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5年后我国电动车动力电池废弃量将达12万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6-16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迅速增长,电动车的动力电池今后会面临怎样的出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预测,到2020年,我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累计报废量将达到12万-17万吨的规模。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迅速增长,电动车的动力电池今后会面临怎样的出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预测,到2020年,我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累计报废量将达到12万-17万吨的规模。这些废弃的电池会对环境造成很大的污染,今后应当如何销毁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据了解,一辆指导价为30万的
新能源汽车,其电池成本可能在10万元甚至以上。一般来说,动力电池的容量低于80%就不能再用在新能源汽车上。我们都知道,1个20克的手机电池若废弃在土地上,可使1平方公里土地污染50年左右。试想几吨重的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废弃在自然环境中,大量重金属及化学物质进入大自然,将会对环境造成多大的环境污染,难以估量。如果这些动力电池没有去处,那么发展新能源车以优化环境的想法将被颠覆。 

  有专家提出,这些不能被电动汽车继续使用的动力电池,理论上还可以按照电池容量的不同,而被利用在储能或者相关的供电基站以及路灯、低速电动车身上,最后进入回收体系。这也是业内泛称的动力电池再利用或者是梯次利用。 

  然而,华北地区某
新能源公司的技术人员指出,虽然储能电池对单体电池的密度要求不如动力电池那么高,但一个储能项目的储能电池的规模较大,通常达到百千瓦甚至是兆瓦,而一辆新能源车的电池容量平均大概是30kwh,如果要将动力电池用作储能,无疑需要大量电池包,而这会使得整个储能电池块面临一致性以及管理困难,从而将影响整块储能电池的使用。 

  因此,如果要梯次利用,也只能是家庭储电项目类的小范围使用,从技术要求上看,小范围的家庭储能相对容易达成,但事实上,在这块需求上,目前中国市场的需求并不明显。因此,关于电动车动力电池废弃后如何继续发挥它的价值,并使它们不污染环境,是个仍需深入研究的问题。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