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蓄电池如何安然度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6-18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立夏后的南方,不仅雨水不断,还挡不住高温的脚步。据测算,当室外温度为38℃时,地表温度估计已接近60℃,这也意味着一年当中车辆最容易抛锚的季节来到了。
 
  立夏后的南方,不仅雨水不断,还挡不住高温的脚步。据测算,当室外温度为38℃时,地表温度估计已接近60℃,这也意味着一年当中车辆最容易抛锚的季节来到了。 

  “只要气温超过35℃,车辆抛锚率就急速上升,那些‘带病’上路的车,开着开着就趴窝了。”每年六到九月,也是拖车公司业务最繁忙的时节,每天现场紧急救援电话不断,而因为拖车不够只能挽救8成,其他的车主要靠自己解决,不仅影响了行程,而且阻碍交通,被过往车主嫌弃。可是你知道么,在所有导致车辆趴窝的原因中,因
蓄电池亏电造成的占了近7成,成为趴窝最大的元凶。因此,良好的蓄电池使用习惯和定期的自检是每位南方车主们都应该掌握的。 

  
蓄电池“生病”七宗罪 

  汽车
蓄电池的正常使用年限通常为2至3年,但若选择不当或疏于养护,会导致蓄电池过早“缺电”,缩短产品使用寿命,为行车生活带来七大负面影响。 

  一宗罪,车辆趴窝,人在囧途。这是车主们经常遇到的尴尬事,尤其在早高峰上班或去机场接人之时,突然陷入车辆熄火或无法正常启动的困境,只能让人感叹“应该早点检查一下
蓄电池”。 

  二宗罪,电流不稳,影响品质。对于那些购买了高档车的车主或者花大价钱改装娱乐设备的发烧友,如果没有享受到预期的音效品质,先别忙着怀疑自己是否花了冤枉钱;快去检查一下
蓄电池吧,或许正是因为这点疏忽才让高级车载音响无法正常发挥。 

  三宗罪,损坏系统,加剧车耗。这是车主们最不容易察觉的车辆损耗原因之一。要知道,70%以上的动力系统磨损都是来自车辆冷启动瞬间的
蓄电池供电不足,而且蓄电池供电不稳还很容易损坏其它车载电器(如GPS等)。 

  四宗罪,电脑锁死,费时费钱。如果
蓄电池彻底没电了,除了会让爱车趴窝之外,可能会有更大的麻烦等着你。供电系统的突然中断,会让车载电脑突然锁死、系统数据丢失,这时只有去4S店解码才能摆脱困境。 

  五宗罪,
蓄电池漏夜,线路短路。当蓄电池使用过长或长期没有清洁保养,在蓄电池端柱处会出现氧化后的白色粉末,腐蚀埋在发动机舱内的电子线路,导致漏电、短路现象,甚至会引发车辆自燃。 

  六宗罪,大灯恍惚,危及安全。在车辆的日常使用过程中,一般来说车主很难直接检测
蓄电池的工作状态,但只要稍加留意,还是可以得出直观判断。比如说,蓄电池缺电会让大灯亮度变得昏暗,影响夜间行车安全;尤其在车辆怠速时,如果大灯灯光逐渐变暗,那说明已经必须更换蓄电池了。 

  七宗罪,冬天闹情绪,夏季搞罢工。到了冬季,身在北方的车主很容易发现自己的
蓄电池时不时闹点情绪,让车辆发动很纠结;到了夏季,身在南方的车主又会发现自己的蓄电池好似很娇贵,动不动玩缺电搞罢工。实际上要想防患于未然,关键在于不选贵的、只选对的蓄电池。 

  保护
蓄电池四大原则 

  汽车
蓄电池如何保养?如果在日常用车过程中坚持“三不”原则,则可延长蓄电池的使用寿命。 

  首先,在熄火状态下,不能长时间使用车内电器设备。有些车主在熄火后或听广播或看DVD,这样做,虽然可以省油,但会深深伤害
蓄电池,有些得不偿失。 

  其次,熄火状态下不使用外接电源设备。现在,很多车主都会常备车用吸尘机、便携式充气泵等。需要提醒的是,切忌在车辆熄火状态下使用这些外接电源设备。由于这些设备的功率都比较大,很快就会耗光汽车
蓄电池内的存电,影响车辆的正常启动。 

  再次,停车后千万不要忘关大灯。车主王先生自驾游的路上,停车入库后忘记关掉大灯,第二天车辆直接趴窝。可惜这次经历并没让他长记性,时隔一个月,王先生再次忘记关灯,导致车载电脑锁死、系统数据丢失,最后车子被拖去4S店解码。 

  最后,长时间停车需定期充电。长时间停车后,原本正常的车辆却难以打火,相信很多车主都遇到过这种情况。电瓶在平时开车时会自动充电,当车辆闲置时电瓶也会有消耗,不过每辆车电瓶的型号、使用时间和种类有所差异,消耗的情况也有所不同,所以要根据自己电瓶的情况来做检查。 

  在车辆闲置期间最好每隔两周就检查一次电瓶,比如查看
电解液的高度,一般来说蓄电池电解液液面必须高于极板10-15mm,不足时应及时添加蒸馏水。车主可以请朋友或家人帮忙照顾车辆,隔一周或两周让车辆启动5-10分钟为电瓶充电,同时也可以检查一下车辆有没有其他的毛病。如果找不到人帮忙照顾车辆,也可以把电瓶的负极拔下来,给电瓶断电,这样就不会有电能消耗了,再次启动时只要记得把电极接上就可以了。 

  
蓄电池的自检三标准 

  或许你该问了,我这
蓄电池也用了几年了,如果不想等到它把我撂在路边,该如何通过一块蓄电池目前的状态判断它是否需要更换呢?蓄电池专家提出自检三标准供大家参考。 

  一算,算年龄 

  一般
蓄电池的有效保质期为12-24个月,汽车蓄电池的使用年限为2-3年,不同品牌、型号的电池质保期不一。临近夏季,车主必须关注自身蓄电池的有效期,已过保质期的车主需要格外注意,即使还能成功起动车辆,也需要及时更换。蓄电池是消耗品不是耐用品,当达到保质期后,内部核心原料已处于“亚健康”,随时都有故障的可能性,所以应秉持3年主动更换的良好养车习惯。 

  二看,看车况 

  综合你的汽车
蓄电池使用时间,在日常驾车过程中,有很多细节已在暗示需要立即更换蓄电池。这与车主的用车习惯息息相关,专家给出了一张“七项注意”自检清单,若满足3项,更换蓄电池必须提上日程。一,电池使用3年以上;二、汽车发动点火时要打上好几次;三、夜间行车、尤其是车速缓慢时,车头灯的亮度显得比往常昏暗;四、在听车载音乐时,音质不如以往稳定优质;五、车窗玻璃不好上下;六、双闪灯不容易开启;七、遥控开门困难。 

  三测,测电压 

  对于可以直观观察到
蓄电池、并且动手能力较强的车主来说,专家还给出更加客观性的自检方式,可在家里自行通过万用表检测电压来判断。电压是推动电荷产生电流的原因,电压又分为开路电压、充电电压以及放电电压。包装盒上表示12V的蓄电池,开路电压一般都在13V以上。测试结果不足12.4V需要及时充电;测试结果不足12V建议更换蓄电池。 

  基于安全考虑,
蓄电池专家还给出了最后一条建议:随车带上一根汽车搭火线,一旦发生意外,就恳求经过的车主帮忙打火发动汽车,立即就近更换。 

  所以,认真地对
蓄电池进行日常保养,养成“两年自检,三年主动更换”良好的汽车用电习惯,才是真正让爱车得以长久提供优质服务的“王道”。 

  选购
蓄电池牢记“强、多、稳、低” 

  到了夏日,较高的气温会加速
蓄电池内部活性传导分子的流失,这让那些处于健康临界点的蓄电池很容易在高温天气中“中暑”崩溃。所以,车主们要想躲开“夏趴”,除了要养成良好的用车习惯之外;最重要的还是在蓄电池使用2-3年后,及时进行检测和更换。某些高端蓄电池品牌在全国各大城市的高端零售店中都备有汽车蓄电池专业检测仪器;车主开车进店只要花10分钟时间,就可以拿到蓄电池的“体检报告”。 

  另外,挑选
蓄电池也有很多讲究,车主们主要掌握“强、多、稳、低”四字要诀。 

  首先,
蓄电池的启动电流要强,这直接影响车载电器和动力系统。通常,车辆动力系统70%的磨损发生于“冷启动干摩擦”,若蓄电池无法提供强劲稳定的电流,短时间内的多次点火和长时间怠速行驶,都会极大地加重动力系统的磨损和负担。 

  其次,
蓄电池的启动次数要多,这意味着蓄电池的使用寿命和产品性价比较高。蓄电池为汽车起动提供所需能量,在使用一段时间后都会出现腐蚀现象。正极板栅腐蚀是蓄电池失效最常见的模式。因此,能否有效提升蓄电池正极板栅的抗腐蚀性,从而提高产品的使用次数和耐久性,是判断汽车蓄电池产品质量的关键所在。 

  第三,
蓄电池的性能表现要稳定。很多车主都不知道,蓄电池不仅在车辆行驶时发挥作用,即使停在车位内,蓄电池仍然在给车辆的电子防盗系统等设备供电,因此蓄电池的稳定性和车辆安全息息相关。 

  最后,身处寒带或热带的车主要特别注意了,当你们在极端气温中需要出行的时候,一块耐温差的
蓄电池肯定可以帮你们省去不少麻烦。某些先进的蓄电池产品导电性能比普通蓄电池高出了70%;抗腐蚀性提高66%;而且在零下60℃的气温中仍然能够保持健康状态,实在是一个非常“靠谱”的选择。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