中提到,要加快新兴产业培育,重点培植新能源汽车、生物制药、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四大产业,确保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
 
  从2004年开始,聊城新能源客车在创新中超越,已经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品牌。李笃生介绍,在国家还没有出台相关扶持政策的2004年,中通就已率先确立了新能源客车发展战略,两年后,首台新能源客车下线。2008年,聊城生产的新能源客车,与国际奥委会签约,服务北京奥运。从那时起到2013年,中通在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客车、可充电混合动力领域,多次获得国家级项目立项。
 
  中通客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在中国的新能源客车市场中,中通占有率已经高居行业第二。作为重要的未来战略支撑点,新能源客车已经占到中通产销量的50%。除了国内市场,还大量出口中东、非洲、南美洲、东南亚等地区,打响了“聊城制造”的品牌。
 
  节能减排 新能源客车PM2.5排放降低90%
 
  “驱动绿色未来”,是中通喊出的响亮口号。那么新能源客车与常规动力客车相比,在节能减排方面到底有什么明显优势?23日,记者从技术人员那里获得了一组数据。
 
  以目前聊城街面上最为常见的K6路公交车(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公交车)为例,该类型车辆综合节油(气)率达到50%以上,PM2.5排放降低90%。在标准城市工况下,12米的纯电动客车,每公里耗电不到1度,运行实现零排放。综合测算下来,每辆混合动力车每年节油可达4.5吨,一氧化碳排放减少80%,碳氢化合物排放减少60%,人均污染物减排量达到60%以上。
 
  还有一组更为直观的对比数据。10米传统柴油公交车城市工况下油耗为每百公里33升,如果按每天运营220公里,每月运营30天计算,折算燃料成本达到每公里2.15元,10米插电式油-电混合动力车折算燃料成本仅有每公里1.43元。前者年排放二氧化碳达到65.98吨,后者仅为32.99吨。在客车的寿命周期内,10米新能源客车将减排二氧化碳263.92吨,节约燃料成本45万余元。
 
  据介绍,新能源客车的成本和销售价格,大致为常规动力客车的一倍左右,“如果算上国家给的销售补贴、运营补贴和节省的能源,其经济和环保效益都是显而易见的”。
 
  专业领域 聊城制造品牌越来越响
 
  聊城晚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5月26日,我市召开全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会议。会上提出,要抓住聊城完成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建设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目标任务的契机,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稍早前,本报曾报道“本月月底,又将有200台新能源公交车‘服役’水城”的消息。在采访中记者获悉,省内和国内其他城市的新能源公交车占比,基本上低于我市。在新能源客车逐步取代常规动力客车的进程中,这是我市面临的一大商机。来自相关部门的消息显示,作为全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最早的城市之一,我市具备良好的组织保障与政策基础,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产业化,也得到了多级部门的大力支持。
 
  除了新能源领域的行业领头羊中通客车,新能源汽车的“聊城制造”,阵容越来越强大,品牌也越来越响。时风集团已率先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电动汽车产业园,去年销售了5万辆电动汽车,据预测,2015年销量突破十万辆指日可待。位于莘县的巨龙电动车,也已经正式投产,为聊城的电动汽车制造再添新力量。
 
  伴随着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的日渐明朗,聊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也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