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新能源动力电池的创新竞赛到哪一步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6-17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很难想象如果生活中没有了电池会是什么样子
   很难想象如果生活中没有了电池会是什么样子。且不说满大街送外卖的快递小哥要急红了眼,大多数已经患上“电子产品重度依赖晚癌”的现代人显然无法适应没有了爱疯、PSP的日子;放眼望去,满大街溜溜跑的纯电动汽车失去了用武之地,由一块小小的电池建构起的现代生活似乎瞬间分崩离析… 

  只要经常各地飞的朋友们不难发现,机场里除了咖啡馆和各种餐馆常常人满为患,大家候机时最喜欢待得地方,莫过于各个登机口旁边放置的充电柱,因为现在无论哪个牌子的智能手机,如果连续使用,续航都超不过6~8个小时;而面对市场上众多品牌的电动车型,单次充电续航里程的多少,也成了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的主要衡量标准,甚至「里程焦虑」这样的词汇也应运而生。 

  原地踏步 

  像电池这种在现代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的储能产品,却迟迟跟不上前沿科技快速前进的脚步,而赤裸裸的现实只会令人更加郁闷,特别是硅谷很多创业家对电池技术的发展缺乏类似“摩尔定律”这样的理论支撑而深感惋惜。 

  「摩尔定律」是由英特尔联合创始人戈登˙摩尔于1965年提出的,他预测“计算机芯片每18个月性能都会翻倍,但成本却在逐渐降低”。对英特尔这样的芯片商而言,摩尔定律的出现反倒成了刺激其技术突破的外部力量,所以电池产业亟待一场能够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革命力量。 

  诚然,我们日常使用的电池已经在性能上有了大幅提升,但是相比摩尔定律描述的芯片技术的革新速度,仍相差万里。目前大多数移动电子设备和电动汽车都靠
锂电池功能,而正是索尼在20世纪90年代将其实现了商业化生产。在过去的几年里,锂电池的重量越来越轻,但容量和性能却与日俱增,像苹果MacBookAir使用的大尺寸锂电池,在正常工作模式下,可实现12小时的超长待机。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