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你不知道的比亚迪,IT代工卖电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6-17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传统燃油汽车业务利润其实只是比亚迪集团的半壁江山,另外两块业务分别是IT和新能源
 
  你以为车企只会造汽车? 

  如果告诉你:“大众是卖香肠的,丰田是织布的,克莱斯勒是造坦克的。”你会觉得这一定是在开玩笑。但实际上,很多品牌虽然以汽车的身份为人们熟知,但它们在一些风马牛不相及的领域做得更加出色。 

  电池大王比亚迪 

  你可能对比亚迪的认识仅仅停留在造汽车,事实上,去过深圳比亚迪总部的人都知道,那里有很大一部分人并不从事汽车事业。 

  传统燃油汽车业务利润其实只是比亚迪集团的半壁江山,另外两块业务分别是IT和
新能源。其IT业务主要包括手机及各种数码产品电池和零部件,主要供应三星、诺基亚、摩托罗拉、华为等企业,现在还针对私人消费者推出了充电宝。而其新能源业务则包含电动车、太阳能及储能电站、LED照明。而两个业务的核心就是电池,这也是比亚迪安身立命之本。 

  说到比亚迪的电池,就不得不提比亚迪的老板王传福,这位技术狂人是位实打实的电池专家,从本科到研究生,再到工作,一直专注于电池领域,这也成就了比亚迪。在汽车领域为人熟知的比亚迪其实最开始就是做电池起家的。1995年,揣着跟表哥借来的250万元创业风投的王传福发现日本的电池生产设备竟然需要几千万,这套设备主要是用来在电池生产过程中除湿除尘的,哪怕有几百万分之一的微尘附在电池上都会严重影响质量。因此,工人只能在极其干燥的车间工作,超过两个小时就会脱水,因此生产电池的成本非常高。 

  但王传福发现需要除尘除湿的是电池,而不是人。为此他设计生产出一种玻璃箱子,左右有圆口,工人只需将手伸进去为电池除尘除湿即可,人在外面工作多长时间都行,这仅花费一百多万元的设备大大降低了设备和人力成本。王传福就靠着这种土办法一步步将日本几家电池企业逼到墙角,现在比亚迪的
锂电池已经占世界电池产量的三分之一。 

  比亚迪的汽车为人熟知是因为B2C模式,而IT领域的电池业务虽然庞大,但由于是B2B模式,因此鲜为人知。所以,你开的可能不是比亚迪汽车,但你兴许早已是比亚迪的用户了呢。 

  IT,电池背后的“阳谋” 

  比亚迪秦去年轻松取得国内
新能源车销量冠军,仍在大卖,唐就紧跟其后,迅速上市。国内好多车企仍在是否进入新能源车上举棋不定时,比亚迪已经领跑行业了。中国汽车行业里流传着呼声很高的“弯道超车”论。政府认为,经过十多年发展,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形成了比较完备的产业链体系,大体与国外同行处在同一起跑线上,部分领域还做到了世界领先。此时奋力一搏,就很有可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摆脱燃油车的落后地位。中国可以依赖庞大的国内市场,一举实现跨越式的产业发展。比亚迪在新能源车市场的惊人表现就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美好的未来。 

  不过,跻身世界,与国外同行处在同一起跑线上显然不是比亚迪最终的梦想。王传福超前地盯上了
太阳能。王传福先生曾经给媒体算了一笔账。在中国,只要将1%的沙漠、戈壁滩覆盖上太阳能板,就可以满足全国人民所有的能源需求。听起来这么美好,那为什么现在不做呢?很简单,因为晚上没有太阳。太阳能,它是不连续的能源。电能需要持续供应,太阳朝九晚五上班,电网不行。解决方案也有,那就是在光伏发电站建设储能电站,将白天收集到的电能储存起来,经过整流,升压,并入电网。风力发电,潮汐发电,包括核电,都很依赖于储能。现在卡脖子的,就是高昂的储能成本。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才能降低储能成本呢? 

  储能有很多种技术,随着电动车的发展,实际上电池储能是最佳选择,它的效率高达92%以上,它能做成分布式的,一大间会议室,可以做一个几个GW的储量,相当一个发电站,大的一个发电厂。BYD
新能源车广泛使用的磷酸铁锂电池,就是最好的储能电池,而且即使在新能源车上使用到报废(比亚迪的数据约为满充满放10000次),电池的内阻变大,仍然胜任储能应用。也就是说,推广新能源车并不是完全为了减排,巨大的动力电池使用量会大幅拉低储能的成本(提高产量降低成本的同时,还可以回收废旧动力电池)。而储能的成本一旦下降,将会引起整个世界能源格局的变化。 

  对能源的获取、储存,这一系列穿插着比亚迪的三大梦想,
太阳能太阳能电池为主的储能,加上电动车,构成了Build Your Dreams的大战略。不务正业,正是因为心怀梦想。还是那句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比亚迪 IT 电池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